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8 02:08:49| 人氣2,3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5 美國 134mins Color 35mm

導演:
李安Ang Lee

演員: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不見得是李安最好的作品,卻可能讓今年的所有電影都相形失色。李安的作品總是雅俗共賞,過去的作品總是膾炙人口。他勇於拋出了某些議題,卻不賣弄高深的電影語言。即使不是什麼專家學者,也能從中獲得什麼。《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是李安的第二部電影長片,他將一個可能招致強烈批判議題拍的敦厚,拍的充滿人文精神。許多同志朋友總以為國外社會對於同志更加寬容,以為躲到國外就自由了。《喜宴》裡的主角到了國外卻還是擺脫不了華人的家庭連結。《斷背山》是李安第二部主角為同志的電影,原來美國人也有擺脫不了的家庭連結。

電影的一開始是看似寧靜的美國小鎮風光,兩位不算成功的牛仔Jack(傑克葛倫Jake Gyllenhaal飾演)與Ennis(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飾演)似乎在等待著什麼。兩個人的距離不算遠,卻一句話也沒有說。這個鏡頭漂亮的很,可以看見風的流動,還可以看見這兩個人相處起來有多舒服。這兩個人一同在山上牧羊,Ennis負責煮飯與補給,Jack在營地與羊群間來回。李安將他們牧羊的所在拍的與世隔絕,闊大的山林成為他們的家。他們分工合作處理這一個家庭的瑣事,其中一方覺得難以負荷,負責的部分還可以對調。這絕對不是典型的家庭的樣貌,(不是誰一定得主內,誰又一定得主外那種)這屬於一種分工,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分工。

有時後我們還真的以為社會變的開放,同志議題與同志戀人光天化日之下被路人看見。但是同志朋友有時後還是會遭人白眼,《喜宴》裡的偉同,還是會被白領階級白人鄰居竊竊私語外帶睥睨眼神。Ennis究竟是不是男同志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他為什麼一定得遵循一般人的作法或是想法。當所有的男性同僚每個人都交了女朋友,獨身的人會被轟炸,會被審視、會被詢問,甚至被騷擾,所以交女朋友成為解脫的途徑。Jack開啟了Ennis的同志情慾,開啟了他對於男性的慾望。在帳棚裡的男男性愛拍的含蓄,鏡頭張力十足。他們在牧羊的那段時光,他們都感到快樂,卻被人用望眼鏡放大、窺視。這種同志情誼見不得光,迫使他們躲回櫃子。兩個人各自結婚生子,偶而見面敘舊。對於傳統家庭擁護派而言,這段感情是不道德的。他們指責Jack與Ennis背著妻子大搞外遇,這明顯的不忠。但是他們忽視了社會道德規範這頭時而溫馴時而暴力野獸、忽視了人的尊嚴。

Ennis那張斷背山的照片,是一個自然之地、自由之地。那是他真正開始看見自己的地方。

台長: 南極平原~
人氣(2,3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歐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何處是我家/Nirgendwo in Afrika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電影節] 我的酷兒婚禮/Queens

人面獸
我很喜歡你這篇,我也一直在等著你寫,我知道你會寫。
我看了小說也跑去看了電影。
從1963年開啟的情誼
持續20年
直到傑克橫死(無論是檯面上宣稱的或恩尼斯所懷疑的)
我一直在想
為何恩尼斯不在後來沒有家庭時
與傑克跑去邁阿密呢?80年代邁阿密的同性戀大概比異性戀多吧?
小說沒有仔細講這部分
恩尼斯的女兒在戲份是電影劇本多增上去的
最膩著他的小女兒要求他這位他自己也覺得很不稱職的父親參與她人生"第一場"婚禮時
我才恍然大悟

最算他拋開罪惡感、愧疚感
他在女兒面前仍然擺脫不了他父親的角色、責任、社會期待
出了戲院,我對於我同志舅舅在香港回歸中國那年的自殺,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2006-02-18 03:41:2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