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22 18:11:13| 人氣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審

已經去了第二個組的同事M在我們組的例會把她那組,公司總裁和人事部都叫來。我一開始還以為我打錯了號碼 (視像會議)。

她讀著寫好的稿,說好幾個人許多次一起拿她的祖國和那裡的毒販問題開玩笑,她覺得不舒服而他們好像沒有因為她覺得不舒服而停。道理好像在她那邊,而且她哭時我也記起自己被別人的話而傷害到時的記憶而流淚了,不過沒人看到(因為我在家)。她說她沒有交人名,因為她的目的不是想他們工作上出什麼問題,只是想大家不要亂開玩笑。她也不想在會後再提起這事。

那麼應該看的場面,我居然因為女兒學校遲開的關係錯過了。那時在會議室的情況,大家的表情,我都看不到。

她說她不想大家把精力放在「誰」的問題上而是我們每個人應該如何在未來不要無意有意傷害別人。大家來上班,不是來開玩笑。

當中,我認為是「大好人」經常鼓勵我的同事,居然自己覺得自己平時也有開玩笑可能傷害別人所以道歉。唉,他道什麼歉!我覺得真的如果是他的話,那麼真的是冤枉!平時真的喜歡用說話提高自己貶低別人那幾個卻不出聲。然後,也有人說,有時候説者無心聽者有意也沒辦法,有時要靠聽者自己想通。

我自己覺得,這方法處理不太好。突然間,大家好像不想閑聊了,至少在前同事M面前。她應該也是賭一鋪吧--真的喜歡嘲笑別人的人其實心裡應該一點愧疚都沒有,反而會暗地裡對她進行其他方式的報復(下次可能不是說說笑而已那種了)。我平時幽默感好差,也跟她沒有太多交流,因此也不會有人會認為關我事(我幾乎從來不開別人玩笑)。應該對我影響不大。我也好奇之後這事會不會有什麼發展下去。不過我其實一直心裡對M都有保留的,她其實是真的有點難相處---有種讓我覺得她妹仔當自己是主人婆的態度。但她其實也算有在工作上小小的幫助過我,所以我又為她難過。

如果你讀到這裡,平時發現自己有開別人玩笑/附和別人的玩笑(幫兇),你會不會認同:你會覺得被笑者的痛楚在你眼裡是應得的?你才不會因為別人的痛而覺得內疚。

不過,最重要是,我欣賞的老闆她是如何取態。M要找她求救,代表應該是她現在那邊的人有問題吧?我老闆就是那天會上有份哭的人。我回公司後她也主動問我,有什麼事可以跟她說。

唉,對啊,不過可惜,公司裡沒人會取笑我(我是皇后貼身丫環,誰敢惹,而且都是成年人,有工作就好好珍惜吧,沒事亂說話為了什麼?不,其實曾經有一個,然後老闆親自和他開會讓我看看她如何處理)。

去年我聽過對我說最爛的話是:「當妳熟人才再妳面前開玩笑啊。」

對,這句比本來的那些「玩笑」,更可惡。真的是最歪最渣的歪理。我居然有幸能親身體驗。

M,謝謝妳,為自己討回公道也令我知道我並不孤獨。不過我在現實生活中不知道妳會不會想我提起這事,因為我明白其實他人的安慰也補不回來妳心中的傷口。要靠就靠自己內心的力量。

 

台長: 加加
人氣(47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