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0 01:43:59|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摯友阿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國七十八年底,我入伍服役,新訓中心恰好在成功嶺,經過兩個月的集訓,抽籤後被分派到苗栗大坪頂二九二師的野戰部隊。

下了部隊,許是機緣,被營輔導長選中擔任政戰文書,這時,我遇到了阿昌,一個和我同梯次的靦腆男生。

我和阿昌似乎特別地有緣,恰巧我們同住台北,入伍時學歷相等,氣質也相彷,更巧的是連身高都一般不差,還有學長說剛開始甚至看長相也一時分不出誰是誰?

我是政三文書,他是政一幫寫,我負責監察保防,他處理組織動員,在部隊裡,因著保防業務的特別需要,我擁有一間獨立作業的小房間,阿昌後來常會躲到我這兒一起聊天、看電視。 漸漸地,彼此熟稔,相互支援成了默契;我休假,他是我的業務代理人;他休假,我也義不容辭地幫他趕組織報告文案。

旅帶營測驗前,練習打靶,我自認神準,他卻比我更準。有一回關乎榮譽假的175米實彈射擊,阿昌就在我的右側靶位,我射出五發,第六發子彈卻卡在槍膛,急得我搥胸頓足,三十秒的射擊時間已過,我終究沒能排除障礙。

報靶時,我卻是滿分,而他只中了五發,很意外。

後來知道阿昌在最後兩秒鐘把他的第六發子彈射給了我,我放榮譽假,他待在營區。

五千公尺跑步,他總是全營部連第一,後來他教我配合步伐調勻呼吸,等到正式測驗時,我死命地跟在阿昌背後,那次測驗,我拿了第二名,是我跑的最快的一次,獎品是兩瓶礦泉水。

我體力總趕不上他。野戰行軍訓練,阿昌會幫我背野戰大背包,實在趕不上時,他會故意落隊扶我一把。

那年十月底的蔣介石誕辰紀念日,營區辦理無聊的懇親會,阿昌的父母和二姐來營區會客,他興奮的將手搭在我的肩上向他的父母引介:

「這是我最好的朋友」...

永遠也忘不了他那時意興湍飛,瀟灑自信的神情。

一年後部隊移防到通霄守海防,幾個營部組的文書夜裡要負責機巡會哨。軍中的制式交通工具是野狼125,我從小家裡不給騎車,遑論是那種需要排擋的125野狼。所以總是阿昌騎著,我坐後座顧裝備。

再有一回,我們巡完通霄、苑裡到台中港的十一個班哨。十二月的天,凌晨四點,海邊的羊腸小徑是徹骨的寒,左側是防風林,右邊有亂葬崗,阿昌車騎累了提議休息,我們尋著一座看上去比較順眼的墳頭坐下小憩。那年正流行周治平,哼著哼著我和他便唱將起來~~一則壯膽,一則驅寒~~唱的是「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現在想想,很瘋狂卻也是再單純不過的愉悅。

退伍前,萬般興奮,忙著打退伍煙、請退伍酒。在營區的最後一夜,我和阿昌相約,明年一起考大學。

第二天,臨出營門前,我自營長手中接到一只陸軍總部頒發裝幀精美的表彰榮譽獎狀,全營1572同梯次退伍的一百四十多位弟兄裡只有八位有此殊榮。怪怪,我這麼混,也能拿獎狀???阿昌對我笑笑,原來這是他的業務範圍。

退伍當天,找了五位平日就萬分契合的夥伴,一部車剛剛好,我們放自己一個五天的大假,環島一週,我和阿昌輪流開車。 回來後,沒閒著,趕緊找補習班去,阿昌因為家裡需要,即刻投入職場,他之後的升學路途並不如我順遂,常聽他感嘆:

「真羨慕你擁有高學歷。」

其實天知道學歷高那麼一些些有啥子用??他懂得還是比我多,他自修電腦課程,最後在此領域異常專精,後來憑實力尋著一片天,擁有高收入。

退伍十年了,這期間幾乎每天都會和他通電話,我們真的成了最要好的朋友。好幾次三、五位談得來的友伴相偕到處遊山玩水,每年總要去玩個兩三回的,絕無例外。曾經登上合歡山、武嶺看落雪;走中橫、南橫宿營;在塔塔加鞍部同數星辰...

他交遊廣闊,為人海派又實在,在友朋中口碑載道。幫我裝修電腦從不收分文,頂多叨我一頓飯;電腦壞了,他一定百忙中抽空過來替我搞定它。

去年四月,阿昌認識了一位嫻靜優雅的女孩,第一次約會,還拉著我和女友去做陪客,在木柵的貓空泡茶、打橋牌,玩到天明始歸。之後,他倆感情進展迅速。

去年十一月八號,阿昌結婚了,我興奮地幫他開禮車,結婚當天也負責拍照。阿昌不會打領帶,我幫他打完領結再讓他套上去。婚後,他對他的初戀情人老婆照顧得巨細靡遺,呵護備至。

今年九月十七日凌晨兩點,娜莉颱風夜。 當天下午一點三十分,我打電話給阿昌,想問問台北的狀況,沒人接,手機也一樣,本來不以為意。

三點半,接到另一位友伴的急電,說阿昌出事了!!開車趕到台北,卻因市區主要道路淹水,塞在建國高架道上下不去。

四點半,確定阿昌住的北投近山的某社區凌晨一點半發生土石流崩山,他護妻心切,來不及走避,是罹難者之一;拋下懷孕三十四週的愛妻、老父老母和一群平日受他關愛照顧的友伴。

當天夜裡,我幾乎徹夜不能成眠,一位我最在意的知友,選在我的生辰當他的忌日。

這算什麼???

這算什麼???

當真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發誓自己從此不過生日,但,這又能彌補些什麼???

阿昌的身後事,幾位朋友都盡可能地幫忙。我不會忘記,在北投石牌榮民總醫院的太平間對著阿昌的紙糊牌位,眼淚一直掉不下來,我默禱他能再來同我說說話。

九月二十三日夜,摯友的頭七,我真夢見阿昌來到我的門前,著一襲沉黃素衣。

我請他進來,他只是擺擺手,跟我說了一句話,我記得很真切,他說:

「我很好.沒事的!再見!再見!......」

他終究是不想讓朋友為他耽心。

告別式上的最後一瞥,我在摯友的胸前擱上一葉素瓣。他的面容看上去沉靜而安詳,可我知他仍有牽掛,對於他親愛的妻,和未及謀面的孩子。

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

前些天,我整理那七、八百封亂作一堆的網路郵件,無意間發現一封阿昌寄給我的電子信,時間是今年的九月十八日下午兩點四十二分,點開來看,卻是一頁的空白,沒著半個字, 我相信他還想同我說些什麼的。我絲毫不覺驚懼,只要他還願意,隨時可以用各種方式讓我知道,我甚至直覺地以為阿昌會看到我這則懷念故友的短文......

阿昌,我的摯友!幾回同迎風雨,如今沙塵靜落。我的悲怨與不捨,你讀到了嗎?

<2001.12.26>

台長: Jared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