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5 14:50:01| 人氣8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平常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平常心/潔民>
(心靈補藥電子報二十期/2000.3.1)


當國小老師,就像家庭主婦一樣,什麼都要包辦,除了一 般教學工作必須具備十八般文、武藝之外,還有雜七雜八的行政工作,有時充當會計,有時充當護士,還得到福利社賣賣麵包、牛奶,甚至還得當「催收人員」,上至學雜費、營養午餐費,下至蟯蟲檢便、尿液檢驗,都要負責。

有位朋友在國小教書,有一天,他剛收齊學生的八千多元營養午餐費,卻在學生放學後,發現這筆錢居然丟了。對剛由師院畢業不久初當老師的他來說,八千元,幾乎是他月薪的五分之一,他為此十分懊惱,即使要查,學生已放學了,也不可能查得到,只好自認倒楣,賠錢了事。

我知道後對他說:「哇,你豈只丟掉八千元,你這次真的損失大了!」

他聽我這麼說似乎有言外之意,便問:「怎麼說?」

我說:「丟錢,心情一定是很懊惱的,如果是自己教的學生拿的,我會覺得很失望、也很難過。其實我覺得這次丟錢事件,你不只損失金錢,還有好心情,更糟的是損失了對學生的信任,還可能因此對教育失望。」我解釋完又對他說:「如果你都沒有上述的狀況,那麼就真的蠻能平常心的了。」

他說:「謝謝你告訴我,我也提醒自己應該平常心,不過一時間實在沒辦法,心情真的好不起來,我雖然不至於到你說的無法信任學生或對教育失望的地步,但是真的很懊惱。或許我就是太信任學生了,我收完了錢一向就放在教室的書桌抽屜裡,有時候會離開教室,以前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不料……這次是放學後才發現錢不見了,也無從查起,只能算了,頂多對學生機會教育一下。不過,心情過陣子就好了,還能怎麼樣?」

他的心情我很能體會,以前我也曾在國小教書,當導師常常要幫小朋友收些學費、午餐費等等的費用,有時候要離開一下教室,都會覺得帶著錢很麻煩,所以有的老師就會叫值日生或較信任的學生幫老師看一下。

記得剛教書時,就有位資深同事提醒我:「不要考驗學生的品德,不能信任所有的學生,所以錢財要收好,不要讓
學生知道老師都把錢放在哪兒。如果必須離開座位,要找信任的學生看著,否則就隨身攜帶。」

感謝這位同事的提醒,因此開始教書後,在平常的生活教育,我都很注重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也常跟他們加強道
德教育,強調誠實的美德,當然言教、身教都要做到,我更強調「心教」的重要,每天都有一個固定時間說一個溫馨小故事,然後告訴學生一些正面的觀念,希望學生能陶冶美好的心靈。至於收費的時候,自己也很小心地把錢收好,所以在教學期間,沒有發生過丟錢的事。預防,勝於事後補救吧!

母親有一次損失才大,她被偷了一萬三仟元,而且還是被人家到家裡當著她的面拿的,很誇張吧!那次事件發生,母親很難過,她說那次是跟人家買東西,有位歐巴桑到家裡來收錢,母親當時手邊正好有幾萬元現金,就拿出來數給她,剩下的就放在桌上,那位歐巴桑已把該拿的錢收去,卻又把母親放在桌上的一萬三也收到她的口袋裡,母親付了錢就忙別的事去了,一時也沒想到。

後來等到那人離去,過了好一會兒,母親才想起這件事,不知道她的一萬三跑哪兒去了,一回想,才想到對方「偷天換日」,趕忙跑到對方家裡去問,對方剛從樓上下來,就掏口袋給我母親看,說:「沒有就是沒有,不然給妳搜 啊!」歐巴桑的女兒還罵我母親不該冤枉她母親,媽媽就很難過也很懊惱地回來了,一樣只能自認倒楣。

或許老天還是有眼的吧!後來那人的女兒居然因迷上六合彩,大賭特賭,把家產都輸光了,連他們家的房子也被法院拍賣,落得很不好的下場。當然,也許只是巧合,不見得是現世報啦!至於老一輩的人怎麼想呢?母親說,這次事件給她最大的教訓是知人知面不知心,錢財不能露白,防人之心不可無。但是她也覺得人不能做壞事,否則也會有現世報,因此,害人之心亦不可有。

曾聽過一位出家師父說,平常有一點小病痛,是福報。我想,這位師父的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有業力,分期付款,總比一次要你還清輕鬆,那種平常沒有病痛的人,一有病痛,往往是危急性命的大病。能用遺失金錢替代災厄,那不是更大的福報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丟過錢或者心 愛的東西嗎?既然懊惱無用,可不要再賠上好心情,凡事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不妨抱著平常心,用佛家的角度來看,就當做是「布施」吧!把壞心情及霉運也一併布施掉了,也許這樣想,我們就不會再賠上好心情了喔!

台長: 鏡若
人氣(8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勵志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文】長養慈心的玫瑰
此分類上一篇:【文】出手與收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