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7 18:20:09|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2002年3月21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一家公司做interview,對方的VP Iris希望我能過去幫忙,但是礙於traineeship的關係和其他客觀因素上的問題而作罷,但我們有一段非常美好的談話,從產品介紹到組織發展、從我個人到交換計劃、從德國經驗到人生歷練。從這樣深度的對談當中,我強烈感受到台灣中小企業的生命力與企圖心,這是我在台積電所沒有的感覺,這樣的活力、這樣的氣氛,使我不禁嚮往起這樣的公司,也開始質疑自己之前的價值觀使否太過武斷。

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使我重新開始思考「緣份」的意義。在某一次的聚餐中,旭農的老闆Morgan為緣下了一個定義 - 「1/60億」這個就是緣,全世界那麼多人口當中,偏偏就是遇到你,而這1/60億的因緣就是那麼的妙。或許這樣的定義不是那麼的嚴謹,但卻深刻的點出人與人之間剎那的寶貴。我突然想到我之前在元智風之塔post的一篇文章,似乎很符合「緣份價值極大化」的概念,我把他節錄於下:

----------------------------------------------------------------------

「人是那麼容易改變的嗎?」我有不一樣的看法,我相信人是很容易去改變的,有時我們因為別人一句無意義的話語,而改變了一生的態度,有時也因為我們無私心的付出,幫助了其他人的成長。
從一進入AIESEC,我期許自己 -「要讓身邊的人更好」,所以我盡可能的參與所有的活動、盡可能的給予我所能貢獻的、盡可能的與每一個member互動,我不知道,哪一天、哪一次我的言行,將會影響到某個人的價值觀、甚至他的一生,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不知道」,讓我更樂意的付出。這就好像點石成金的魔術棒一樣,不過這個魔術棒有點秀斗,有時可以發揮魔力,有時卻一無事處,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揮舞那棒子,期待哪個幸運兒幸運地因魔力所改變。

我之前曾是一個過於理性的人,但自從參加過一些外面的活動與課程後,我開始嘗試用心去感受,用生命去交流,可以因為一首無名的音樂而感動,因為一件小事情而歡喜,而深度匯談(註一)的重要精神之一就在這裡 - 「覺察身旁美好的事物」,相信透過昨天的互動,大家一定更了解我們身旁的夥伴他究竟在想什麼,原來大家小時後的生命歷程跟自己是那麼的相像,原來大家的小腦袋裡裝了這麼多寶卻沒有機會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在游伯龍教授的「習慣領域」學說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 - 「人人都是無價寶」,透過這個中心思想,我們肯定了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每一個小東西,無時無刻地都能從我身旁的當下學到東西。但這依賴的,就是剛剛提到的覺察力 - 懂得覺察身旁美好的事物,那就好比國王的新衣,只有國王才看得到的,那我們願不願做自己生命的國王呢?我想這就是一種永續的改變吧!

----------------------------------------------------------------------

註一:深度匯談是一種心靈上深度溝通的技巧,我將在之後多加說明。

台長: JamesGenie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