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0 15:54:51|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小朋友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篇我寫給元智AIESEC的文章
-------------------------------

若有人問我:AIESEC帶給了我什麼呢?我從AIESEC裡學到了什麼呢?

理論上,類似這樣的問題總會有制式的官方答案,回答這問題對我而言應該是輕而易舉的,大家會說:在AIESEC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國際化,可以結交很多外國友人,可以練習外語溝通的能力,可以學習到如何管理專案,可以練習如何跟企業團體打交道,可以接觸到元智以外更寬廣的世界……等等。

但自從來到瑞典之後,這一切似乎都打上了問號?!
說到國際化,瑞典人對國際政經情勢的了解及觀察入微是我遠遠所不及的;說到結交外國人,光我現在工作所屬的部門當中,就有多達七個不同國籍的同事;說到外語能力,來到國外後,才發覺自己的英文實在是搬不上檯面;說到專案管理,我在工作的過程當中常遇到瓶頸,花幾天的時間來處理某個小環節是常有的事;說到跟企業主打交道,我的室友在分會時最輝煌的歷史,一人一年成功的從無到有,配對出17件交換計劃。而我呢?我們在這方面的表現又如何呢?

那究竟在AIESEC可以學到了什麼?如果是三個月前問我,我會給你們上述的官方答案,但三個月後,我有了不一樣的心得 – 獨立自主,這四個字實在是再八股不過了,但這卻是我來瑞典當研習生最深刻的心得。

並非在外面住宿就叫做獨立,並非自己做決定就叫做自主。在台灣,幾乎每個大學生都想要考研究所;學電機的,幾乎每個人都想跟晶片設計或無線通訊沾點邊。雖然這些都是自己所做的決定,但這是不是「為自己」做的決定呢?還是只是跟隨社會潮流所做的附庸而已?在台灣的教育體系和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下,我們失去了獨立思考和自主行動的動力與能力,唯有跟隨著潮流亦步亦趨才會有安全感,也才會有成就感(在高科技產業當個工程師遠比在傳統產業當個經理來的好聽許多)。

但很幸運的,在大學這段期間,我似乎沒上述的問題,反而學到了很多別人所沒有的學到的。至今我仍念念不忘在X Seminar一同打拼的夥伴,那種與精英們一同腦力激盪、一同為相同的目標所努力付出的感覺,那是我一生難忘的。至今我仍喜歡跟當年總會的夥伴們討論經濟金融等問題,當工程遇到商管,不同的思維所激盪出的火花總是比較炫麗燦爛。海明威說:在巴黎住過一年,有如一場可移動的盛宴。在AIESEC的這段時光,就像是那場可流動的饗宴,它讓我變得多元而不再只侷限於電機的格局,它讓我變得獨立而可以獨當一面處理難題,它讓我變得可以自主而不再隨波逐流。

最後要恭喜你們成為AIESEC的一員,這場饗宴的菜單與佈置就操之在你們手上,能不能獨立自主且與眾不同就看你們囉!

台長: JamesGenie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