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2 10:34:15| 人氣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你重新變成一場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你重新變成一場雨



文/艾蕊絲

夏末秋初,從第一滴雨壟斷潑墨畫般的層積雲,用力打進盆地裡後,雨季便漫無止盡的開始了。接連數日,滂沱暴雨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偶爾伴隨雷光閃電打裂半壁雲天,總讓人無端揪然心驚,頗有要讓整座城泛濫成一片汪洋方肯罷休的雷霆萬鈞之勢。

「這天氣,唉,雨老是不停,感覺就像要災禍橫行了。明明是世紀初,卻莫名其妙搞得像世紀末。」身旁的同事抱怨著。

後座的同事聞言立刻要他小心開車。我卻無言以對,專注看著雨刷啪啪盡責的來回在擋風玻璃上擺動,疾雨導致車速緩慢,高速公路上的車燈路燈在雨地裡溶溶漾漾,流麗迷離。

我正準備奔赴另一個據說此刻沒有雨的城市。Toronto,多倫多,我的旅遊手冊上寫著這個字在印地安語是Meeting Place,相聚之地的意思。

想來不免失笑,此番到訪,不是為了和你相聚,純因公務。但我曾是多麼多麼嚮往這個你居住的地方,數不清多少個難耐相思之苦的夜,恨不得能立刻長雙翅膀飛到你身邊,卻因種種緣故,終究沒有成行;而今真的來了,卻又時移事往,早已不是昔日心思。

飛行了10幾個小時,我踏出皮爾森國際機場時,陽光豔豔,宣告我這幾日可以正式脫離那潮溼澆淋的天氣。

多倫多其實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傳統哥德式的建築群中,錯落結合著新時代的摩登高樓,廣大自然的綠意在現代化都市中安然伸展。我卻不只一次的跟同行的攝影師說:我真討厭多倫多。在他們疑惑不解的眼神中,我又狠狠的說了一次:I hate Toronto very very much !然後開心的大笑。

工作比想像中順利提早完成,所以我們得空玩耍,大家的目標不一,和同事分道揚鑣前,他們問我打算去那裡?我指著地圖上美麗卻陌生的地名給他們看:ROSEDALE(玫瑰谷),PEACHBROOK(桃花溪),他們笑了笑揮揮手便走了,誰都不會信以為真,也包括我自己。

旅館建在湖畔,我倚身靠在窗前,碼頭上停泊了幾艘船,沒看到海鷗。我拉上窗簾,視線落在擺在床上的Note Book,我只要打開它,連線上網,寄出郵件到你的信箱,附上飯店的電話和房號,我相信沒多久就會接到你的來電或留言,也許我們還可以見面喝杯咖啡。

該?還是不該?這是我在台北就一直思考的問題,卻始終無解。猶豫的同時,我感到莫名的饑餓,便叫了客房服務,我點了安大略省最出名的乳酪、鮭魚和葡萄酒。對我而言,食物往往是最有效消除心情不好的方法,吃飽後果然豁然開朗,決定出外走走。

我先坐地鐵到各國流行尖端精品匯集的Yorkville和Eaton Center,當然也逛了分別座落在附近,全加拿大最大的連鎖書店Chapters和店幟鮮明、風格明快雅致的Indigo書店。

然後我去了CN TOWER,當地的重要地標。從第一層的大片透明玻璃地板往下望,我只覺頭暈目眩,搭乘快速電梯到塔頂,環狀的觀景窗設計,可以全覽整座城市360度的面向。我微皺眉頭想,怎麼就沒有問問你是住在那一個方向呢?不然就可以朝你那遠遠遙望,在心中跟你問聲好。

儘管下意識的抗拒,站在全世界最高建築物上時,我還是不免想起了你,想起你剛到多倫多時寄來的信上寫著,當你登上CN TOWER,心裡很遺憾在身邊的不是我,老是浮現我微笑的樣子。

我終於也來了,站在你曾經站過的地方,自己一個人,卻怎麼也想不起你那雙憂鬱的眼睛。

晚上回到飯店,同事告訴我他剛剛打國際電話回家,台北仍瀰漫在大雨中,甚至連北投淡水都發生了土石流。在他們議論紛紛猜測這場雨究竟會下到什麼時候時,記憶被拉回我們熱烈愛著的那年春天,雨也是這樣一直持續下著。

那年春天,雨勢不大,卻柔靡纏綿,睡著時會滴滴答答的入夢,醒來後心情也被困住。

我們走在路上,專注小心的避開泥濘的水窪;我們坐在咖啡廳,在水蒸氣凝結的窗上無意識寫著畫著;我們站在家裡陽台,看路燈亮晃晃的映照在被洗得乾乾淨淨的馬路上。我們幾乎抓到空檔就在一起,卻極少交談,也許都明白說得再多也不會改變什麼,所以我們都沉默著,保持氣力一步步邁向結局。

有一次你來看我,時間不允許太久,我賭氣不搭理你,卻仍在窗前目送你離去。驀地發現開始下雨,我連忙拿了傘衝下樓,終於在轉彎的街道尋到你,你的頭髮已淌著水,我執意要你將傘收下,你卻推說不用,你說你的車就在附近。兩人僵持不下,我細聲問你,不拿傘是不是因為怕再來就見不到了?沒辦法還。你深深嘆了口氣,說,不會的。然後牽起我的手,撐傘先送我回家,再撐著同一把傘去取車。

白蛇傳中白素貞向許仙借傘還傘,成就了一段愛情開始;而我們愛情已經走到盡頭。

那次真的不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因為你要離開的那天,我還到機場送別。當天其實天氣很好,我卻任性的總要記成是下雨的午后,好像這樣才符合離別哀傷的氣氛。

我提早到達,佯裝成其他的旅客,看著你和她推著行李走來,看著你在櫃台劃位,看著你們說笑,看著你舉手拂開她掉落前額的髮絲。我牢牢追隨,像個盡忠職守的紀錄者,不肯錯過任何一個鏡頭。

我始終沒有掉眼淚,只是胃痛難忍。回程的路上我蜷著身子,覺得自己其實是個冷酷殘忍的人,束手睜眼看著心中某個部份,漸漸傾圮滅亡。

所以儘管明天傍晚就要離開,我還是沒有跟你聯絡。那年在機場,我已經跟你告別過了,我找不到理由在不同的城市重新搬演一次。打定主意後,我異常輕鬆,氣象報告說明天還是好天氣呢。我洗好澡後愉快的上床睡覺,本想會有個好夢,卻輾轉反側,躁鬱莫名,腦中心中蹦出的全都是你的影子。我當下就摧心裂肺的大哭了起來。原來一切,都只是我以為,原來其實從沒有真正過去。

我才怵然明白,你又重新變成一場雨,下在我心裡。而我最大的悲哀是,這次我甚至不期待會放晴。

台長: 草莓情人
人氣(4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失戀 |
此分類上一篇:不可替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