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5 14:55:45| 人氣8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月朗清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月朗清天/潔民>
(心靈補藥電子報二十二期/2000.5.1)

  有位朋友要考博士班,來訊告訴我近日因為時間的壓力,使他考博士班的願力有了動搖,他說:「人在面對時間的壓力,尤其是懶散慣了的,備感得失心的苦……」

  近日正好在讀日治時期詩僧斌宗大師的詩集《雲水詩草》,雖只有薄薄一冊,三十六頁,但是他的詩每首都有深遠的意境,很值得一看。其中有一首詩云:「心同泥絮渾無著,身似山雲任所之。彈指百年如一夢,浮生莫為利名羈。」(〈壬申春將之內地行腳留別騷壇諸詩友〉)前兩句描寫心無所住,身似閒雲的清心自在,後兩句則讓我思考到名利與得失的問題。

  其實大家都明白生命一直朝著生老病死的路途前進,然後終結,沒有人能例外,縱然拼卻此生,獲得上等名位財寶,終究得在臨死前和盤交出,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是,知道歸知道,我們還是不斷的追求一切名聞利養,看不破境,也放不下手,這是因為沒有正視生死的問題,看重身外的一切勝過自心的清明。

  其實,這位朋友是非常精進的人,他用功考博士班並不是為了追求名位,而是有更崇高的理想與自我期許。他說他懶散慣了,倒是讓我覺得慚愧,如果這麼努力的人都還覺得自己懶散,那我就更該反省,因為我相信我的懶散必定更甚於他。

  我告訴自己,有得失心是正常的,有壓力也是正常的。論文快寫完了,然而,我偶爾會起煩惱心,擔心口試時頭腦一片空白,告訴一位朋友我的憂慮,她說:「如果你還會擔心口試緊張,表示你會準備。如果不擔心,那才應該緊張。」這雖是簡單的一句話,卻有很深的哲理。

  又,記得我考碩士班前一日,還在考慮要不要去考,因為只唸了不到兩週,後來遇到一位老師,看我在校園裡晃來晃去,便問我:「你明天要考試了吧?」我說,不大想考。他問為什麼?我說沒把握。他說:「只要不是感情困擾,你一定考得上,一定要來考。」其實當時正是感情困擾,不過在百般煎熬之下還是去應考了。當時的我,並不在乎會不會考上,只覺得應該考,考上就唸,考不上就走其他的路,那次倒真是沒什麼得失心的考,後來考上,也不特別喜悅。只有一個感覺:「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吧!

  適度的壓力會讓人精進,朋友會在面臨考博士班時有這樣的心情,表示他很努力,就算覺得不夠努力,那也只是自我要求甚高的關係,盡力了就好,不必太在意得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相信朋友能克服一切,考上也好,沒上也罷,都是一條道路。

  常常檢閱自己的內心,我為何要努力?如果我只是自私的為了自己,那麼即使失敗,也沒什麼好難過,因為自私的人心量小,能有什麼寬廣的道路?如果,我是有更重要的天命,使我必須上進,那麼努力本來就是應該的,即使失敗了,就告訴自己更努力,不該退轉上進的心。更甚者,「得失隨緣,心無增減」,斌宗大師的〈山居詩草〉詩云:「了死生時方自在,舊輪迴處懶重尋。珠沉濁水迷真性,月朗清天見本心。」有什麼比了生脫死、回歸真性與本心更重要的?認真說起來,考不上理想的學校、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愛不到自己喜歡的人、爬不上自己想要的地位,未必不是好事,所以,何必讓這顆心被無謂的得失攪得七上八下呢?不能順著原先的期望走,也只是道路不同罷了,然而──目標不變,我如此相信著。


台長: 鏡若
人氣(8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勵志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文】跟隨不是愛
此分類上一篇:【文】長養慈心的玫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