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5 16:55:55| 人氣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1/2/1] 非洲鼓聲,非常震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要問我最喜歡這所大學的哪一點,答案絕對是星期四中午的表演。
每個星期四中午,學校的演藝廳總會演出音樂、舞蹈、戲劇,或者播放學生自製的電影。
免費入場,當然是吸引我的首要因素。因為較容易說服自己,即使演出不佳,也沒什麼有形的損失。
然而事實卻是,我從不覺得有任何損失。尤有甚之,無形的收穫更多。

星期四有一場非洲音樂演出,起初也只是覺得反正沒聽過,聽聽看也好,起碼對非洲音樂是什麼樣子有個認識。
開場前,閒來無事閱讀了演出者簡介,五個中有四個都是從小在部落中接受傳統部落音樂與舞蹈的訓練,長大後加入國家舞團巡迴演出。
說真的,我不怎麼期待,私心裡還是有點不看白不看的小氣心態。但是,期望降低,意外總會更加讓人驚喜。這道理似乎可以用來解釋一場如此精采的表演!

如果說音樂能感動人,鼓聲絕對是「撼」動人! 這些音樂家用一雙雙魔手來感動一整廳的觀眾。閉上眼,可以感覺到鼓聲跟心跳一起敲擊,張開眼更看到擊鼓的手指舞動如最靈迅的妖精。
我不由自主地搖頭,起初是因為音樂帶動我身體的律動,然後發現音樂家因投入而自得其樂地微笑,我也跟著他們搖頭晃腦,最後,我的搖頭卻是在說服自己:那樣出神入化的擊鼓動作,手指的連動化於無形,只有揮動翅膀最快的蜂鳥能夠做到,不是嗎?
一再而再地,他們的演出讓我打破偏見-----也讓我發現自己原本真的有所偏見!

其中一段表演是說故事。在沒有文字之前,人類社會傳承與紀錄的方式是口述。於是說故事跟唱歌不僅僅是娛樂,更是部落中道德規範、祖先淵源、家庭倫理、打獵技巧等等的學習管道。所以每個部落才會有那麼多有趣、豐富的神話,而且,世世代代都記得,都會繼續傳誦。
舞者之一的本業是文學教授,但是當她一開口,英文卻不如簡介中說的那般流利易懂。我有點擔心這段表演會不會讓已熱絡的氣氛冷場,但是顯然其他觀眾並不像我一樣,對非洲人的英文沒信心。他們全神貫注,甚至完全融入,他們不是在加拿大的學校演藝廳裡頭看表演,而是在部落的晚會火堆旁聽年長者說故事。他們配合融入的程度,幾乎讓我以為這些人其實是暗樁,早就知道何時鼓掌何時歡呼,甚至聽到說故事者發出召集的呼聲,他們也跟著尖叫Yah-he-hu!

黑人其實是得天獨厚的人種。看表演時,我無法不這麼想。他們的舞蹈跟音樂有那麼多即興的成分摻入,卻不會因此破壞了什麼,反而更添興味。他們自己玩得愉快,我們坐在觀眾席上,也一樣在玩。我們跟自己以往的音樂經驗玩,有點像小孩子互相追逐或是互相逗弄一樣,用這樣的玩耍,來學習體驗這個世界的種種。

我從來從來沒有在任何一次謝幕,起立鼓掌。並不是那些表演不夠好,有時候,這樣的喝采不只在於表演的品質,更要看它能不能激起你的熱情,能不能讓你有無法抑止的感動,尤其對我這種害羞彆扭的人而言,沒有什麼表演能帶來那麼愉快的感動,足夠讓我衝動地站起來,盡情鼓掌。
盡情? 衝動? 是啊,連我自己也覺得意外呢。可是,這場表演帶來的驚喜真是因為我期望不高的緣故嗎?
當寫完這篇感想,回想起那些精采,更發現所有感動只是讓我尷尬地詞窮,我只能說:那天中午,即使是最吝於讚美的人,也會跟我一樣,倏地起身,咧嘴大笑,高舉雙手,用力鼓掌!

註:我在第三段所說的鼓,主要是指一種叫做Yadoh的樂器。 演奏者Kossa 因緣際會,臨時才被邀請加入擔任客座演出。他是這項樂器的專業演奏者,毫無疑問,更是佼佼者。

台長: 爵士月
人氣(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溫哥華之[舊的我] |
此分類下一篇:對不起,艾略特
此分類上一篇:[玉兔搗詩]「明月照積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