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21 18:50:23| 人氣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物是傳承愛的味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甜粿.jpg



傳承的味道

本省人叫粿,  外省人講年糕 , 客家人是粄...
年節必然出現的, 有年年高升的吉祥意涵 , 卻是我一段抹不去思念.

我的堂伯母,   寡言 . 好脾氣 . 堂伯是個大聲公,  有威嚴!! 
記憶中的伯母, 是逆來順受那一型的,  上有九十歲俐落精明的婆婆 ,  下有一大群兒女.
但是他永遠都是嚴謹清潔的 ,  家裡也都保持非常乾淨...
他煮飯的手藝普通 , 但是年節時 , 桌上料理一樣都不缺 , 
你從不曾聽他喊累 , 也不見他人前露出倦容.

甜粿是我跟他最親近的情感 , 小時候家境差,  但大過年,  總會去串門~
望著滿桌的年菜 , 雖然充滿了誘惑 , 但也謹記媽媽的教訓 , 去別人家不能貪吃,
伯母~  總是非常熱烈的叫喚我們 , 吃飯 一起吃飯 , 而我也總推辭:家裡也準備好了~
及至耐不住,  就吃一片伯母的炸甜粿.
  
粿著厚厚面皮的甜粿  
隱隱的蛋香 
裡面的甜粿
透出一個最簡單的米香和香甜味 
在齒頰間 , 也鑽進靈魂裡;

後來我出嫁了,  每年初三回娘家,
伯母還是一樣熱烈的叫喚我吃飯,  照舊我吃一片甜粿;
每年都如此 , 
嘴甜甜的 , 心也甜甜的~~
幾年前 , 伯母過世了, 我再也沒有炸甜粿了~ 
不想吃, 也不再吃.

今年第一次在台北過年,  台北少有的寂靜...
但我卻特別想念家鄉的滋味,
女兒 ,體貼的買了盒義美紅豆年糕 
我用喜願小麥粉 鮮奶 少許鹽  一顆新鮮雞蛋做裹粉
將甜粿切長條薄片 粿上粉  用自己炸的豬坂油
小火慢煎  眼前又出現我的大伯母  二伯母
媽媽  小時候的種種  年少的時候  青年離家
出嫁  歸寧...

日子 隨著甜粿的滋味  嘩拉拉  過去  匆匆~  太匆匆~
唯一不變的是藏在靈魂裡  深深的想念!!





台長: 溫暖國國王
人氣(61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回憶之窗 |
此分類上一篇:一點點想念 蘇美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