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2 02:13:25|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七十五分看世界的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看了一部很有名的老片子;「阿甘正傳」,這部以一個智商75的平凡青年阿甘來看這個世界的主題,少了好萊屋一貫常有的大卡司及盛大的場面,沒有影音及視覺的震憾效果;但平實的劇情卻讓我感動許久。

  阿甘,一個智商僅75,在一般人眼裡也許對他只有同情、恥笑甚至於藐視,一個不夠聰明、長相平凡的人,竟然因此而有了在我們一般眼裡不平凡的人生,憑著75分的智商拿到了大學文憑;憑著75分的智商拯救了在越戰中的同袍;憑著75分的智商成了千萬的富翁,更因為他的單純而感動了他身邊的人也因此獲得友情、親情、愛情。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從來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阿甘正傳中的經典詞句,很簡單但卻又很有道理的一句話,當我看著這部描寫著一個平凡人物回憶著美國50~70年代的故事時,隨著劇情的幽默會心一笑;也隨著阿甘的生活而心有所感。因為簡單…..,簡單到覺得或許在劇中的某個經驗時時刻刻就在我們身邊或是就發生在我們身上。也許我們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我們從小到大總是要追求那分不平凡,反而到後來卻忘記了單純的美妙,甚至於我們往往總是在羨慕單純,甚至想要回歸單純;誤把單純認為是種不平凡,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被阿甘正傳所深深吸引。

  單純且善良的心及勇於面對一切的精神,這是我認為的「阿甘精神」,在片中阿甘因為和巴布的一句承諾,買下了捕蝦船,且在發達時照顧到巴布的家人,他沒有任何的目的,只是為了實踐和朋友的承諾。當他因為珍妮的離去而感到痛苦時的慢跑旅程,中間讓很多人追隨著他而一同積極投入慢跑當中,沒有人相信他只是因為想要跑步而跑,也因為他單純的跑步而去感動了一大群希望有所寄託的人們。珍妮在外面繞了一圈看遍了花花世界後最後選擇了阿甘,最終仍然是選擇了一個單純且擁有真心的丈夫。阿甘的單純融化了因為戰爭失去雙腳的丹中尉重新對人生燃起希望,包括在電視機前面因本片單純而感動的我。

  從七十五分看世界的感動,身為人必須碰到很多的挫折和困頓,就像阿甘所說的那盒巧克力,有甜有苦。無論是苦或是甜,就把這一切當成是在品嚐巧克力,而巧克力的品牌叫做「人生」,而我就做個單純品味巧克力的饕客吧!單純的把一切酸、甜、苦、辣都一口吞下肚,反正吃到苦的總是在下一顆就會吃到甜的囉!

台長: 蔚藍天空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