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5 23:33:54| 人氣9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病苦起道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病苦起道心/潔民 2001.3.28
(心靈補藥電子報三十二期/2001.4.2)

  生過病嗎?這個答案大概都是肯定的吧!沒有人不曾生病,遇上病痛時,是很難提起正念的,道心往往也會消失無蹤。但是,如果就這麼放任病痛折磨身體與心靈而心生怨憎,則沉淪無所終了。今年過年期間生了場病,讓我感受深刻,那時候大概是病得太重,覺得病若好不了,大不了就是一死。這樣一想,反而輕鬆了許多。或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道心一昇起,就一心念佛,專心修行,其餘事情便不再想。病好之後,對於人生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變,不像以前那般憂鬱無端、愁腸百結,一切彷若新生,整個人生的觀念都翻轉了。
  最近有個好朋友深為一無法根治的疾病所苦,對於病苦,他有很深的體悟。病痛的苦,最苦莫過於痛得忘記了正念,連一聲阿彌陀佛都無法再念。他說最近半年來他的病情本來較穩定,但是一下子又壞了,就很難承受。其實,認真想起來,以前也不是沒有更不舒服的時候。這件事,也讓我們更能觀照到何謂「成住壞空」吧!一直想要病好,那麼就會執著,能夠「讓它去」,不管它好壞,都不再牽掛,只做好份內該做的(例如看醫生、吃藥、養生、規律生活等),病的好壞就隨業力與福報吧!病苦來臨時,不妨利用機會來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身體的變化等,則病苦是成就我們的菩薩了!
  如果「甜」的滋味嚐了許多,一下子來個痛苦往往很難當下承擔,能夠時時都記得「苦」,在「甜」的時候也不忘卻「苦」,大概對逆境也就能夠了然於心,不會有太大的上下。在受到病痛折磨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因為心靈脆弱,而想尋求依靠。如果總是能找得到依靠,那麼短期間來說算是幸福的人;然而,沒有人可以當我們永遠的依靠,長期來講,不過是助長依賴的心罷了!再者,就算有再親愛的人,病痛或死亡來臨時,還是只能獨自承受,黃泉路上也只得獨行。朋友說:「惡疾的真正意義,就是徹底的孤獨,那是無可替代的,我還在學習著怎麼與它相處。」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這麼一句座右銘:

  我獨戰、獨勝、獨敗,我自由、毫無依賴,
  我努力、終日無懈,我死亡、何須基督替代!

這段話對我的意義,不是狂傲,而是告訴我任何事都只能靠自己,自己必須是獨立自主、自由且努力的個體。是的,每個人的業報都只能自己承擔。但是,有溫暖的愛,在承擔的時候會多些勇氣,即使在痛楚不堪而流淚的時候,依然會很快地提起正念,不會只是沮喪,而能安詳和平地看待病苦。而這股愛,應當來自於獨立的內在。
  面對病苦時,最大的勇氣,正是來自內心那股參透生死無常的透徹。業報、順境或逆境,一切都會過去。畢竟,這現象界有什麼能真正的留下來?除了「道」,無他了!我們都會有生病、沮喪的時候,在受到病痛的百般折磨之時,除了抱怨、呻吟、痛苦之外,我們是否還能夠做些什麼?--若能去用心觀察病痛、覺照病痛、承擔病痛,病痛才有它的價值,它將成為考驗我們道心的菩薩,告訴我們生命的無常,也提醒我們珍愛現有的一切。

台長: 鏡若
人氣(9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勵志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文】生死事大
此分類上一篇:【文】空瓶子哲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