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9 09:31:00| 人氣8,6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5李敖台灣大學演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大霖澤館李敖演講我的學思歷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bUvFOy9GNY/



側記「李敖版學思歷程」


首先讚美一下海報,紅底白字,李敖二字極醒目,犀利!

由於沒報名,只好碰運氣排個隊,排得有點後面了,聽到
有同學說,早知道剛剛不要去前面看狀況應該先排隊,就
可以早進場。表示這場人潮洶湧。另外還聽到有人說,李
敖有七十囉?

好不容易進去演講場,李敖已經開始講了,開頭先是把連
戰調侃一頓,說他講演像是殯儀館唸祭文。不過他說連戰
有個優點,背稿子一流,時間抓得極準確。但是呢好的講
演得要在五分鐘內抓住聽眾。李敖是走江湖的,可以隨時
應付各種變化的情況。例如曾經有人問,你李敖吃台灣米
喝台灣水四十年你不會講台灣話!你是什麼心態?李敖說
,這要是周聯華牧師,他就只會道歉道歉道歉!

李敖說當年北大講演時,他開玩笑說今天到底是學術演講
?還是政治演講?李敖當時跟北大說,要是今天講不好,
就鋪紅地毯吧!--結果他突然就拿出來一塊紅布。

李敖開始破題,學思歷程,李敖說這是個爛題目!這題目
設定不怪李校長,因為已經用了十三年了,可是,怎麼十
三年後才請我來講呢?


讀書要有本領

孔子曾經對思與學定位,孔子是對立地來看,孔子認為與
其整天思思思,不如學也!古人讀書說要破萬卷,但是古
代萬卷不過是一牛車,太容易了!我們現在苦惱是什麼呢
?史蒂芬霍金說,現代出版品增長速度,要每小時90英
哩的讀速!他計算出來了!我們的問題我們的苦惱是我們
會上當!電腦也是,我不用電腦。我兒子用,他今年考上
了台灣大學的地質系,八月會出版一本批判台灣教育的書
,裡面師大附中的黑暗會多一些,呵呵呵!

我有一個毛病愛罵人,可是罵完了我會不好意思見到這個
人,所以當年我罵了台大的系主任,文學院院長,台大校
長,我就離開了。可是我有一個希望,就是美國的普林斯
頓大學,威爾遜總統常常提到一個人,作家費茲傑羅,他
就沒畢業!萊布尼茲,人家說他,一個人就擋住了整個學
術界!我就是一個人!

讀書要有本領,要會聞!鼻子聞!這本書值得看嗎?像是
西藏生死書,根本大前提就是要相信有來生,這種爛書我
不會看!像是最近有本書,大江大海,當年龍應台請我吃
飯時候,抱住不放!好恐怖經驗啊!這本書開頭說什麼?
向失敗的人致敬!錯了!誰失敗?蔣介石團隊耶,他們該
向我們懺悔!致個屁敬啊!


中華民國亡國了

李敖說,坐牢時候沒有書可以看,不給你看!李敖只好問
我可以看三民主義嗎?可以,請看。我可以看國父全集嗎
?可以,送你看。我可以看總統全集嗎?(蔣介石全集)
當然可以,通通給你看!結果我一看看出問題來了!原來
在一九五零年三月十三日蔣介石在陽明山秘密談話,他說
中華民國亡國了!中華民國已經亡國了!今天我們還要慶
祝所謂中華民國一百年嗎?(這時有人高喊:王八蛋王八
蛋王八蛋~)李敖笑說,亡國不是我講的,蔣介石講的。

我們遭遇很多騙局,例如台灣話,語言學上沒有這東西!
只有閩南話,並且匪區福建省講閩南話的人有三千萬!他
媽的話比我們兩千三百萬如果都會講的話啦還要多!

也沒有台灣文學,因為沒有文字,現在問題是我們等不及
了!如果沒有文字沒有辦法進步,這是我們的悲哀。

現在又要軍購了,美國人可靠嗎?台灣關係法裡說中國大
陸出兵的話,美國人嚴重關切,嚴重關切等於出兵嗎?浪
費多少錢啊!

這些你們靠學學不到的!好的思考方法可以得到意想不到
的結論!所以一個結論就是,怎樣選書?千萬不要選龍應
台李家同笨蛋寫的書!

大陸的韓寒,帥,會賽車,寫小說天馬行空可以。可是文
史方面需要讀好多好多書,否則你不能談哲理!

過去我罵我小老弟王曉波說他書獃子,他反駁說敖哥,我
不是書獃子!我說,那你就是獃子!真的頭腦不好,怎麼
可以投奔胡秋原呢?胡秋原當年是怎樣迫害殷海光的!我
罵過台大校長陳維昭,因為他在我跟胡秋原案子上,他不
敢出席作證。後來我到立法院把那個討厭鬼杜正勝跟八個
大學校長包括陳維昭臭罵一頓,水肥不落外人田!

現在有一個機會改善台大!要敢講真話!我覺得高級知識
份子要站出來,告訴社會,我們很多問題都搞錯了!不要
買什麼武器!沒有台灣話沒有台灣文學!浪費時間浪費錢
!把下一代小孩子機會都搞掉了!

張大千有個印叫老棄敦煌,台灣在世界上只佔了萬分之零
點二,台灣大學現在排名是一百二十四名!北京大學是第
五十名,證明什麼?台灣對我太小了!八月的時候我要出
版一本罵美國人的書。

我覺得我被困住了,浪費很多時間!所以告訴你們,要弄
清楚真假,告訴社會,我們沒錢了,不要軍購!

不然就逃掉,脫身,整個台灣是一灘死水。

所以學思的結果是:我們無法忘記我們所面對的社會!

不過有個好消息告訴你們,我預備在慶祝八十歲時候出版
李敖大全集後四十本,也就是李敖大全集會有八十冊!

大英百科在2007年,大美百科在2006年,已經不
出紙本了!可是李敖大全集,我還是要反其道而行!



問與答的部份

土木系四:台灣是一灘死水,到底該怎麼救?

敖:現在馬英九說要維持現狀,只談經濟,錯了!馬英九
是隱性台獨!憲法裡的國統綱領說是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
要!是動態的!

並且我告訴你,老賊陳立夫曾經提案我們要200億美金
去大陸卡位,我們失掉了大好機會!但是現在還有一個機
會,就是接受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就他的鍋下他的面,跟
共匪上談判桌,佔他便宜!


家庭主婦:我讀完你的李敖大全集!我想問:您書上放了
好多女朋友照片,經過她們同意嗎?(全場大笑)

敖:好像還是要八卦一點喔?我可以告訴你,愛因斯坦太
太說,我不懂相對論,可是我懂愛因斯坦!

我懂女人心理!她們會很高興她們當年的美麗照片擺在我
書裡!


強者我朋友:您大全集少收了像是我們對國法黨限的嚴正
表示,我們對言論自由的嚴正表示這些重要文字,可以在
新版的大全集改善這個狀況嗎?

敖:謝謝你!我會注意!最近中國大陸要把我的李敖大全
集出一個新版本,把之前刪掉的文章增補回來!共匪怎麼
會讓我痛快說話呢!但是他們會進步!我現在還有一個網
易博客,上面可以看到我最新的文章!

我對共產黨說好話都是客觀的!比較寬大。我們不是沒有
給國民黨給民進黨時間喔!共產黨會進步,要給他時間!


新聞所學生:請問對陸生來台工作等的看法?你回答了我
再回應!

敖:原則上是對的!你請講!

新聞所學生:那除了這些,有沒有更高的精神在背後?

敖:台灣不要自我膨脹!什麼不承認你的學籍!北大排名
五十名台大現在一百二十四名,人家需要你承認?不要閉
鎖!我常常用一個故事來鼓勵台灣,過去有個科西嘉島,
有對夫婦是科獨份子!把兒子送到法國念軍校,一心搞科
獨,結果兒子在法國之後,最後當了法國皇帝!這個人就
是拿破崙!

我們要吃共產黨騙共產黨玩共產黨,跟他虛與委蛇!這是
我們的大志!不要小氣!


強者我朋友:我的父母在這個島上鬥爭四十年,失敗了!
我自己不是菁英份子,資源被瓜分了!又出不去!怎麼辦
怎麼辦怎麼辦!

敖:成熟的人生觀要面對不公平的情況!這次大陸開會,
農民代表只有三個人,八億農民只有三人!人間有很多現
象必須面對!

我的老同學啟慶,蕭啟慶,他父親是老士官,很苦的!他
唸到哈佛博士!南港眷村只有兩個人出人頭地!一個好人
蕭啟慶,一個壞人高希均!(全場笑)


外文系同學:我對您說有錢買尊嚴很有感觸。

敖:趕快去調查你父母的財產!趕快分給你!不然就學我
老朋友陳鼓應!學一套安貧樂道的哲學!

過去白色恐怖時代,我的書被查禁一本的損失是20萬!
你們知道我是多麼用盡心機去搞錢!


山東大學學生:我有修政大台文所陳芳明老師的課,請問
您對本土化的看法?

敖:台灣文學沒有累積!先天不足!經過清朝時代日本時
代,沒有官做。馬屁第一!給西太后送禮。

國民黨培養的這些什麼中國文藝協會,這群人全體趕不上
一個漢奸的老婆!就是張愛玲。

法律系同學:我在香港的時候收看您的李敖有話說,對您
說要開發中文很感興趣。

敖:謝謝你這麼注意我的動態!(全場大笑)我認為台灣
大學這麼好的資源,趕快成立一個中文開發研究所,好好
來拯救中文!





(以上簡略記之,大家看看就好)


補充:
李敖說大陸因為出版新版大全集有邀請他出席發布會
李敖要寫一本英文著作預定八十歲出版,改寫修正一些英文格言
李戡新書會探討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荒謬!

台長: dd
人氣(8,6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