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06 10:45:21| 人氣5,5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 Billy Elliot (劇情簡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部英國片,敘述主角Billy Elliot年少時,因緣際會開始學芭蕾的故事。
一開始,我以為故事的重點在於Billy如何學習芭蕾。就像許多這類啟蒙或覺醒(enlightenment)類的故事模式。如果只是這樣,或許不至於那麼感人。
Billy生在某英國煤礦小鎮,父親跟哥哥都是礦工。母親早逝。在這樣的家庭中,父親希望兒子身強體壯,所以要他去練拳擊。因為,長大後他也要是當礦工的。但另一方面,Billy卻喜歡鋼琴,喜歡跳舞,他愛看歌舞片,享受隨音樂起舞的感覺。有一天,他被留下來練習拳擊,體育館的另一邊則是芭蕾課。
我想,一般的男生大概不會那樣就加入一群跳芭蕾的小女生當中吧? 可是,Billy卻加入了。不只是因為老師自然而然地接納了他,也是因為他對於芭蕾真有那份興趣吧!

Billy不是天才。至少,不是那種一開始就很優雅,學舞極快的那種天才。說真的,如果故事這樣發展,就沒意思了。他跟一般人一樣,甚至有點笨拙,畢竟男孩子的身骨較不柔軟,也欠優雅。可是,他有生命力。這股生命力表現在他執著的學習態度,還有不懈的練習,更何況他還得跟父親躲貓貓,也只好常常在小小浴室裡,偷偷練習。
這股生命力,也表現在他的舞蹈中。一般人或許只看技巧,看身段,尤其芭蕾舞似乎該是精緻的、優雅的。Billy,一個初學者,一個青春期男孩,怎麼看他的動作,都覺得有些粗糙。可是這樣的Billy,卻受到老師的青睞,鼓勵他去考英國皇家芭蕾學院。大家都懷疑,學過芭蕾的我也有些懷疑,因為Billy的舞跳得並不算好,若不是劇情安排不合理,就是選角選錯了,該選個有舞蹈細胞的男孩來演才對。
然而,劇情卻轉趨合理----Billy跟我有同樣的疑惑:「我跳的不夠好。事實上,一點都不好。」但是,重點在於你的表現方式,而不是技巧。如果你已經都會了,那還去學校幹嘛? 芭蕾學校就是要教導芭蕾的。

最後呢? Billy成功考入皇家芭蕾學校。為了不破壞觀賞的樂趣,就不多敘述劇情了。
不常寫觀影筆記,寫來難免平板雜亂。嫌我寫的不好的人,就接受我的推薦--------去看這部電影吧。

p.s 不知道是否已在台灣上映? 知道中譯片名的人,麻煩請告訴我。謝謝!

台長: 爵士月
人氣(5,5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溫哥華之[舊的我] |
此分類下一篇:[2001/3/2]Billy Elliot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2001/3/1]一波三折之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