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5 23:16:58|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魚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魚想

牠宛若一個沒有年歲的孩子,在透明的玻璃杯中上下游動著,優雅的擺動著尾鰭,似乎不想再激起任何的水波,或許我們已經厭倦了彼此。牠無時無刻的親吻著杯身,可能牠的眼中的世界,是宏偉的──有我那駁雜的參考書,永晝的日光燈,嘈雜的收音機,還有很多的還有。

前陣子家中掀起了一陣養魚風,在偶然的際遇下,父母親的友人說養魚會招來好運,而且數目是要單數的,而不是印象中的「六六大順」,不久,我們就到水族館去開始選購。其實水族箱選來選去,總是自己所佈置的看起來最是舒適,於是在那藍色的燈光下,水車蹣跚的滾動,牽引水流週而復始,其它的擺飾則不外乎是海盜船等等的,就多了一份成就感。至於買魚的部份,則挑起了我的矛盾──生命在此只是一種形式,形式就只是穿上了幾層衣物,噴了一些的香水,這個形式就是價錢。明明是同種的魚類,斑紋的天生卻讓人類的心決定了牠們的某些部份,看來在生活上,一杯茶跟一杯酒,還是不一樣的,後來則因為新的水族箱不能養魚而作罷。

一星期後,七條沒有身分證的鬥魚,被父母親的友人撈到水族箱中。起初自己的觀念是鬥魚不能養在一起,怕牠們會因此而有所死亡,但後來見發現是不會的,奇特的是,牠們那寬長的尾鰭,已經被其它的同類吃去,乍看之下是有些魚是殘缺的,小小的世界中也有逞凶鬥狠的情況,而令自己訝異的地方,是牠們的身分。原來在某個電視節目中,知道了牠們原來是已經列入保育的台灣鬥魚,報導說以前在農業時代,台灣的水溝尚十分的潔淨,牠們便生活在此,而且會吃蚊子的幼蟲或落水的蚊子,也因此少了許多傳染病。為此,我實驗了幾天,蚊子的掌聲也因而多了起來,我更加的嘗試蒼蠅,或其它的不明飛行物,而他們真如傳說中的,只堅持食用牠們的蚊子。

人有生老病死,魚也有,就在這許多理想的生活當中發生。七條鬥魚後來只剩下三條,我不知怎地,竟憐憫了起來,但這個環境只有不適者淘汰,於是我自告奮勇的拿回家飼養,但這裡沒有華麗的佈置。我清洗了一個史努比的透明桶子,約手掌的寬度及高度,放在小桌几上,然後也自成了一派鄉村和融融的氣氛,我凝視了許久並微笑著。某天,我看時卻只剩下兩條,忽然間一種頓悟在我的心上,緩慢的綻開,延及到我全身的血液,「是牠太嚮往自由嗎?」我問著自己。桶中的水位頗高,而這種鬥魚生性活潑,時常會蹦出水面,「或許是牠的習性。」我又想著,至於水中的兩隻鬥魚,對話的十分悄然,彷彿是道著流言蜚語,汙濁了久未更換的水。

以後,魚隻的改朝換代早已經見怪不怪,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厭倦,後來飼養魚隻已經沒有當初的狂熱。書桌上的這條魚,已然不是當初的鬥魚,我用簡陋的杯子,投下兩顆彈珠。「你從何而來?」我用心的話語問著,牠並沒有回應,只是吃著我剛灑下的飼料,彷彿牠已經忘了自己是一條魚了。

台長: 宇雲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