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4 07:16:44| 人氣4,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敖是金牛座嗎?(增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重點:際遇也是很重要的條件。如二姊记忆属实...我反而是“白羊座”的。他媽的。

---------------------------




問:那您認為「特立獨行」的人,是天生氣質的限定還是由環境捏塑而成的?

李:我不太注意天生的條件,像什麼血型、命運、星座之類,我一概不信,我認為大部份都是後天的,王安石有篇文章叫「傷仲永」,仲永是天生的神童,可是他長大以後,環境和他配合不起來,他也和平常人沒什麼兩樣了,這是個很令人警惕的例證。當然,在人生的學習過程中,際遇也是很重要的條件。

--李敖˙胡茵夢與青年朋友談--歷史˙文學與電影(龔鵬程),李敖對話錄





....二姊的六万字最惊人的,是她那细腻的记忆。这种细腻,纵使跟你的记忆不合,你也难以驳倒她。首先,她在我生日上翻了案。我的生日旧说法是乙亥年三月二十三日辰时,就是一九三五年四月二十五日上午七至九点,但二姊却独持异议。二姊回忆:

  从头谈起,我首先就怀疑敖弟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妈妈健在,当然轮不到我说大话,是非招骂不可的。可我又拗不过自己想将话说出来,因为从小我就有一个疑团,以为我们姊妹的生日都是阴历二十几,惟有敖弟和小八弟是初几,因而他们两个才是男孩。我一直记得敖弟的生日是三月初三,在这个问题上,我哪里敢跟妈妈争?但又无法解释自己的概念是哪里来的。可惜算命瞎子都只会胡诌,但凡有个真能掐会算的证明一下:一九三五年阴历三月初三或三月二十三辰时生的男丁,到底那一个命中注定有两次牢狱之灾,不就真相大白了吗?


照二姊回忆,我的生日是一九三五年四月五日,两种说法相差二十天,但都在四月。如二姊记忆属实,则市井报刊描写李敖的“金牛座”性格,就全部崩盘,我反而是“白羊座”的。我是不信什么星座的,但我的例子可以拆穿星座谬说,亦一快事。

--陸根紀,李敖快意恩仇錄


李敖小檔案
=========
姓名:李敖
生日:1935年4月25日或(4月5日)
生肖:猪
血型: O
星座:不信這一套,迷信。
...
口頭禪: 他媽的
http://kids.yam.com/president/hard_7-4.htm


在评论李敖的作品中,我看到比较满意的有林清玄的[我所知道的李敖]和韩妙玄的[消灭李敖。还是被李敖消灭](大陆未出版),韩妙玄即小马,马家辉博士,当时年少意气风发,现在再看他在明报上的挥发集也好,卫视的铿锵三人行也好,都毫无意趣和思想,真有伤仲永之感。

--李敖大陆版著作总清算 一剑穿过忧 pride-luo@263.net  
http://www1.sarawak.com.my/org/hornbill/cn/taiwan/060/yijian.txt








李:可以这样讲。就是我们过去所了解的4、50年来的白色恐怖,对你们而言就是四个字。你们看了这个书以后能才知道什么是白色恐怖。这点不重要,最后告诉你,你怎么样选择这个部分,现在最重要。你怎么样面对你今天活的世界。这答案在这个书里面(指指红色11)

--------------


蔡:余三共這個角色,這個年輕的浪漫的自己信仰自己是共產黨的角色,裡面有李敖的部分嗎?

李:應該說沒有,我不是那您所說那種左傾幼稚病的患者,你只看到『紅色11』裡面龍頭的俠義那面,可是這小說同時也看他滑頭那一面,他是非常精明的,他不要做烈士,他要做戰士,他會用迂迴的方法把敵人打倒,不要被敵人殺了他,這是一種很重要的人生哲學,

蔡:所以你的小說裡面,雖然出現了烈士,而且烈士也得到很壯烈的對待,可是你覺得烈士是徒勞無功的?

李:是!可是我就是告訴你你沒有白做烈士,因為你認識我,我幫你寫出來了這樣子。『北京法源寺』也有這種情況,我也這樣寫,最後真正讚美的是梁啟超而不是譚嗣同,因為譚嗣同做了烈士了,你被你敵人殺掉了不算本領,真正厲害的人他跑掉了,活著把敵人打敗,我覺得那個人更值得讚美。





--------------
蔡:『上山上山愛』當中,可不只看到你的性能力,就是你大概最讓很多男生受不了的是:你為什麼可以跟女主角在從事性活動的過程中,不斷的談論哲學還有其他的文學作品,這個真的是你的習慣嗎?

李:因為只有那個時候,我才能跟女人談,你懂意思嗎?平常女人是不要聽的,女人穿褲子的時候不要聽哲學,我所了解的女人是如此。

蔡:可是很多女生,在那個時刻也不想跟你談...

李:她不要談,她只要聽就好了。

蔡:你的理想的女性,是像『上山上山愛』裡的女主角這樣,可以在知性跟感性還有性感上面通通都要符合你的理想?

李:沒有這種女人,事實上那是我所描寫的理想中的女人,女人嚴格講沒有那麼優秀,事實上沒有的,女人本身她是一個個體,很漂亮或者很性感,她的靈性部分是你賦予給她,她本來沒有。

蔡:『上山上山愛』小說充滿了性愛的細節描寫,有為你帶來一些新的讀者?難道真的有人說因為你性愛描寫的很精采,就去讀李敖的小說?

李: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人看了我的小說以後開始DIY,這種現象也有。(按:邱毅?)

蔡:等一下...你是說讀『上山上山愛』,然後會產生慾望,然後就DIY?那意思是你的小說跟花花公子雜誌差不多...

李:我希望有那個功能!

蔡:你『上山上山愛』裡面那麼大段夾雜在性愛細節中的哲學討論,引經據典,難道不會干擾別人?像說冷靜一下,是不是?

李:你不覺得我們冷靜的原因,是為了培養第二次高潮?什麼能使女人冷靜,只有哲學對不對。

------

耶穌是一個。四福音書各寫各的,互有詳略,甚至矛盾穿鑿。文學書也可以啊。有的章節,採用複式觀察、雙軌錄音,也可以互有詳略、也可以矛盾穿鑿、也可以小做重複。還可以三維呢、還可以三體呢。像是三國時代的「三體石經」,同時用三種表達法。導演可能是兩個,攝影可能是兩組。耶穌是一個,也是兩個。(李敖,虛擬的十七歲p.561)

《虛擬的十七歲》的成功,有兩個大半面,一個是「半戲劇面」(semi-dramatic),一個是「半修辭面」(semi-rhetoric)。除了故事奇宕、思想縱橫以外,它用顛覆性的寫作體例,把多種文體交錯其間、穿插而過,或札記、或散文、或對白、或詩句,以繽紛四出的方式表達,不拘一格。對寫過一百多本書的李敖來說,它也是創意性、革命性的著作。(亞洲週刊)






圖片說明:

他是狼,卻下海。

他是人,想當超人

他是紅色,蹲在十一。





再補

關於「傷仲永」--

  一群是多少人?七八個、八九個,女生一個,那是朱崙!她夾雜在七嘴八舌裏、簇擁在口香糖的粗鄙裏、洋溢在美式高中的流行文化裏,七八個、八九個,他們慢慢走著,經過我身邊。我清楚看到朱崙,看到她看到了我,卻是一臉陌生、渾然不識。那與我互相熟悉的朱崙,已經不復存在。那個朱崙沒有了,她又回到世俗的、「泯然眾人」的世界。

  看那虛擬的十七歲,她曾彳亍塵土;

  看那虛擬的十七歲,她曾遊走人間。

  沒人能死兩次,死於塵土;只有她活兩次,活在人間。不是春殘夢斷、不是午夜夢迴,是虛擬之上又虛擬之外,是十七歲的孤星、殞落、殞落,是朱崙。(p.570)



台長: dd
人氣(4,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