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0 16:15:06|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巷角的小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進那家店裏,一開始是因為那塊可愛人型看板的關係!

約莫五、六坪大的小店面,藏在天母的某一條小巷子裏。站在店門外,隱約輕柔的藍調爵士就會悄悄的爬進耳朵裏;一眼就可望盡的空間中,濃郁的散發著一股不知屬於那一個陌生國度特有的風趣:中古歐洲華麗的貴族風、形而上的後現代主義、哈日流行衍生的可愛與俏皮...摻雜在一起,安詳,而質樸的。

除了無敵鐵金鋼,對於那些長相可愛,作用不多的小東西,我一向沒有特殊的好奇與興趣。當然,包含了這間店的廚窗內任一件我不反對都很可愛的小東西。

但除了,店門外的那塊跟我一般高的人型大看板。

看板上畫了一個男娃娃,不,應該說是畫了一個可愛版的中年男子。中年男子留著小平頭,嘴邊蓄了一圈的絡腮鬍,眼睛小小的,身上穿了件連身圍裙,褲腳上翻的牛仔褲配了雙復古的球鞋。一身童心未泯、一身夢想朝氣。第一眼,我想到了自己年過半百時的樣子;第二眼,穿過透明玻璃窗,畫板上那個可愛的男人就坐在店內的櫃檯裏。

踏進店裏,男人專注的低著頭。他正在做餅乾,用擺在櫃檯旁的白色烤箱,做著不同口味的圓形小餅乾。平頭、小眼睛、絡腮鬍、牛仔褲、復古球鞋、深藍色的連身圍裙。發現了我的到臨,他抬起頭,給了一個靦腆而溫暖,像是門口畫像一樣可愛的,微笑。

男人剝了二小塊餅乾,放在別緻的藤製小籃子裏,熱情的要我別客氣。我一面細細的咀嚼著剛出爐的香甜,然後就從他正包裝著的餅乾開始聊起。


餅乾共有三種口味:燕麥、巧克力和抺茶。餅乾很好吃,絕不輸給市面上的專業榚餅店。男人說,他自己也喜歡吃,所以做來跟客人分享;我建議他,咖啡口味也好吃,男人說,以前有做過,現在不做了的原因是:他老婆不喜歡。

我笑著,然後拿起第二片巧克力口味的小餅乾。我一邊嚐著餅,一邊四處好奇。

櫃檯後的牆壁掛了二張畫、梵谷派系的點畫法、用色大膽而明亮,不論是草地上散步的馬匹或曬著陽光的少女,都給人一種愉快的想像。男人說:那是出自老婆的手筆,表情有些得意的。然後拿出二片用這二副圖當封面的CD,他說,那是之前在知名唱片公司工作時留下的作品,CD裏的曲目全是他負責挑選的;他說,其中一張CD因為上次颱飛淹水現經絕版了;他說,之前史汀、邦喬飛來台還是他負責企劃的...

店名,是他心愛女兒的小名。店外,人型看版是在我到的前一天他親手完成的。店內,留言板木工出自他親手、架上唯二的兩本散文集是他老婆和張曼娟工作室合作的作品、小飾品是他小舅的手工、相框內的小女娃是他拍過廣告的可愛小曾姪女、廚窗裏展示的別緻木箱中站了個小芭比,娃娃身上穿的手編毛衣則是他在香港的朋友寄賣,親手針織的手藝.....

男人說,開絕對跟唱片業的不景氣完全不相干。男人說,他今年過了四十又好幾,而且是四十多很多的那一種四十幾。男人說,他只是想試試看,試試開間他一直想要開的店,做起來倒底是怎樣的感覺。男人,一邊說,一邊細膩的包裝著那些由他親手調製,剛剛出爐的小餅乾。

我聽著,微笑著,繼續指著店裏所有的東西,不停的好奇。

最後,我買了袋燕麥和巧克力各半的餅干後準備離去,男人走出櫃台送我到了店門口,表情,和那看板的娃娃一樣笑的親切而溫暖,我向巷子口走去,他在我身後揮著手對我說:

「有空,常來坐坐喔!」

會的,我一定會常去的。

那裏,有好吃的餅干、好玩的玩意兒。還有,一個年近五十的男人、一個認真生活的靈魂、以及免費索取的驚奇與感動。

台長: 小K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