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9 10:24:53| 人氣1,9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路得記 首二章 禧年經濟的福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經路得記1,2章全文】:移民輓歌、歸回蒙福、婆媳信德
【路得記1:1-18】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註: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註: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路得記2:1-23】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哪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餘剩的。
她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
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
她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她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
婆婆問她說:“你今日在哪裡拾取麥穗,在哪裡做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裡做工。”
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
摩押女子路得說:“他對我說:‘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女兒啊,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才為好。”
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

【背景】
一、黑暗時代,也有好故事,且看路得的事蹟——
1:1 路得的故事大約發生在士師時代,約公元前1375至1050年間。那是以色列的黑暗時期,人都按自己的意志各行其事(參士17:6;21:25)。但是,儘管邪惡和罪惡籠罩著當時的社會,仍然有人信奉神。拿俄米和路得對神所表現出的忠誠、以及她們彼此之間的友誼和信賴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

二、猶大、伯利恆、以法他、摩押;這麼多的名字都有關係嗎?
1:1-2 摩押地位於死海的東部。在士師時代摩押曾是壓迫以色列人的國家之一(參士3:12-30),與以色列之間存有敵意。當時,以色列發生了極嚴重的饑荒,以致以利米勒領著全家移居摩押地。他們之所以被稱為以法他人,是因為原來的伯利恆就叫以法他。儘管當時的以色列已擊敗了摩押,兩地的關係仍十分緊張。

三、摩押女子,不也是外邦人嗎?神竟也揀選路得,為甚麼?
1:4-5 以色列人與摩押人的交往雖不算友好(參申23:3-6),但可能沒有被禁止,因為摩押人住在神應許之地以外;但是,以色列人若與迦南人(或那些住在應許之地境內的外邦人)結婚則違反了神的律法(參申7:1-4)。以色列人逃離埃及時曾在摩押地受阻,故摩押人不能於會幕中敬拜耶和華。
  作為蒙神揀選的國度,以色列應有比其他國家更高的道德標準,然而,神卻讓路得,一個摩押人,成為體現真誠靈性和美德的範例,可見當時的以色列是多麼的敗壞。

四、孤身一人,依靠盡失仍以他人為重!人真是可以這樣無私?很難相信啊,我就……
1:8-9 在古代,寡婦是極為悲慘的,她們被社會遺棄,幾乎處於貧困不堪的境地。因此,在神的律法中特別規定,與死者有最近血緣關係的親屬應負起承擔照顧遺孀的義務。但是,在摩押地拿俄米沒有親屬,而且她也不知道在以色列的親屬是否還活著。
  即使在這樣的絕境中,拿俄米仍表現出了無私的愛。儘管她自己打定主意獨自返回以色列故地,卻極力勸路得和俄珥巴留在摩押地,重新開始她們的生活;對於她來說,這決定是十分困難的。我們也應該像拿俄米一樣,首先考慮他人的需要,而不僅僅只是想到自己。拿俄米的經歷表明,當你無私地處事待人時,他人也會受到感染而樂意以你為榜樣。

五、這句話代表了甚麼意思?就算她真可以有孩子,那孩子也不能作他們的丈夫啊!
1:11 拿俄米在這裡說“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所涉及的是一種叔娶寡嫂的制度,即死者的兄弟對於寡婦所應承擔的義務(參申25:5-10)。這項律法保障了寡婦不為貧窮所困擾,同時也使死者的族系能得以延續。然而,對拿俄米來說,她沒有別的兒子可供路得和俄珥巴婚配,所以拿俄米就勸她們留在故鄉,再尋找合適的丈夫,這也是她們的權利。俄珥巴同意了,但路得卻為了照顧拿俄米而情願放棄這種保障自己和生兒育女的機會。

六、“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外邦女子路得對神的信心何其大!我可有將神看作“我的神”?
1:16 路得是摩押女子,但這並不妨礙她對真神的敬拜,更不影響神對她的接納與祝福,可見神不是單單愛以色列人。神之所以選擇猶太人,是想通過他們使其他民族得以認識神,這已由耶穌基督在猶太民族中誕生實現了。整個世界都可通過耶穌基督來認識神。“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徒10:35)神接受所有敬拜祂的人,神的看顧並不因人的種族、性別和國度而異。神的公義在路得記裡得到了十分完美的體現。雖然路得所在的民族常遭以色列人鄙視,但由於她的虔誠而得到神的恩典,並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和耶穌的嫡系祖先。任何人都不要因自己的種族、性別和國籍等原因,而感到不配事奉神,萬能的神能利用各種環境和途徑建造祂的國度。

七、在苦難中就只嘗到“苦”,人之常情;在信仰中,苦難背後,其實是——
1:20-21 拿俄米經歷了諸多磨難。她離開以色列時,有丈夫和兒子的陪伴,充滿著希望和安全感;之後卻喪夫,窮困地返回故鄉。她為自己改名字,正反映了她內心深處的苦楚和悲痛。雖然她並不以公開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痛苦來拒絕神,但她似乎忘卻了,那與神、與路得間的親密關係也是她所擁有的巨大財富。當你面臨痛苦時,神期待你誠實地禱告。千萬不要忽視在神與你的這種關係中,神所給予你的愛、力量和資源,也不要讓苦痛和失望使你錯失通向光明的良機。

八、拿俄米和路得從摩押返回伯利恆,只是為了她們的方便嗎?還是神別有計劃?
1:22 伯利恆位於耶路撒冷西南部約八公里處,為肥沃的田野和茂密的橄欖林所環抱,物產十分豐富,故也稱為糧食之鄉。
  路得和拿俄米返回伯利恆顯然是神計劃的一部分。因為大衛要出生在伯利恆城(參撒上16:1)。而且,就像先知彌迦曾預示過的(參彌5:2),耶穌基督將會降生在那裡。這種遷移不僅僅是為了拿俄米和路得的方便,也是要應驗聖經中的預言。

九、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該是怡人的時節吧?
1:22 以色列的氣候十分溫和,每年有兩次收獲期,分別在春季和秋季。春季以收獲大麥為主。就在這充滿著希望和豐盛的日子裡,路得和拿俄米回到了伯利恆。伯利恆是個農莊,由於正值收割期,田地裡到處都有遺落的麥穗。這些散落的麥穗拾起來可當糧食(參2:2註釋)。

十、以色列律法中,有這樣一條照顧貧乏人的律法……
2:2 當小麥和大麥進入成熟期時,被雇用的收割者割倒麥桿並扎成梱。當時以色列的律法規定,不准收割在農田角落上的莊稼,而且凡掉在地上的麥穗都要留給拾穗的窮人作為食物(參利19:9;23:22;申24:19)。這項律法的目的是為了供給窮人而避免農莊園主囤積過剩的糧食。此律法成為當時以色列具有福利性質的政策。因為路得是寡婦,無法養活自己,所以就到麥田去拾麥穗。

十一、面對困阻,路得不是只坐下來自怨自艾,而是積極面對,看到她,我也覺慚愧……
2:2-3 路得在異國他鄉安了身,不是依賴拿俄米,也不是靜靜等候好運的降臨,而是主動出擊。她勇敢地面對自己的貧困,並外出努力工作來獲取所需。而當路得到田間工作,神就供應她所需。如果你正在等待著神的供給,試想想看:或許神也正在期待你邁出第一步,以顯明你所需的是多麼的重要。

十二、從早晨到如今,路得都是默然去幹——縱在生活艱難處;可是我們,只小小的衝擊,已教人……
2:7 路得的工作性質雖是屬於奴隸性的,且很疲勞,甚至可以說是十分卑賤的,但她卻忠心耿耿地去做。當你所承擔的任務超越你的能力範圍時,你怎樣面對呢?你可能只勝任目前的工作,也可能那是神要你去完成的工作,或許要你像路得所經歷的那樣,測驗你開拓一項新領域所具備的素質。

十三、從路得的行事為人裡面,人們看到“美”的素質;從我的行為中,人們看到的會是——
2:10-12 路得的一生展現了她那令人欽佩的素質:刻苦、仁愛、和藹、忠誠和勇敢。由於她始終如一地保持了這些美德,她贏得了極好的聲譽。而且,無論何時何地,她的這種品質總是保持不變。
  人們對你的評價是通過觀察你的工作,你在社會上、在家裡,以及在教會中的表現而做出的。如果你不被周圍的人和環境左右,而是按自己的信仰去生活的話,你就能贏得好的聲譽。

十四、波阿斯所作的,我們能行、會行嗎?
2:15-16 路得記中所表現的人物品質是義人行善的典範。波阿斯在表現他的仁愛、慷慨時的所作所為,已經遠超出了以色列有關拾穗者律法的範圍。他不單是允許路得拾他田裡的麥穗,而且還吩咐他的雇工們特意讓更多的麥穗掉在地上,以便路得多拾一些。在他有餘之時,他提供給需求者。在救濟那些不幸者的過程中,你所做的能夠超出你的能力範圍嗎﹖盡可能多地提供別人所需吧。

十五、悲傷之中,仍可為他人祝福——拿俄米就是如此;我們嘛……
2:19-20 拿俄米雖然心力交瘁(1:20-21)但對神的信仰尚存,並為波阿斯對路得的仁慈而頌揚神。在她悲傷的時刻,仍然信奉神,讚美神的美德。我們也許會遇到痛苦,但切不要消沉和失望。今天就有機會經歷神的眷顧(有關至近親屬的詳細介紹,請參3:1-9註釋)。

十六、路得巧遇波阿斯,真真是“巧合”嗎?
2:20 縱然路得並未察覺到在她生命歷程中總有神的引導,但神一直陪伴著她渡過一關又一關。她去田間拾麥穗,恰好到波阿斯的田裡,而波阿斯又恰好是她丈夫的近親。顯然這不僅僅是巧合。在你日常生活中,神的祝福或許也以不易察覺的方式降臨在你的身上,我們切不可關閉神作工的通道。事情不是由機遇或巧合而引起的,我們應當充滿信心地相信,神正以他美好的計劃引導我們的生活。

台長: Jere
人氣(1,9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姚聖為
最近剛剛看完路得記,覺得經節故事雖短,但是意義深重,且發人省思,姑且不論經節中的巧合部份,光是鑰節”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住哪裡去,我也住哪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就可以令人有很多的思考,雖然我小時後有時候都會因為家人的緣故而去教會,但是對於信仰的部份,我其實還有些許的不確定,因為有時候我覺得命運是一件讓人無法承受的事情,因為我有時會因為某些事而感到無助,但是隨著我的年紀的增長,我好像失去了依靠神的感覺,這次讀的路得記之後,我想我會對其中的意義還有箴言有所思考........
2006-06-07 01:57:36
財法三乙 9745242 劉珈瑋
路得堅持跟隨著拿俄米到伯利恆,最後遇到波阿斯,結為夫妻並生下孩子直到大衛出生。種種因果,都可以看出神的慈愛。神藉由路得和波阿斯相遇、結婚並生子,將人類世界逐漸導向充滿愛和正義的世界,代表著神也希望人類的世界也能充滿著愛和正義。路得堅忍不拔的心也值得我們當作借鏡,因為她靠著不屈不撓的精神活出了自我的價值,這點值得我們肯定。
2010-12-19 15:55:33
應華三乙 10157248 盧庭頤
我相信上帝是一個慈愛的神,凡是信祂的都回得到恩典,即是是異邦之人,上帝對錄得的疼愛,給他很好的安排,我們應該要堅信上的存在,上帝會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的。
2015-06-28 21:34: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