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13 00:11:14|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重你的財富 也看重你的責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賴喇嘛在三月底的訪台行程中提及人類價值時表示,每個人都對下一世代負有責任,每個人都應彼此關懷、富責任感及保護環境,創造更好的世界,這就是所謂的人類的價值。」<新觀念>雜誌上不過幾行的小小一段文字,吸引我的是「富責任感」這個人類價值「新」觀念。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負與責兩字都從「貝」字。人們把喜愛的貝殼用在產品交換之中,至少已有四千年了,漢字中凡是與價值、財富、貿易有關的文字,如買賣、貴賤、賺賠、寶貝,以及財、資、貨、貿等幾乎都從“貝”字,就連貪贓、賄賂這些被人們厭惡、唾棄的詞語,只因為與錢幣有關也不能例外。

的確,在世風日下、價值觀丕變的今日,自古以來即被重視的「負責任」的人事物成了異象,而且不僅在人們的眼中繞不出感動的淚水,還被視為異類。在字典上查「責任」,有二種解釋:一是本分所應作的事;二是在道德或法律上,因某行為的結果,任人評論或加以處分。而負責任的「負」,當動詞有「背荷」的意思、當名詞也是有「責任」的意思,如託以重負。換句話說,扛起該背在肩上的、並讓它安抵目的地,然後交給託付的對象,這,就是負責任吧!

這個看起來抽象的概念轉換成現實生活,「負責任」又是什麼呢?應該不是約好了上午十點鐘在捷運出口見,卻在十點半才出現,事先又沒有打電話向對方說明,手機又不開,害人家以為記錯了地方、約錯了時間、或妳出了什麼事,心裏頭七上八下乾著急了半小時;應該也不是向好友借了書,結果就幫人家保管了一輩子,用等於是「霸佔」的行為回報友人的慷慨;也應該不是答應幫對方調資料,結果從此音訊全無,讓人家期望落空,白白浪費了本來可以拿去另覓資源的等待時間。

一位原本個性四海的朋友近半年來變得小心謹慎、話也變少了、求助於她時也不再像以前那樣一下子就應允了;雖然身為好友的我們有點不習慣,但卻也發現她「實踐承諾的比例」提高了,只要是她答應過的幾乎都會如期實現,就算不能如願的也都會在事先接到她的說明,表示是為了什麼樣的緣故必須延期、改期或請另求高明。

「一旦我說出口的,對我就是一種壓力;本來,我以為我可以幫上所有朋友的忙,但我發現太高估自己了,每個人都是有限的,想把有限擴展到無限,能跨出一小步那就是不得了的了;不如回過頭來盡量發揮自己的有限,做能力範圍內許可的事,不但朋友能得到真正的幫助,對自己來說壓力也沒那麼大,而且還會有成就感呢!」朋友緩緩說著的話,給了我莫大的震撼:一個人的價值的體現,不在於扮演上帝的基因改造能力,而僅僅只是認真做好自己該做的,竟然,只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

台長: 黑麋鹿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胡思亂想之胡言亂語 |
此分類下一篇:木馬屠城記絕對是個好教訓,但.....
此分類上一篇:生日有感~平衡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