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8 04:12:08| 人氣2,5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敖打新加坡什麼主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取自:http://creazywang.bookse.net/



4月25日 李敖有話說 新加坡的世界性眼光

  我是一個不可測的人,什麼不可測呢?我極愛中國,我的腦子裏面,我看到地圖上面的外蒙古,我就心裏不高興。外蒙古比臺灣大四十四倍,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快結束的時候,英國的邱吉爾,蘇聯的史達林,美國的羅斯福總統,他們在雅爾達開會,訂了一個秘約。這個秘約就是把外蒙古,讓他獨立脫離了中國。後來蔣介石被美國人,通知了以後跟蘇聯談判,最後同意了,外蒙古離開了中國。所以到今天為止,我的眼裏面,腦子裏面,還是覺得外蒙古應該回來,應該跟中國在一起。不要再做一個,那個封閉的內陸國家,要跟中國還是合在一起,我有這種思想。這種思想也許有人覺得,是很荒謬的很落伍的思想,很秦皇漢武的,秦皇漢武的思想,秦始皇的思想漢武帝的思想,你可以這樣子奚落我,可是我一點都不掩飾告訴你,我有這個思想。那我看到新加坡,我打什麼主意?我告訴你,你們可能又罵我了,我想到戴高樂,想到法國的總統戴高樂。

  戴高樂要去加拿大訪問的時候就講,他說你們加拿大裏面,那個魁北克省啊,應該跟加拿大脫離,單獨跟我們法國連在一起,什麼意思啊,因為魁北克省是百分之八十,都是法國人,法國的法裔,法國的這個後代,講的是法文,所以這個省在加拿大裏面,它跟這個英國的各省,英國英裔的英國後代的,這個各省格格不入。這種形式上格格不入,他們有他們的優越感,所以法國總統戴高樂就看中了,這個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在旁邊搧風點火。我李敖眼裏看的新加坡,雖然新加坡的華人人口,沒有像魁北克省,占了百分之八十,可是也占了百分之七十五吧,所以我覺得也許有朝一日,新加坡跟中國能夠變成,一個國家那多麼好。你會笑我你李敖這個思想,怎麼這樣子戴高樂啊!這麼樣法國總統戴高樂式的,這樣子老派的思想。

  真的是這種思想。我真正的告訴你們,我覺得像李光耀,那麼優秀的人那麼了不起的人,他只統治一個新加坡,太委屈他了!他那麼能幹的人那麼幹練的人,那樣有世界領袖眼光的人,那麼樣能夠耍人的人,他不是耍了美國的中央情報局嗎?CIA都被他整出來!整美國人,這樣優秀的人,只使新加坡這個跟美國芝加哥,一個城那麼大的一個地方的,一個國家繁榮起來,太大材小用了,太委屈了李光耀了,李光耀應該做個華人國家的統治者都可以啊!為什麼不是呢,我們為什麼佩服鄧小平,因為他是第一代的共產黨的,革命者馬上得天下,可是我們為什麼佩服胡錦濤,因為他是第二代的,他不是革命那一代的,可是他也是能夠規規矩矩,來守成,使中國繁榮的,李光耀的了不起,他是橫跨兩代的,他又是第一代的,在那麼艱苦的時候,把新加坡開創出來,包括跟共產黨的鬥爭,他贏了,對不對?然候他又是第二代的,他又把新加坡又帶在建國跟治國的這兩個階段裏面,他橫跨了這個世代,這麼了不起的一個人,他如果作為一個中國統治者,或能夠幫著中國來統治中國的,這麼一個本領,這個人物,有這種機會,我覺得,那才能跟李光耀這種了不起,能夠搭調,不是嗎?

  我總覺得李光耀統治新加坡,雖然他成功了,可是在我李敖看起來,太委屈他了,新加坡對他太小了!就好像我常常開玩笑,我這次到了北京講演,人家問到臺灣,我就不太願意講話,我只說了一句臺灣對我太小了,我的視野哪裡是臺灣呢?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可是它對我太小了!同樣地像我這種想法,聽起來是非常荒謬的,不是嗎?因為世界的這種國家的版圖,好像都定型了,外蒙古是獨立的,新加坡是一個華人國家,他也在獨立了,為什麼你李敖還有這種想法呢?我真的還有這種想法!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我對新加坡是那麼友善的,我還充滿了那種狂想,來打新加坡的主意,覺得新加坡應該真的,在華人的國家裏面,它應該有它的這種努力的,跟拓展的一個機會。

  所以為什麼我說,李光耀先生是我所佩服的人物,就是說他真正的提醒了大家,譬如說他到了香港,那時候在香港要回歸中國以前,他講了提醒香港人,不要跟北京作對。什麼原因?他的理由非常簡單,它太大了,中國太大了!你跟他作對,對你沒有好處。所以李光耀是這麼清楚的,告訴香港人,不要跟北京作對,對你不好。當然這種話他也會某種程度的,告訴了臺灣,臺灣的這些所謂的領導者,可是臺灣這批人太渾!所以李光耀在跟臺灣的李登輝見過面以後,他會那麼清楚地就下了結論,那個結論就是說,李光耀眼裏的李登輝他的腦子裏面,就是日本。所以連優秀的新加坡的政治家,一眼就看到,臺灣的問題在什麼地方。為什麼能看到呢?因為他有世界性的眼光,而臺灣沒有!





6月6日 李敖有話說 新加坡的民主

......

我們承認新加坡目前非常好,做得非常好,可是我私人有兩個感覺,我必須把它講出來,第一個感覺我再講一遍,以李光耀先生那麼出類拔萃、優秀的人,包括他的兒子,新加坡對他或對他們太小了。我覺得李光耀那麼了不起的人,他能夠施展的範圍,就是新加坡這麼大,他的能力雖然是世界級的,也引起世界級對新加坡的重視,可是他,從統治地區,以他的能力比較起來,我覺得應該更大,不是嗎?所以我認為,新加坡,這個地理注意不是別的,這個地理區域對李光耀先生說起來,大才小用,不能夠人盡其才,不能夠充分發揮他的才幹,看到沒有?新加坡從當時從那個混亂中爬起來,做這麼好,受到世界的尊敬,今天做得這麼完美。可是什麼是最後一步呢?好到不能再好了,這是第一點,李光耀沒有人盡其才。這就很可惜,他的才幹比新加坡大。

可是第二點我李敖忍不住要問,難道不能夠再錦上添花一件事情嗎?難道不能夠打牌一樣,像槓上開花,再一件事情嗎?什麼是錦上添花,什麼是槓上開花,我在上一集的節目裏面,我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假設,就是我們中國的智者胡適先生,他如果到了新加坡,如果他見到了李光耀先生,他會講什麼話?他會做什麼建議,以胡適先生對人的誠懇,並且講真話,他會不會跟李光耀先生說,難道你們不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嗎?








10月10日 我的大手筆

......

今天我把我內心的變化講一點點給大家聽。譬如說,我回來以後,看到十月三號報上登“國產磁浮車廂成都開工”,爲什麽呢?這個國產的磁浮車啊,自製率八成五,比德國、日本、法國便宜一成,設備全部數位化。我在上海有幸坐了這個全世界只有中國有的磁浮列車,承他們的好意,送了一個模型給我,我把模型的最前面一段拿給大家看,這就是磁浮列車模型。它爲什麽安全?它的鐵軌是凹進去的,然後這個車是套上去的,這兩邊也凹進去,然後是這樣子卡進去的,因爲卡進去,它在上面只有高出一公分,在浮的時候絕對的安全,它不會給摔出來,它不會被翻出來。

可是大家知不知道當我坐磁浮列車時候開的玩笑,它的時速可以到五百二十公里,可是我跟總工程師報告,我說到五百公里的時候我就要下車,我不要坐了,絕對的安全,可是我告訴大家,當我知道一個性能以後,我的材料又來了,磁浮列車的什麽性能?就是一開始這車走的時候,要按照軌迹來走,可是當它速度起來的時候,當它方向正確的時候,鐵軌跟著它走了,鐵軌要適應它。剛起飛的時候,它要按照軌迹、軌道來適應這個鐵軌,當它起飛的時候,當它速度展開的時候,鐵軌要適應它。

大家想想看,這不就是我們今天中國所面臨的問題嗎?中國在世界上面,我們在進入改革開放的世界的時候,我們很多規則、很多方式,我們要遷就這個世界,不是嗎?可是當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時候,中國人民不像毛澤東所說的站起來,而是中國人民起飛的時候,飛起來的時候,外國人不要遷就我們嗎?這個世界不要遷就我們嗎?同樣的,我們跟祖國的關係,跟政府的關係,不也是這樣子嗎?政府有時候給我們很多軌迹,可是當我們正常地運作起來的時候,正常地有個速度以後,正常地飛起來的時候,給我們軌迹的這個鐵軌,要適應我們,不是嗎?

所以大家知道嗎,我李敖這個毛病又來了,當我看到這個東西時候,就像胡適先生批評我的,我會借題發揮,說李敖喜歡借題發揮,這就是典型的借題發揮。因爲在一個冷冰冰的列車的這個知識裏面,會啓發我,我們跟世界的關係,我們跟國家的關係,人民和政府的關係,常常都是這樣子的。所以大家知道,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子變化,當我到了上海,當我有幸坐到了磁浮列車的時候,我就有這麽多的感想出來,我把這感想告訴大家,就是人間到處都有很多的玄機,而這個玄機本身是相當的抽象的,可是當我們把抽象的玄機化爲具體的時候,它就變得有點哲學了,當這個哲學空頭變成哲學的時候,它沒有意義,當你把它具象化的時候,具體把它描寫出來的時候,這個就是哲學。我就講,磁浮列車的列車跟鐵軌的關係,就是哲學的關係,它在上面行走可是,它的凹槽把它卡住,使它絕對安全,然後我起飛的時候,照了你的規則,當我飛起來的時候,對不起,你要遷就我,遷就我的不只是政府,不只是政黨,不只是國家的領導人,遷就我的是整個的自由民主體制下的這個規則,最後你們爲我服務,我跟你們一樣都成功了。

台長: dd
人氣(2,5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