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8 22:38:20|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紀念。生日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藍川芥

13公分的思考頻寬 加上            
13公分的狂想振幅         
在異次元的衝擊裡        
我用13公分約莫的 筆桿       
盡將藍色的霸道 移植
在13平方的框架上                 
揮霍是我的心情 
陳跡我的故事     
這裡我獨裁 我最大


2000.7.28 NO.13藍報
─────────────────

 兩年前的7.28,女孩在上課,男孩剛工作﹔笑容拉著疲憊的手說:「開個新聞台,寫寫東西,就可以跟我一樣快樂。」故事總是很美麗的這樣開始....然後會經歷許多的喜怒哀樂....最後,男孩繼續敲著鍵盤,而鏡頭跳接到對面剛搬走的人家的大落地窗外,星星閃爍....華麗的城市繼續挑燈夜戰寂寞,紀念碑上那「百年祥和」四個字,鮮明的好像剛剛才被刻劃過。

 油漆未乾,你可以試著感受它的熱度。兩年前這樣寫著,現在還是沒人敢觸碰,所以我們遠遠的望著這股信仰,繼續的朝著理想國的園地邁進,哪怕油漆早已乾枯。碑文告訴我們,我們要學會回憶、念舊,在適當的時間作一種類似死亡前的影像重播,小房間內可以用一分鐘來哭泣、用一分鐘來歡笑、用一分鐘來討厭、用一分鐘來重複這些審視的動作....然後把心願寫在銅幣上,丟在紀念碑前的許願池裡。或許,死亡會復活,罪過會禱告,未來也學會怎麼帶著過去的微笑走。

 年少總是輕狂,不論課業、工作、寫作、感情等等,在翻閱了像是紀錄片的小札記之後,總覺得過去就是在太生澀、太自我的小井裡,慢慢認識什麼是大里石,什麼是青苔,什麼是甘泉,什麼是沙漠....以及被誤砸後認識的大小垃圾。這就是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必須大費周章的硬坳說我的人生比別人早熟或璀璨,只是我多寫了一些東西,多了一些時序,多了一些快速審視的年輪來比對現在腦海的氣候,是不是有比較天晴。

 從NO.13藍報、天台上的藍極星,到現在的有感。藍川大店,雖然可以看到人間的對流層的雲絮漸漸呈現晴藍的顏色,文字的鋪陳與意境的描寫上呈現了比以往成熟的狀態﹔但我知道平流層的雲絮仍繼續滾著比以前更大的大冰雹、大氣層外有更多的隕石佯裝流星要在家門口示範美麗,人生的路上還會有許多獨禽猛獸,甚至是不屬於陸地的海底生物跑上來螫我一腳。但我想不妨就把它們當作一場電影必須具備的橋段,這樣的串接,人生故事才會精采。(前提也要我這導演不被黑暗或鎂光燈給擊倒,故事也要加點幽默笑料。)

 你說電影的情節總是很難發生在現實的生活中,但時間還早,幾十年後,有個老人會說個故事給你聽....很久很幾以前....有個有男孩....

_____________________

 曾經問人,你有沒有童年?你想了好久,因為事情就發生在好久好久以前。「如果有時光機或任意門,我想你親自體會會比我用講的快多了。」也的確,根據統計人一生會用的詞彙頂多八千多個,如果加上情境作用的生理與心理反應,那些細微的感覺如果能身歷其境的舊地重遊,總會帶給人更實在的感動。

 有人用照片當時光機,我則選擇了少許的圖片加上大量文字來當任意門。誇張點,大學時代bbs的傳訊紀錄都還保留著,看著事件好像昨天才發生,心靈大餐隨點就有,所以我們感恩過去的人事物同我共同營造沙漠中的礦泉水電影公司。第一年的橋段生澀,第二年的橋段悲傷過頭,期許第三年的橋段多加點歡笑,這才不違背女孩的初衷:「開個新聞台,寫寫東西,就可以跟我一樣快樂。」

 所以,7.28,祝新聞台生日快樂,兩歲了,ㄅㄆㄇㄈ都會了,我們也該教他最基本的形容詞並且感受,什麼樣的表情與感動叫「ㄏㄨㄢ ㄌㄜˋ」,男孩女孩不哭囉!

台長: 藍川芥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