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9 01:23:15| 人氣8,64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切膚の愛 Audi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是一種情感的表達。他讓人與之間的關係有了無形的牽絆。這種牽絆是一種甜蜜的負荷,讓我們再行事時心裡多了一層顧慮。這種無形的情感牽絆很難用理性又實際的語言去描述的。不過當這種牽絆有了變化,通俗點來講就是愛情變了質,這種原本甜蜜的負荷,就會有了情感的轉移,由愛轉變為其他的情感表達或發洩,或變為傷心、恨意、冷漠、瘋狂…,「理一而殊」由人內在的情感可以發展為各式各樣的不同呈現方式,進而讓一個人有徹頭徹尾的改變。原本是溫柔可人或楚楚可憐,都可能變成令人進而遠之的惡鬼修羅。畢竟,人終就是一種情感的動物。

《切膚之愛》這部電影,是講述一個中年喪偶的男子,有意尋求第二春,於是他的電影公司老闆好友,就策劃了一場女主角試鏡會,一方面為電影找角色,另一方面為男子找尋結婚的對象。這要聽來這種作法還真有點無賴,的確,電影老闆吉村除了幫朋友找馬子外,我認為他還有想要玩弄這些試鏡者的心理。並且他還時時表現出一副男人至上的態度,以看這些試鏡者(♀)耍猴戲為樂。但電影演到最後他還是活得好好的,世界上就是有一些活得長命的壞蛋。在這些女人中,主角青山注意到了一個叫麻美(24)的年輕女孩,並對她十分心儀。但這個女孩麻美可是頗有來歷,幼時她經歷過一些創傷,以致於她跟一般同年齡的女孩大不相同。有著對愛異常執著的信念及行為,只要對她付出的愛有一丁點的反叛,她就會化為地獄女屠夫,身穿黑色皮製圍裙,手持小當家傳授的鋼絲菜刀,將臭男人(她所定義的)一一支解斷舌,並餵之嘔吐物,當作「人彘」一般的飼養。說到這還真是讓人頭皮發麻。

不過這部電影可不是在強調一些血腥畫面,事實上我認為這是一部相當出色的劇情驚悚片。前段的步調有點緩慢,導演在慢慢的呈現一個屬於現代都市才會發生的故事。與獨生兒子相依為命的中年人,因為寂寞而找到了另一個寂寞的女子,但這卻是個悲劇的開始。這是屬於青山的悲劇,因為他惹上不該惹的人;這是屬於麻美的悲劇,因為電影裡道出了她扭曲的心靈。這種內心寂寞或扭曲的現代人,可說是比比皆是。導演所呈現的就是一齣現代都市怪譚。中後段開啟了麻美的身世,用了一大段超現實時空的意識流展現手法,將時間、空間、角色、事件加以交疊及錯亂,錯綜複雜的表達漩渦,就好像麻美紛亂又曲結的內心。這有別於先前平鋪直敘的敘述,不僅讓我們更加接近麻美的內心世界,同時也是一種華麗又不過當的傳達方法,更重要的是吸引了觀眾注目的眼光。但這種超現實時空的意識流展現相當不容易拿捏,一個不好就會使全片戴上劇情混亂難懂的罪名,但若運用的恰當得宜,就會使觀眾一同墜入那迷人的超現實漩渦,難以抽身。整部片耐人尋味的地方還有一處,這相信是看完本片的觀眾最大的疑問所在了。以為被凌虐的青山,但電影又急速拉回先前與麻美在旅館溫存後的場景,讓青山以為這一切都是一場惡夢,但之後場景又轉換成「青山精神病院」(大家知道我這個笑點所在嗎…)。青山是於夢中預見自己將被凌辱嗎?還是這一切的恐怖只是莊周夢蝶般的虛幻一場?這恐怕連導演都不能有一個明確的解釋,只能由觀眾去各自的推測。自己有怎樣的詮釋,它就是怎麼樣的一個解釋,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開放性命題,每個觀眾有每個觀眾的劇情,經由不同經歷的人就會出現不同的詮釋面相。就好像電影中有特殊經歷的麻美,或者是終年喪妻的青山,又或者是玩弄女人的吉川,於這個龐大空虛的現實社會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將這些故事交疊在一起,產生了一些衝突激盪的火花,一個個由內心情感所交織的不同故事就此誕生了。電影最後的結尾生命,也就交與了觀眾,當作是一個電影與觀眾的彼此交流與激盪,讓每個不同的結局存在於不同觀眾的心理。

很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是改編自村上龍的小說,台譯《再婚驚魂記》,由於我沒看過這部小說,所以我不多說什麼。事實上我連村上龍的一本書都沒看過,這也許出自我的成見,因為我對此君沒什麼好感及興趣(我連書都沒看過就否定此人,看來我還真有某種程度的任性及偏見)。導演是三池崇史,此君個人風格強烈,是近年來日本相當有成就的導演之一,一般來說標準的三池式電影,標榜的往往是毫無節制的暴力及色情場面,驚死人的《殺手阿一》就是箇中代表。

另外我看完此片,實在找不到有什麼被禁的理由。我一直在懷疑,所謂的「十大禁片」,應該是些好事者散步在網路上的,將一些或血腥或情色或挑戰道德的電影湊在一塊兒,夾七夾八的,就成了所謂的「十大禁片」。那看來先前講過的兩部禁片,究竟有沒有引起過什麼廣大的撻伐或爭議,還得好好查證一番了。

台長: Jason.Y
人氣(8,64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恐怖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怪談--比留子 Hiruko the Goblin]
此分類上一篇:[我唾棄你的墳墓 I Spit on Your Grave]

tido
謝謝你的介紹,有機會我會找來看!
2006-11-12 05:20:10
木瓜
村上龍是個寫虐殺小說的好手,
他的[味噌湯裡]裡頭也有精采莫名的殺人橋段,
版大可以找來看看~
2007-03-19 00:44:24
戀屍吸血娃☺
我媽不給我看= =
2007-04-17 18:33: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