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1 23:25:12| 人氣2,21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尼斯二三事(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一 戰利品



我是有錢人狂想曲


尼斯其實說不上有什麼好玩,特別是如果你對馬諦斯不感興趣的話。當然,都這樣說了,馬諦斯是誰,作過了什麼,就別問了,那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現在要講的東西俗氣的很,與藝術一點關係都沒有。

本來就說了,此行的目的,採辦訂婚用品是很大的一項(不知道為什麼,寫到採辦時會想到乾隆年間的江南織造,難道亂花錢是一種宿命?)。手上拿著額度頗高的卡,向來出手小氣的我,也難奈心中蠢蠢欲動的念頭。結婚畢竟是一生一次,此時不花錢,留錢待何用?

比起東西精緻、種類繁多,尼斯是怎麼樣也比不過巴黎,不過即便回到巴黎,也會因為時間有限,很難認真的比較出什麼。基於第一天抵達巴黎,就買下小禮服的紀錄,倒是沒有擔很多心,對尼斯沒有抱什麼期望,隨意逛逛,有中意的再說。

尼斯的觀光味很重,與其說我在這裡遊玩,不如說是把尼斯當成據點,到散落尼斯各處一日可達的景點遊歷。這一天,是打算去蒙地卡羅見識一擲千金的闊氣,卻在去車站的路上,看到了尼斯的第五大道。

其實初見尼斯是有點鄙視的。很懶散的小城,很懶散的風景。好像什麼元素都有一點,卻什麼元素都不地道,也許是因為跟本人的特質過於雷同,反而招致些許厭惡。本以為這樣的地方,不是精品店的容身之處,卻在拐錯彎的閒晃之中,看到了面海的那一長條世界各大牌並列的街道。

蒙地卡羅可以等!這裏在我眼中,真是最好的SHOPPING聖地。第一店很集中,再來品牌不會多得過分,最適宜我這種懶人。再說,還不到旅遊旺季的六月初,每一家店看起來都氣息奄奄,可沒有巴黎聖米謝大道的盛氣凌人。逛起來舒服多了。

購買的原則是早商量好的。一來我不求量,寧願東西少,但每樣的精緻度和品質都高。再來是要用得久,可不要掏一大筆錢買隻錶,結果還二年停二次!採辦的物品大概就是我的皮包和鞋子;林的襯衫西裝皮帶鞋子領帶等。一位摯友是時尚大家,早就千叮嚀萬交代,皮包務必買真皮。雖說LV等大牌近來狂推非皮製的包包,也都很貴很漂亮,但畢竟那都是一陣流行,流行過後再看那只皮包,是怎麼看也沒有價值感的,既是要久用,真皮才是正宗。

堪稱購物專家的姑姑也交代:LV出名的那幾款花紋,全都是合成皮,如果想要真皮款式,LV的款式就比較有限!我是知道LV的經典花色是採用一種油畫用、名為Canvas的帆布物料,外加一層防水的PVC,讓它的皮包歷久彌新,不易磨損,倒不能說是不值錢的質料。可是我又不是要買旅行箱,什麼防火耐熱,大概也用不著吧?`)

話雖如此,在眾多品牌之中,我們還是先進了LV。在台北,所有的書籍雜誌,只要提到法國,就一定會提到這個因為鐵達尼的沉沒而大紅特紅的品牌,好像來了法國而不朝聖,就是笨的可以、完全沒有Fashion eye的人。我們也是中毒太深,不由自主的就穿過LV兩個大字下。

每一間LV都有不同的裝扮,不過帶出的風味是一致的;就像每一間星巴克都有點自己的特色,可在怎麼樣,裡面飄出的也一定是咖啡香,絕不會是水果味。這樣的比喻是有點不倫不類,可是連鎖店的特色就是如此,不管你賣的是上萬名牌包,還是百元冰拿鐵。

LV的一貫風味是什麼呢?在這裡我感受到的是冷。

雖然LV在各地的旗艦店一向以設計新穎著稱,不過尼斯的LV就像紐約紐約裏的星巴克,賣的東西雖然一樣,可就有種局促和簡陋。不過sales的態度倒是很一致,讓我在陽光的蔚藍海岸旁,嚐到一種不合時節的冷。看到我們衣不見華貴,包不見名牌,即使一店裏全無鬼影,西裝筆挺神情高傲的店員,用不輸巴黎人的貴氣,以鼻孔檢視我們。這裏可沒有一甕子的日本朝聖客,大概我們也沾不到黃皮膚的好處。

實話說,是沒看到什麼讓我心動的款式,乾脆熱臉貼上冷屁股,抓著sales亂問。原來這個sales是從巴黎調來的,難怪!雖然不是很懂LV調職的流程,可是從巴黎調到尼斯,怎麼看都是降級吧?虧你還一臉神氣,完全的搞不懂。

空著手,我的眼睛在看到不遠處的香奈兒時放光。是啊,我怎麼就沒想到香奈兒?獨領風騷一世紀的香奈兒,不正是活脫脫的法式香榭傳奇嗎?比起拿破崙時期的御用捆工LV,山茶花標記的香奈兒夫人似乎更代表一種經典的風華。

雖然香奈兒早期是以特立獨行起家,但經過長時間的演化,現在有名的都是相當中規中矩的樣式,一種有點年紀的奢華。不過,話說回來,沒有一點歷史,也無法襯托出風華絕代的樣貌。稱一位豆蔻年華的少女有如花嬌顏是恰當的;可要形容芳齡不到十八的小女生風華絕代,可就會有點哽住。

雖然我年紀也有三十了,怎樣都不算小女生,但要揹上一只風華絕代的包包,也還是會擔心只顯得出「陳跡」而顯不出風華。不過香奈兒在21世紀開始注意年輕年輕族群的消費力,也因此設計出比較年輕的款式。當然,我不過耳聞而已,香奈兒畢竟不是三不五時可以消費起的星巴克。

跟LV比起來,香奈兒的店員在一開始有一種降尊紆貴的氣質。也就是說,雖然不見得把我們當成可能顧客,可還是會給我們很像回事的笑臉。說得白話點,如果香奈兒的服務人員有大貴族的雍容,LV的服務人員差不多就是大貴族的管家,習於抬著下巴以展示自以為的高貴。

「有錢的是大爺」這句話是絕對不變的真理。起碼,在你的錢還沒有轉到他們口袋前是的。當我們展現出頤指氣使,嫌東嫌西的可能買家三大定律時,可真是徹徹底底的過足了大爺的癮。「喜歡粉紅色?夫人您可以看這幾款。」「您真是好眼光,這是我們最經典的樣式。」「啊!這個顏色可以襯得您的更白呢!」「這一款的容量大。還是您喜歡精巧一點的?」「……」林只有在皮包來來去去的空檔間用很無措的眼神看我,顯然的抓不到一點概念。

選中了一個淺橄欖綠、皮繩編織金屬鏈的經典款皮包,是林要送我的。據說前人曾經在巴黎的銀塔讓林狠狠地斷過一根肋骨;我想這回的香奈兒包應該讓林的大腿骨也斷了。我順便幫捷老媽挑了一個包包帶走,這是捷老媽交代的,買單的既然不是我,我樂得大方。這樣一回買上兩個包包的觀光客,在尼斯的香奈兒顯然地少見,服務員那種雍容大度正在一點一滴消失,現下急著向我推銷衣服皮帶高跟鞋起來。

圖二 襯衫品牌


Shopping是一種恐怖的習氣,一買起來好似不能停手。在短短三十公尺不到的距離,我們很快的又進入一家襯衫專賣店Alain Figaret,是巴黎牌子。在巴黎的第2區到第17區散佈它的專賣店,巴黎外僅有幾個大城市有它的據點,尼斯是其中之一。妙的是,這個品牌也走國際路線,但分店全在亞洲,東京、香港、新加坡和索爾。台北雖然不在榜上,可我相信,這家的襯衫應該相當合乎亞洲人的身材。

對啦!這次我是那個付錢的大爺,林很像依附著我的小白臉,鬧著要他換穿格子狀的、長條花紋的、袖扣款式的、立體菱形花紋的、黃色米色粉紅色、白色綠色天空藍。這下才知道,原來男人在平凡無奇的襯衫之中,絞了多少腦汁想參雜一點不一樣!我是第一次踏入這種襯衫專賣店,很乾淨的木質地板,很敞亮的空間規劃。襯衫不是一件件不同款式擺出來的,而是按著領口大小花色不同,一格格歸類在堆到天花板高的木架子上。很清爽的男性空間。

這麼多花色真讓我訝異!是台灣的男人比較無趣嗎?我曾經以為襯衫只有藍色和白色,就是繞了地球一圈回來,故鄉的男人也只多了黃和粉紅兩個選擇。我的模特兒林是該與眾不同的,在一次次的換裝之中經挑細選了三件兩人都滿意的花色;還不夠,再拉過店員,拜託她以法式的專業美感,挑出三條相配的領帶。回頭看,也有賣襪子,一起買了吧?又買了襪子數雙。

意猶未足,隔壁就是BALLY,雖然不是法國牌子,但總能退稅,我們又一頭闖了進去。這一次體認到雙C牌紙袋的功能了。在前往LV的路上,我們其實已經經過BALLY,當時進去小晃一下,裏頭的義大利店員根本懶得招呼。這一回來,手上兩只黑底白字、貼上白色山茶花的紙袋,簡直就是BALLY VIP貴賓卡的證明,兩個店員的勁全來了,一個勁的招呼,像是黏人的蒼蠅,連新上門的顧客都顧不得招呼。

如果不是林在旁邊,我還真想擺出奧客的態度,給這些前倨後恭的傢伙一點顏色瞧瞧。不過服務態度跟商品是兩回事。BALLY的鞋子相當出色,雖然樣式不算多,設計也不特別,但是耐穿好走,選一雙基本款來穿,是可以用很久的好鞋。雖然TOD’S也不錯,可我偏偏怎麼看那幾顆豆豆就怎麼不順眼。林老愛買ALDO的鞋款,不是說不好,可是一雙雙都重得像石頭,硬得像橡膠,像足了固特異的活廣告。

林對我的評語不置可否,大概念理工的人很講眼見為憑那一套。沒有穿過好走的鞋子,他是想破腦袋也不會覺得鞋子有啥大差異。好吧,那至少試穿一下,雖然你不以為樣式有什麼不同。當林的腳踏進BALLY的那一剎那,我就聽到冰雪消融的聲音。「好輕耶!好好走喔!」林好像發現新大陸,穿著鞋子這裏踩一踩,那裡踏一踏,只差沒跳起來。

試穿的結果出乎意料的令人滿意,林就要求我也挑一雙BALLY的好鞋,結果戰利品是兩雙鞋加一條皮帶,店員還不滿意,頻頻問要不要再看個包包?

累攤了,原來花錢也可以這麼累。我們在離BALLY門口十公尺內的咖啡館停下來歇口氣,順便很招搖的展示一大堆名牌提袋。想想真可怕,短短不足五十公尺的街道,足足耗去我們兩個小時的時間,和不想去計算的金錢。啜了口咖啡歐蕾,林滿足的嘆氣:「所謂有錢人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吧?」是啊,從來沒有過這種根本不看價錢就刷下去的經驗,真的有自己是千萬富豪的錯覺。

於是,在蔚藍海岸的尼斯城,我和林慵懶的靠著高背的藤椅,在CHANEL、Alain Figaret和BALLY的包圍下,伸直了雙腳,爲千萬富豪的狂想舉(咖啡)杯!

附記:夢沒有做很久,並不是因為看到信用卡帳單,而是當夜參觀了蒙地卡羅的大賭場,才知道我們連作夢都作輸人家咧!

台長: 捷思敏
人氣(2,21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旅行花絮 |
此分類下一篇:那一夜,我在蒙地卡羅……
此分類上一篇:尼斯二三事(3)

。奕軒。
哇哇哇~我那時候才可以過這種無限制的shopping life呢?
呵。不過我覺得很好的是...你們彼此的共識。
像我和我男友,一個愛買百貨公司貨,一個五分埔能穿就好。
這樣就是沒共識的一種吧!(驚)

感覺真幸福呢!
而且謝謝你讓我了解了一些文化,透過文字去想像氛圍。
呵~以後我也要去!^^a
2006-07-12 12:10:17
stella
呵呵~~
好像只有在準備結婚用品時
可以這樣豪氣干雲的大買特買名品而不心虛、不手軟啊!

我也是在法國採買我的訂婚六禮的喔!
只不過我家老公沒林這麼貼心!
我是自己去買齊兩個人的十二禮!
2006-07-13 13:34:37
TT
哇~ 能瘋狂shopping 真好
好羨慕 ^_^

PS. 奕軒~ 我跟我老公在shopping上也沒共識~ 哈
2006-07-14 07:52:35
Chien
Congratulations!!!
Now your engagement is in processing.
May God bless you all.
I know you are too busy to write but I wish to see your article(s) about this big event soon.
2006-07-15 11:48:50
。奕軒。
哈!我只能說…沒共識的男男女女真不少。
好羨慕有共識的唷~
2006-07-15 21:06:08
Steafany
翻了舊文來看看

不過我覺得
到了國外
不知道是氣氛還是什麼的
就是很容易大手筆花錢呢~~
看了上面不少人跟男人的意見不同
我和男友兩個類似的購物觀念和品味
雖然不會不同調
但也要小心不小心兩個愛逛街的人買太多~:P

不過阿
在國外當貴婦
回來又得努力賺錢當苦命上班族~~@@
2006-09-24 17:05:47
捷思敏
是阿
只是我沒上班了
可都是在吃老本呢

嗚嗚
大米蟲一隻
2006-09-26 22:43:3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