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01 20:41:37|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時艱辛學後歡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次學校的老老師提議,該採收教室後方的所種植的地瓜。所以利用開會的同時,把整個主題教學活動的架構想了出來,在九月份時辦了這一次的地瓜的主題教學活動。
  整個教學活動自己除了想學校的主要活動,還要想自己班上要玩的教學活動。我想教學真的是在玩,這樣的學習才會讓學生快樂,但是又要是有效的學習,所以自己就在每個科目的教學活動中用美勞去做連結,把整個教學的活動放在地瓜這個主題上。
教這個班第三年,剛帶的時候,要他們做一張海報可以說是想把自己氣死的最好辦法。在第二年才能逐步的進入狀況,不過對於自己這樣龜毛的個性,也都覺得上不了檯面。教他們時真的有百般的艱辛與痛苦,往往都是得不到相對的回饋,使自己有點灰心,只是自己總會想要去磨一磨他們,也想讓他們能隨時的增長,而不要依賴老師。不過第二年下半年在美勞課進行的同時,就逐漸發現他們的轉變,而自己的教學方式有更加純熟,教室裡擺設的東西,也逐漸都被他們自己做的東西給取代了,而我做的就逐一的擺回房間。
  這一次利用這樣教學活動的機會,自己又免不了要去跟自己做比較,所以 一開始變要他們依部落分成兩組,自行去討論海報的型式及工作的分配,還有工作進行的地方。我發現我已從主角退到配角,而我變輕鬆了,我只需要在他們有問題時,給予他們解決的辦法去做參考。而我在看到他們的海報時我不由得要偷偷的笑了起來,回想以前教他們時的種種艱辛,在看到他們的作品的同時,都讓我覺得一切所付出的代價都是值得的。
  所以我覺得教學在一種彼此的相信,我原本還在想著他們所呈現出來的東西會是如何,還想著一些補救方法,不過我後來在看到海報之時都覺得自己多慮了。而之後他們寫有關於地瓜的童謠和用這一首童謠做一本手工書,我都深深的感受到孩子們在默默的成長,而且迅速得讓人吃一驚。這是教學帶給人最大的滿足感和喜悅,這是學生做的海報和大家分享!


台長: 來自太平洋彼岸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