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6 17:40:22| 人氣12,9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積木夢工廠The Art of The Bric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積木展

一聽就覺得是個最具童趣和創意的展覽

打從聽聞風聲(?)開始就列在我的to-go list當中

隔了好久才終於去看

 

一樣位於駁二藝術特區  但卻是我第一次去的展場

蓬萊倉庫 這倉庫要沿著鐵道走 過馬路後才是

 

蓬萊倉庫的外面就真的種了一排的水稻耶!!!

 

好呼應其名稱噢~

 

 

一進去裡面  立馬就會看見滿坑滿谷的積木

大人如我都覺得看到這麼多積木好令人興奮了

何況是有好多小孩小小孩都到那裏玩耍呢~

 

因為其實我去的時間點人很多的關係

所以不太能詳細的拍照跟記錄下來

畢竟人多難辦事

但該好好欣賞好好觀看的當然不能錯過囉~

 

 

一進來就看見一個高聳的建築物

沒錯!就是台北101啊!

這座Taipei 101 總共花了29,470塊積木呢

 

後面背景更是各國名地標的剪影噢~

看到Nathan Sawaya 為了台灣在地設計出作品很令人感動耶

 

 

接著是他的著名作品

藍˙黃˙紅

 

哈哈哈  這並不是他作品的名字噢~

而是他 喜歡用這三大基本色 去展現作品(sculpture)情緒

同時也代表著出生變化與死亡

 

 

 

而他也對台灣駁二區的工人與漁婦展現出敬意

他說 這也獻給在為各國經濟發展有貢獻的工人與漁婦們

 

其實 從這種小地方就可以感受到 藝術家對於每個文化小區的感受與貼心

 

再來又出現藍˙黃˙紅的三張大臉

是Nathan以他自己的臉為基礎去創造出來的噢

 

看見這個sculpture時  我內心震撼啊!

首先呢  這是個相當大的作品

再來 你可以從不同角度看見他積木堆疊起來的立體感

以及  居然有人可以將這種方方正正的小樂高 描繪出人臉的弧度

用空間感來想  真的很不可思議 

仔細看  會發現他用了很多大小不一的積木

去營造 去雕刻出  他的sculpture (雕刻品)

你看看他紅臉 連眼睫毛都真實呈現XDD

 

 

好的  我承認一開始我看到這作品

我想到的是……追著尾巴跑的小狗 (掩面)

 

人 跑出來的軌跡 就像一面牆一般 沉重而難以推翻

有種 自己難以打破自己所築起的牆一般

用力推著 卻推不動這面反著整齊平面光的過去

 

下一個  我又想到卡通的人物 石化後被風吹散的樣子

哈哈哈哈  然後有人說這更像駭客任務的電影那一幕

也是啦~  是我太愛看卡通了XDD

 

然後我覺得這也有瞬間移動的殘影 那種感覺

對了~ 我其實第一眼發現的 是打光所造成的愛心影子

我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但卻形成一個非常完整的Heart噢~

 

人群 你可以看見 有很多朝著不同方向走的人們

身上扮著似有似無的色彩

有看出來是個什麼隱藏圖像嗎?

我稱它為 「眾目睽睽」 XDD

 

西裝筆挺下  掙脫出來呼一口氣的自我

 

血紅色般的真實

這作品的呈現很高難度

害我一直往前想要看清楚西裝外套內(誤)的結構樣貌

我不是有意要違規 但我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往前看清內部啊

場內的工作人員不只一次提醒我不要超過紅線噢~這樣

哎呀 真是當了個壞榜樣 但我太專注看沒發現自己超線了說

 

Mask 一個大家都懂得主題

但 在現場的我被這個作品嚇了一跳

因為 平常大家會有一張臉(廢話)

只是面對外在社會以及人群時 會帶上一個面具

所謂 成長的象徵與束縛

 

BUT! 這個拿下面具的人 本身竟然是沒有臉的!!!

是個無臉男無誤啊!!! (千尋你快來)

拿下面具後 竟然只剩一個平面 這讓我很吃驚

難道 連面具摘下後  都沒有自我了嗎?

現在社會的人  是個只靠面具活下去 而沒有本我的一具假象了嗎?

 

買喪 MY SON 我兒

有人說 本以為這是在展現聖母抱著耶穌的那個畫面

沒想到卻是Nathan從人那聽來的一個背傷故事

雙膝跪地 對天哭喊的那種情緒

我很好奇 一個積木人居然可以抱住另一個積木人

手不會斷掉嗎?!?!?!

可是其實想想 這就是需要靠腦袋的部分了

一個連接一個的積木 透過拼拼湊湊的環環相扣

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結合

 

對了 這個作品因為可以360∘觀看

於是我就很認真的看了他的腳底XDD

 

好啦~ 我就是喜歡注意些怪地方嘛~

他的腳底 並沒有偷懶弄成超-級-扁平足那樣的平面

(扁平足的大家~我沒有詆毀你們的意思噢~別誤會)

而是真的有腳掌腳心腳背的真實感

那種漸層看了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

然後害的旁邊的小朋友也跟著我彎著頭用奇怪的姿勢看這作品XDD

 

展區跟展區之間的連結通道

一邊用了可愛又繽紛的積木牆

 

一邊展示了點點滴滴的小相框

你看~第一張就是Nathan那頑皮搗蛋的表情~

不管藝術家是不是都這樣 但我很欣賞也很喜歡這樣子有童心的人

 

除了實體的展出外  也有媒體的訪問在館內撥出著

 

WHAT! 150萬顆積木是個怎樣的數目啊~~

嚇死人的多啊~

我要是把這麼多積木堆在我家 大概會被我媽吊起來打吧(無誤)

有張照片是Nathan工作室的樣子

可以看見他身後高高的架子擺滿了一盒又一盒各種顏色的樂高

怎麼辦~ 我覺得這種工作環境好動感好叛逆好逗趣噢~

 

 

 

我希望 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後 我都希望能夠多多有這樣的展覽

讓大家看見別人的夢想 看見別人的努力

透過別人的勇敢 激發出自己的勇氣

因此 當我看到有爸爸媽媽帶小孩來看展

當小孩問說這是什麼那又是什麼的時候

爸媽說出來的引導與解釋 我相信會深深影響著孩子

 

當然 展出的不完全都是新作

像這個就是2007年的作品

 

一個可能是在他低潮落寞時的創作

非常的寫實又中肯

 

 

宇宙星球丸子串(大誤)

欸! 請忽略我上一句的胡言亂語啊!

只是Nathan直立式的展現出九大行星 顏色好像糖果好可愛

而且背後的星星 是真的有加裝LED燈會閃爍的噢~

ㄏㄚˊ  其實看久了也很像31冰淇淋 (誤) XDD

 

 

 

行星對面 就是PEACE 的標誌

搭配著燈光 會出現三個PEACE噢

 

這個如果縮小做成項鍊我一定會想要買(舉手) XDD

 

 

西洋棋之 皇后與兵

下面還擺著一組真的西洋棋呢ˇ

以前 一個美國人曾經教我怎麼玩西洋棋

沒想到 其實就跟我們的軍棋很像噢

很多棋子走的步法跟規則都有點相似

不過太久沒完現在都忘光光了

 

來了來了~ T-Rex來了!

Tyrannosaurus Rex 雷克斯霸王龍耶~

超像恐龍標本的啊~

這也算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了吧!

總共花了八萬多顆的bricks

高180 x 寬600 x 深 100 cm

是個比我高大的恐龍啊~~

欸!看過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人都會很想見見這個吧!

而且 一開始從前方角度沒看清楚 是後來我又從後面走回來看才發現

原來他有上色!!!

 

你看 他不完全是骨骼黃的積木而已

這可是有用顏料塗上灰色的噢!

至於 怎麼會知道是塗的不是用灰色積木~?

因為我又太專心想要知道是顏料還是積木 靠太近看被工作人員制止了(掩面)

連這種地方都有上色的設計 太驚為天人了啊~

我願意買下這個擺在我家Lobby (誤)

 

 

恐龍的對面

放著維妙維肖的大提琴

欸! 重點是旁邊有個大提琴本人讓你對照啊!!!

 

有夠貼心的~

根據會音樂的友人說 這搞不好真的可以彈奏噢~

因為他是整個琴身連音箱都有做出來啊

於是我又反骨的說: ㄏㄚˊ 我來偷彈一下琴弦好不好

… …

我會不會被工作人員毆打

一定會

好吧~ (失落)

小朋友大朋友不要學我噢~ 這樣其實對作品是很不敬的

但我實在是太想要知道了啊~

這裡的燈光也特別設計過呢~ 影子看到很多的樂器的樣子

儼然就是個交響樂團了噢~

 

 

旁邊呢~是故事集

 

醒來的早晨驚覺床上被放了禮物

但一個人住也沒有人進來過怎麼會有

而且還是個積木的機器人

這是有刊登出來的故事噢~

那內容我就不多說了~讓看展的人自己去看完吧

 

 

旁邊隔間是積木工作坊~ 之類的

因為有看到桌椅跟白板 還有個像老師的再跟家長還有小朋友說明

不管啦~但他玻璃展示窗這裡擺了好多個可愛的小積木啊

有大象、獅子、老虎、鴕鳥(超可愛)、麋鹿、外星人、綿羊、松鼠

然後竟然有阿寶(Finn)跟老皮(Jake)啦! 我又驚又喜啊~我超愛他們~

 

旁邊還有鱷魚、小鴨、鸚鵡、鋼鐵人(東尼?!)這類的~

看到那隻鸚鵡讓我想起了我之前生日時 收到一個積木鸚鵡的禮物

我超喜歡的~直到現在也相當喜歡那個禮物噢~

只能說送禮人太懂我了啦~~~哎唷~~~

 

 

虎斑長頸鹿

 

話說我看到這個就大笑了  啊哈哈哈

前面的作品啊~ 都沒有眼睛

也就是要靠顏色與型體去展現出表情跟情緒張力

但他直接就有眼睛了啊XDD 莫名的戳中我的笑點

又有虎牙又有粗眉毛  還有眼睛 這表情真是太逗趣了啦~XDD

 

 

有臉的太陽公公

聽說會讓人想起天X寶寶裡的那個太陽… …

 

其實看久了有點可怕我覺得~

 

 

接著是用立體積木去創造出一幅平面畫作

剛開始看到標題實我很難理解他在說什麼

所以話不多說直接來看作品

沒想到就是一個普通的畫麻(誤)

仔細一看 要用積木拼出顏色陰影跟圖案 有多困難!!!

  

我 停格了幾秒 想像  如果是自己要拼一幅畫 … …

買尬!!!這太了不起了~什麼東西啊~怎麼可以那麼厲害

你看 其實就是個這種奇怪顏色組合的方塊

但卻可以拼出一幅畫 這麼了不起又困難的事情是怎麼想到的!

Nathan請容許我跪地一拜~ 

更仔細看 會發現他就像真的做畫一樣 是在白色積木板上拼出這些顏色

 

然後連畫框都是用積木座的噢! 超用心的

 

 

 

那些下來就是一些積木的平面畫作

 

 

那這一位是Nathan心目中的Muse女神噢~

 

他用多彩 卻 最精簡的積木塊  拼出他的神韻

從側面可以看出 留白的部分

我覺得這是另一種很棒的設計

 

 

此外 Nathan也對這幾位音樂家致敬

 

 

 

接下來

我看到了一個黑板 (職業病無誤)

還有板擦耶 你看看

 

你可以看到黑板上寫著 untitled

Nathan其實好幾個作品都是沒有名字的噢~

讓大家去想像去發揮

 

旁邊的Hand 有看出作者想營造的手紋感嗎?

你看看 這手還擦指甲油(誤) XDD

 

 

又是連接通道

Nathan的作品原來是先畫下來 才開始慢慢拼起來的耶

 

跟我想像中的方法不太一樣

 

 

 

這張照片我很喜歡

在旋轉梯上的Nathan與各色的Hugman

沒錯~那幾個小人叫做Hugman

是Nathan發揮童心 隨機將其擺放在紐約各街頭欄杆或公園裡

他說 這世間(?) 多了擁抱(hug)會更好

一個擁抱可以傳達一切言語說不出的感情

噢~~~我想要訂購個一千兩百萬個Hugman拿來送朋友

就讓我們手刀下單吧(click)

 

 

其實我看到烏鴉擺在woman和girl旁邊覺得好怪異不搭嘎

woman跟girl的對比也是有種歲月哀傷XD

然後啊~這個藍衣girl 竟然有個小短片在旁邊噢

就像是小木偶達成願望變成小男孩一樣

這小女孩也comes true了~

 

 

結  解不開的結 解得開的結

 

讓我想起了丹楓的那個

 

這個正是現代社會的寫照啊!!!

電腦鍵盤以及被類化的人們的手~

 

中間這個沉思者 不小心被我說成小綠人(掩面)

 

你不覺得很像我們紅綠燈號誌那個小綠人走出來

擺個不知幾零年代的耍帥姿勢嗎? XDD

 

 

這是Nathan製作Hugman的過程

 

 

這個跳躍人 讓我想到了人體探險隊(韓綜)的一個環節

是要測量人的立定起跳高度

就會像這樣跳起來拍牆面

這環節太好笑太經典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

不過這裡 更像是攀爬 或者是 懸吊在高處的感覺

而且 sculpture的目光是向上看的 並不是向下看噢

我覺得光是這個部分 帶給人的感覺就差很多了呢~

此外 這sculpture有芭比toe!

就是tyra在超模裡所說的好動作  加分加分 XDD

 

 

停看聽 變成了 停˙看˙活!

馬路如虎口 好好的遵守 多一點注意 就能夠活命~

 

紅綠燈號誌 三個顏色三種表情

今天  你想要那種表情呢 兜幾?? (誤)

 

 

Pencil Yes

這支大家都見過的鉛筆  從小到大寫作業的鉛筆

搞不好  直到現在也是Nathan拿來創作的鉛筆~

他體現了一個超大寫不完(誤)的鉛筆 並且寫下 yes

我將這詮釋為 拿起自己的筆 為自己的人生寫下 yes 我可以

這種正向的感覺

也讓我聯想到沒問題先生(YESMAN)

 

 

這是檯座 其實我一開始覺得是帕德嫩神廟的柱子XDD

 

 

 

又是一個影子跟主體搭配的很巧妙的作品了

在身上開一個洞 給另一個人走進去

走進去的  是自己  還是另一個人呢?

我是彩色的 那 那個走進來的藍色又是誰呢?

手放背後 背手走著的樣子 又有什麼樣的涵義呢~

或許有 或許沒有 但看作品就是這樣 可以自己想像

 

 

嗯… … 接下來是話題人物

為了不要幫他打廣告以及不要再引起任何爭端

我放上一張只有腳部 以及腳下那一池餅乾就好

 

因為這是贊助商之類的吧~所以不得不放出來

就這樣解釋就好~

其實 如果不扯到那個事件

這作品本身沒有任何的正面或負面意義

 

 

最後出口出去的地方

Nathan還替高雄市長陳菊做了一隻積木噢~

 

好棒噢~好想要Nathan也幫我做一個( 你哪位啊XDD)

 

 

出口處有兩面牆 讓大家用積木來玩玩創意 留言也好拼圖也好

那麼大家要守規矩噢~不要偷走積木也不要違規

 

這裡還藏著四隻憤怒鳥呢~

那我因為人好多又不想消毒我的手(?) 所以就沒有去玩了

 

 

其實~ 在去看展前 有人跟我說內容有點少 展館有點小

害我要去之前就很難過 怕會很失望

沒想到~ 比我想像中還要好啊~

也沒有別人說的那麼遭啦~

因此我還是會推薦大家去看噢~

看看作者驚人的空間能力

看看Nathan對展覽有多用心

看看你童年的回憶

看看用積木可以玩出怎樣的故事

Take A Brick Time

休憩一下吧~

來The Art of The Brick玩玩吧!

 

 展覽資訊: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高雄站
展覽期間:2012/11/3-2013/2/17
展覽時間:週一~週日上午10:00至下午6:00(除夕休館一天2013.02.09
展覽地點: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倉庫B6/B7/B8棟(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好想要這個娃娃

台長: 茜茜
人氣(12,9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ma vie |
此分類下一篇:連空氣都甜甜的糖果展
此分類上一篇:一同郊遊去─家政參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