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9 09:15:59|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雷雨電【卷一】【第五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回 昨日已死何堪記】

時:日;地:秀水峰樹林;人:上官遠、青如

又是另一天。
又是在秀水峰的樹林。
又是他們倆個。
當然,這天咱們的江大小姐青如姑娘是心甘情願的隨上官遠學武的,為的是老父跟別人的打賭,縱使萬般不願也不能不學,否則是棄老父的信譽不顧,至少青如是如此認為。
饒是如此,要青如不扁嘴的跟上官遠習武,是萬萬不會發生的事。
所以在上官遠如此有勁道的揮出一刀斬下來時,在旁的青如就是累著沒勁的看著他,形成一大對比──雖然,青如這天連刀兒也未曾提起過。
當上官遠耍過後,看到沒勁的青如光站著不動時,也不禁皺眉頭來問:「你看明不明白?」
青如此時才吐出話:「這一刀斬下來有勁,下盤要穩,拿刀的手也要緊,不過你不是砍人嘛,不用那麼大力氣。」
上官遠奇怪問:「你學過?」
「沒有學過,書本看過。」青如毫不訝異道。
「書本?」從臉上可看到上官遠的詭異神色,不敢相信門派武功會被「書本」流傳開去。
「很奇怪嗎?其實武功招式根本不是秘密,『江湖百曉生』說過,天下間最厲害的不是招式,而是學招式的人,知道招式根本沒有意義的。」青如一本正經的「解答」上官遠的問題,反令他更為疑惑。
「誰是『江湖百曉生』?」
「說了你也不知道是誰吧。他是一個知道所有大小江湖事的人,江湖上各門各派,黑白兩道的事他也會記錄成書。」
「他的武功高嗎?」
「我怎麼會知道呢?我只看過他的書。」青如對上官遠有此一問感到不屑,「你們這些所謂『高手』的人,就只是關心人家的武功會否比自己好,哼。」
上官遠聽到青如此話,搖頭問道:「那你呢?你看全所有的招式又不學好?」
「唉,我不是說『最厲害的是學招式的人』,他們本身有底子,學招式才會厲害,像我這種沒有資質的人來說,招式知道就是知道而已。」
青如一臉懶洋洋,令上官遠覺得,她不是沒有資質,而只是懶惰,忍不住損她道:「紙上談兵。」
「喔?我只是說一下你就那麼怕,是嗎?」青如回想前幾天上官遠突襲自己的情況,心感奇怪道:「唉,上一次我說完之後,你突然偷襲我,是真的認為我懂武功騙你嗎?」
「我試一下你而已。」上官遠也有感上次太魯莽,不好意思承認。
「可是你不是應該很害怕,想置我於死地嗎?為何出手始終……怎麼說呢?就是不一樣。」
「我真的是試一下而已,因為你根本不像高手。」
「高手不是能夠隱藏嗎?」青如故意挑剔問。
「是真是假,我還懂分辨。」上官遠淡定的說出來,更令青如不解。
「如何分辨的?」青如十分殷切的問。
「你想學這個?」「你是我師傅喔,徒兒想學的東西,師傅不會不教吧?」
上官遠搖搖頸,拿著手上的木刀輕指著青如的手臂,緩緩道:「你手上的贅肉太多,而且高手是絕對不會在兩人決鬥時,向著刀劍尖衝過來的。」
青如被說當日的醜事,自然不忿道:「可是我看過有些武林高手很胖的!」
「我說是贅肉,不是胖,只要是勤於練武之人,身體上每一處地方都不會多餘浪費的。」上官遠忽然呆著,眼神像飄過什麼思緒。
青如自然不知道,他是在回想少年時候被訓練的情況。
回憶中的上官遠身在樹林,旁邊是一批少年人,聽著一朦面的男人跟他們說相同的話,讓他們身上每一個部分都可以成為武器,自保及反擊,過程可謂苦不堪言。
上官遠從未跟別人提過這段往事,就連他的恩師無名十三也不知道。
忽然一記被木劍劈的痛,將上官遠的思緒拉回現實。
「喔!」上官遠感到這股力蠻勁有餘巧動不足,卻看到是眼前的青如劈下來的。
「我是你師傅來。」不懂反應的上官遠,此時可以做的是擺出「師傅」的架子。
「是又怎樣?我見師傅你魂遊太虛,故意打你的魂魄回來,歸來嗎?歸來啦……」青如狡黠道,又扮作喚回魂魄的樣子,一副不正經。
上官遠哭笑不得,但又從此一下中,覺得青如並非沒有資質把武功練好,「這一下雖然只有蠻勁,可是只要不那麼懶惰,好好的化四兩撥千斤,要學會也不難,再試一次。」
「再試?砍你喔?」青如對上官遠竟然稱讚自己感到奇怪。
「砍樹。」上官遠對貧嘴的青如實在沒一點辦法。
「但我這個是木劍不是刀?」青如又想躲懶。
「砍。」上官遠簡單一個字回應,令青如惟有照辦,使盡氣力用木劍劈向樹,樹輕搖一下。
上官遠點點頭,「好,很快你應該可以學會這一招,繼續。」
青如聽到後,忽然想到:如果我學得那麼快,那爹不會輸掉呢?學習跟輸贏應該沒有關係吧,如果我不學而讓爹贏,人家會以為咱們鑄劍山莊撒賴,可要是我學得不好,就不會有人說我們撒野吧。
想到這裡,青如就又再沒怎麼力的砍向樹上,這次連搖一下都沒有了。
「再砍。」上官遠似乎不滿意,語氣加強了一點去命令。
青如再次沒力氣的去砍,反覆的把這個動作做完再做,看到上官遠只是眉頭深鎖的對自己表現不滿,青如以為自己的目的達到了,不禁得意一笑,繼續沒勁的劈樹。
不過正如上官裹剛才所言,真正的高手能看出所以來,他又怎會不知道青如的把戲呢?
但他始終仍是老樣子,由青如像死蛇般砍樹。

X X X X

時、地、人:同上

青山依舊,綠水長流,秀水峰仍然是一片清秀。
當然,我們也看到上官遠在指導青如刀法,青如就是老在拿著她的木劍,有氣沒力的左右砍樹,不知情的還以為她跟這棵樹有「仇」。
但很明顯,青如的進展未如理想。
只見上官遠眉頭深鎖,對青如未有任何的表示。
劈了多天的青如其實心感既悶又累,但是不知如何開口,終於忍不住道:「師傅,我砍了十多天,其實你不是應該教什麼的嗎?」
沉默多時的上官遠突然說話:「我教什麼?你還不是半死不活的樣子!」
語氣的嚴峻令青如呆著,不懂回話,手上的劍也垂下來。
「既然你無心,倒不如我跟江無終痛快的打一場,總比對著一個使詐的徒兒有用!」上官遠忽然眉宇一動,吐出教青如震撼的說話。
青如還來不及反應,上官遠立即殺氣騰騰的欲奔跑下山。
此際青如唯一可做的事,就是揮劍擋著上官遠的去路,這也是她首次用上氣力舞起木劍。
上官遠自然耍出刀法與青如對陣,雖然招式上不如與江無終對拆時招招用盡全力,但速度之快與急已經令青如難以招架,青如胡亂耍出江家劍法當然也不得要領,不住退後。
此時青如的腦海閃過上官遠初次向自己展示的那一招。
她記得是從左到右揮動著木刀,像砍樹般簡單,但連續三下的速度及去勢卻十分強勁。
青如之前絕不去記住這些畫面,此時卻久久揮之不去,但當她很想知道應如何耍出來時,卻無從入手。
同時上官遠的刀風越來越猛烈,即將招架不住的青如,惟有突然依樣葫蘆,憑記憶左右比劃的揮出一「刀」。
沒想到一直向前進攻的上官遠竟然退後了一步,停下來。
青如也呆下來,看著自己手上的劍,沒想過能夠使出一招讓上官遠退後的「刀法」。
「哈……」此時上官遠大笑起來。
青如不解,傻兮兮的望著上官遠。
「一招。」上官遠簡單的兩個字,讓青如不敢相信,自己已經從他身上學懂一招刀法。
「剛才的?不算,你也不是跟我下殺著,何況……」青如還想不明白剛才發生的事情。
「要是下殺著,你還能活命吧?」上官遠輕輕一笑,「知不知道我要你砍樹的用意?」
「你……要我習慣那種去勢,招式耍出來就容易出手,是嗎?」青如好像想到什麼,但又不肯定。
上官遠微笑點頭,心想這丫頭也不是武學「白痴」,「你看的書應該還有用處吧。」
「不過……」青如還想再次耍出剛才的招式,卻總沒有剛才的威力。
「熟悉才能生巧,多練幾次就成了。」上官遠頓一下,「不過我現在已經成功教你一招,幾天後就開始教你第二招。」帶點狡黠的神色。
青如這時才終於回神起來,知道「成功」學到一招,大驚道:「這就一招了?那麼快……不算,我打得不好,不算是我爹定下的……而且……」青如想到剛才上官遠沒頭沒腦威脅,突然全都明白。
「是你!你故意要毀約,逼我學……」青如知道被上官遠得悉之前自己用拖字訣,現在反而中計,極為不忿。
「我沒有逼你,是你自願要履行你爹的賭約,現在就乖乖的練習吧。」上官遠一抹微笑的慢步離開,似乎是讓青如一個休息時間。
雖然在青如眼中,上官遠每個笑容都有嘲笑的成份,她自己也為此頓然不已,但當她再次舞起手上的木劍,依剛才的樣子接連左右揮動數下後,終於又感受到厲害的劍風,知道是成功了。
算是首次成功靠自己的實力學懂第一招的青如,著實也有點興奮。
而她的目光,則從手上的木劍,到在步行不遠的上官遠背上,帶點重新認識這個「師傅」的意味,份外奇特。

X X X X

時:夜;地:秀水峰小溪旁;人:同上

是夜夜深,上官遠如常在小屋的廳內準備就寢。
此時他卻發現原應在房內的青如不見了。
心感奇怪的上官遠提著燈籠,到屋外查看,卻發現溪邊方向有點點燈光。
上官遠循燈光的方向走過去,慢慢到溪邊,發現有一人影坐在溪旁。
原來是青如,她身旁有一燈籠,但溪澗有紙造的小船流放著,船上有燈光。
青如似乎也察覺有人在她後面,回頭看是上官遠,心頭一寬,又把腳邊的另一條小船放在溪澗。
「師傅。」青如輕聲叫著,雖然明知只有他們倆人在,但仍然像偷偷做事一樣。
上官遠沒有說什麼,只是坐下另一旁的石頭上,用疑問的眼神望著青如。
「今天是我娘的生忌,」青如倒也老實的回答,「以前她最喜歡跟我一起放燈船的,所以每年我都會在這天放燈船。」
「你娘疼你嗎?」上官遠提出的問題,是青如從未想過他會向自己發問的。
「當然疼!娘最疼的是我,以前我頑皮,爹要打我的時候娘都會阻止,他們也只會為我爭吵的。」青如回想到母親健在的時光,一臉嚮往。
「只會?」上官遠的興致似乎很不錯,開始對青如的家庭,除江無終以外有興趣。
青如對此也深感自豪,「是阿,娘彈的曲子是最好聽的,以前她在金風細雨樓的時候,娘彈琴爹就會耍劍逗她歡喜……」
「金風細雨樓?」上官遠對這個名字最感訝異,他驚訝的不只是這名字從青如口中說出來,更是江無終夫人竟然也是「金風細雨樓」的人。
因為此處的一個女人,曾令他夢縈魂牽,又痛心疾首不已。
「怎麼?我娘可不是不正經的青樓女子,她只在裡面彈琴賣藝,她的音樂很好,不用如此委屈……」青如以為上官遠看不起自己的娘,自然大加解釋,鼓其舌頭不斷說娘有多潔身自愛,多才多藝……
但上官遠的眼神,卻飄去多年前的一抹琴音。
身處是淮河畔最有名的青樓──金風細雨樓中,最有特色的畫舫,一眉目如畫,不染一點風塵的清秀女子,正在撥動著清脆可聞的琴弦,專注地彈奏一曲。
上官遠卻是提著酒瓶,定神看著這清秀佳人,宛如仙女般看著自己,手上卻從未停止撥弄琴弦。
那時是他黑暗的歲月裡,最綺旎的一點清泉。
只是他萬料不到,這位出塵青樓的佳人,竟會出賣他,險令他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喔!」又是一下痛讓上官遠從沉思中恢復過來,他發現身上有一塊小石頭。
「你沒事吧,師傅。」青如恭敬的稱呼上官遠為師,應是破題兒第一道。
上官遠手握著石塊,卻是對青如搖頭示意,但仍是眉頭深鎖。
「師傅……」青如察覺到上官遠的沉默有點不尋常,可她心裡想著的盡是他與父親的賭約,「我可以向你提出一件事嗎?」
「什麼?」上官遠不經意的問。
「如果我能向祖師爺叩頭,斷……我自己的劍,你跟爹可不可以不打?」青如輕聲的說出自己的要求,聽起來似乎簡單得有點天真,令上官遠呆住。
「其實……你現在也是我師傅吧,算起來跟爹也是親戚吧,自家人不要打自家人……何況『父債女還』,我代爹向祖師爺叩頭也不是問題吧。」青如的神情,就是一臉簡單,認為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你算我是自家人?」上官遠對青如這個說法十分新鮮,心情也有點奇特。
青如生怕上官遠會突然發怒,輕輕點頭後又停下來。
「我是你的親人嗎?」上官遠反覆再問這句話,更令青如不好意思。
「你……我……不是嗎?」此時青如就像一頭害羞的小貓,三番四次被上官遠逗得低下頭來,跟先前的「大小姐」模樣判若兩人。
「你老實告訴我,有什麼意圖。」畢竟上官遠行走江湖多年,知道青如必有所企圖,單刀直入問清楚。
「這……」青如的臉更紅更尷尬了,要不是天色昏暗,上官遠應該更能看到青如漲得紅紅的臉。
「老實說。」上官遠語氣平靜而簡潔,令青如也不敢再拖下去。
「我……好累……不想學。」青如緩緩的吐出這幾個字,每一個字都像千斤墜難以開口。
但對上官遠而言,青如的坦白「懶惰」令他措手不及,只能嘿嘿大笑。
青如見上官遠不怒反笑更覺奇怪,向他示出疑問的眼光。
「真是『可愛』,其實你可以像前幾天那樣子作古怪,胡混騙我也成。」上官遠故意調侃。
「那法子不行嘛……」青如也吐一下舌頭,「而且,騙人很辛苦的,爹說坦白的告訴別人,就會得到想要的東西。」
「你爹是這樣子教你嗎?」上官遠回復先前對青如家庭的興趣。
「當然了,我爹是靠『誠信無欺』才可賺得天下兵器的大買賣喔。」青如說到這裡,也禁不著對父親驕傲起來。
上官遠對青如一臉爛漫之情更是哭笑不得,惟有正色道:「要叩頭,也是你爹的事,這也是他的『誠信』。現在大小姐的責任,就是好好的隨在下習武,在下也會盡全力教導大小姐,不會躲懶。」
青如見「偷懶」無望,自然又慣性地扁一下小嘴。

台長: 江大小姐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