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0 20:56:39|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讀黑格爾

最近我常常想到這樣的連結:村上春樹與黑格爾。

讀哲學,活在這個第三世界又搞不清楚自己的傳統根源又永遠擠不上世界文化主流又一切務求實用的科技太平洋小島上,哲學,只是一種夢靨。種種的哲學語言,如果有足夠的清醒的頭腦去看待的話,聽起來都像夢囈。那些翻譯過來的哲學行話,如本質,如實體,如存有等等,難道在一個平凡的台灣人家晚間餐桌上聽起來不像癡人夢話嘛,不像夢囈嘛。

我把黑格爾的《大邏輯》村上春樹化。

村上的小說貫有的主角「我」常常有這樣的情節。「我」常常進入到一個說不出來的意境,那樣的意境是『純粹的有』,然而,對這個真實的世界來說,這樣『純粹的有』其實又是『純粹的無』。在「我」看到的冷酷不知邊際的『世界』裡,一切都在「自我否定」。因此,「我」究竟從何而來,為何而去。當「我」看到羊男從純粹似有非無的牆壁中走出來,他就明白了「我」之外的「非我」,與「非我」之作為「某物」。然而,對於在海豚飯店這樣的「某物」,其背後之真正如何如何,「我」永遠不能明瞭,這是海豚飯店作為某物之「自在之物」之可能,換言之,這是其作為「物自身」之最終不能理解的可能。

大略形容如上。這兩年內,我大概會把這樣的連結發展成一篇白痴的文化評論。

這是我讀黑格爾的最大意義。把他村上春樹化。除此之外,在我們這個文化世界裡,讀黑格爾沒有任何意義。

台長: J.M.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