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0 14:11:39| 人氣79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生經驗分享(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趁著要去老哥那兒長肉擺爛之前,還是先把這篇分享給了結了。免得又是一篇永遠的未完成啊~ <責任感與罪惡感?> 對於王院士所說的「責任感與罪惡感」我到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王院士認為『做一個研究生或一個學者,有兩個感覺最重要--責任感與罪惡感。你一定要有很大的責任感,去寫出好的東西,如果責任感還不夠強,還要有一個罪惡感,你會覺得如果今天沒有好好做幾個小時的工作的話,會有很大的罪惡感。』我個人認為,責任感是基本的「對自己負責」,但何須要罪惡感?我常常覺得,就是這莫須有的罪惡感常常讓我遺忘了活在當時當下(here and now)的完形(gestalt)原則。我是為了我自己在讀書,在做學問,不是為了老闆,不是為了父母或是任何人。因此,為自己負責認的態度是作任何事都需要的,但也必須提醒自己,人生不是只有這一條學術(或是有些人直接指出是學位)之路,如果明明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明明痛苦不堪,如果明明對題目沒有熱情,對老師沒有認同,那麼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應該是承認一切,做出抉擇。換老師,換題目,換學校,或是,找工作去吧。如果真的還要再加個什麼,那麼,我寧可說,要有一個作學術人的期許。學術這一行或許枯燥,或許壓力大,但是作一個學術人,應該真心熱愛學術。要有接受別人不同意見的雅量,要有尊重不同專長並且跨領域合作的野心,要有互相討論激發靈感但不瓢竊他人觀點的原則。該要有對社會正面貢獻的期許。因為以走上學術,便代表已經是高等教育的「師」字輩,即使不專供教育,也在做教育呀。 <學習做一個未來研究生的導師> 所以,對我來說,尤其又身處教育學院,在選老師時,除了考慮老師的領域是否可以指導我的學術論文,我也考慮到這位老師在一般溝通,甚至價值觀以及帶學生的方法上是否與我相契合。不少人也許會覺得不需要跟老師有太多接觸無妨,反正不就是寫寫論文,拿到學位走人。但對我來說,在「學習與教學所」,除了學習,教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希望不只學到作學問,也想學到作一個教育者的方法,而這個導師,對我未來,也許就是下半輩子的人生,都會有很大的影響。而如上所述,即使不是主攻教育,即使是理工科系,如果下半輩子就在大學裡一路往「教授」之路前進,那麼學習作一個導師也是很重要的。以前社團裡學長常說「看到好的學長姐,記住他,學習他,以後做這樣的學長姐;看到不好的學長姐,記住他,提醒自己,以後千萬別做這樣的學長姐。」同樣道理可以套用在「老師」身上。 <學術的氛圍?> 這整篇的分享落落長,就是沒講到真正「寫文章作學問」的部份。這部份,我覺得太難以個人經驗來作為參考。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模式,我覺得很難有什麼撇步。不過王院士提到學術的氛圍,那種在咖啡廳、吃飯間討論的都是學術,這種經驗….唉,太多了。這樣真是好嗎?我也不確定啊。久而久之,其實也不過就是象牙塔罷了。當然這有可能是針對某些大學校園裡只有八卦狗血話題所作的感嘆吧。這…也理解。早期跟碩士班學生一起上課,分組討論還得要前一天看過Joe Millionaire 才跟得上話題哩。但是,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重心,叫青春年華的二十出頭少男少女喝咖啡不聊是非聊學術是感覺不太搭調。不過重點確實應該在如何營造一個書香氣息重於市儈氣息的校園吧。我覺得,有一個良好規劃,並且藏書更新頻繁而完整的圖書館,加上老師鼓勵學生批判思考,自由研究而廣泛閱讀的風氣,才能營造出有學術氛圍的大學學園吧。 <不願重來,沒有後悔> 話說,這研究生經驗分享本來是間接受王院士「如果讓我重作一次研究生」一文的「啟發」。不過我不願意寫「如果重作」這樣的題目,因為我絕對不願意重來的啊。這話可不是只有我說,據傳訪問過教授級的系友消息來源指出,已經升正教授的老闆也曾說過,如果早知道這一條路這麼苦,中間犧牲掉無數青春還有有價無價的生命中的其他,而這又是這麼一條不歸路,那麼根本也不會走這一條留學的學術路了。這對出國數年,走語文教育的我來說是再真確不過了。最近越發體會那種永遠在中間,找不到完整一邊的感覺。學術上來說,在美國的「語文教育」界,我永遠是一個外國人卻想教他們語文。即使回台灣,真正的語文教育應該是國語文,而我卻被歸類英語教育。生活上,前後在美國生活了近十年,連唯一的美國老師都說我深深地「美化」,而這還是老闆眼中還保留許多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我。因此,即使只是在台灣短期假期,我可以感覺價值觀以及生活方式偶有適應不良。但在美國社會,我又何曾(也不願)完全融入美國人?於是成了永遠的不完整。這一條路走來,很難想像有多少淚水。總是一個人。漸漸學會想哭時就把蓮蓬頭轉大,順著熱水掩蓋淚水和嗚咽聲。在完全信心決堤後重新爬起,在天書般的文字中一再掙扎,用著不是生來的語文一字一字寫出數日後又該滿堂紅歸來的報告、論文。很多人對博士這一條路(或說是美國的博士?)有無數憧憬,也聽過許多過來人的經驗之談。也許別人比我聰明,比我伶俐吧,我的分享總是「勸退」訊息重於鼓勵。倒也非不鼓勵,只是希望作這決定之前,三思啊。常跟老哥哭訴,「人活著,為什麼要讀書?」但說著說著說到不願重來,老哥竟然引述麥克阿瑟將軍的話,(以下為我的白話闡述)說有人要花大錢叫他重來一次當軍人的訓練,他說決不願意。但若有人以同樣大錢要買他的這段回憶,他也同樣決不願意。(請指正啦)。我想我的心態也是如此吧。如果問我是否願意重來一次?早知道走這條路得過程還得「順道」吃這麼多苦頭,我說什麼也不會走的。更別說重來了。但是問我後不後悔?我也不後悔。畢竟,這是我所愛的領域,這是我的選擇啊。 06/12/20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79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02 苦讀雜感 |
此分類上一篇:研究生經驗分享(二)

sumaiki
dear Ivy,
Happy New Year!
我已到了LA啦
時間好快喔
離開GNV前都來不及見妳一面
想寫卡片給妳可是沒妳地址
保持聯絡阿
先祝妳2007年快樂順心
2007-01-01 08:02:16
sumaiki

我是幸蓉
2007-01-01 08:02:36
luluming
Ivy,
一直很想感謝你寫這系列的文章
可以讓我去引用來勸退其他的學弟妹 :P
其實更想謝謝你的是一路上來的博士生涯經驗分享
讓我有幸在唸碩士班時
救有機會窺看博士生的生活
至今自己也進入了這牙塔
發現一路上的得失已經很難去界定
只知道路已經被走出了一條
能做的
只是繼續往前走罷了
很高興這條路上
可以循著妳曾走過的路
嚐嚐妳吃過的苦
似乎,看到有人也曾經歷過這些的苦
生活就比較不苦了呢!
HAPPY NEW YEAR!
2007-01-02 11:59:13
老童
幸蓉~
我對不起你。本來在你閃之前要送你小禮物的。畢竟由我送走的敝系學妹,你也不過第二人。不過,我完全給他忘啦~
請寄妹兒來告知新聯絡方式,也許會有小驚喜喔~
也祝福你愛情事業都得意!!
2007-01-05 13:14:07
老童
小明

我這假期在我老哥那擺爛。徹底做到不查妹兒不接電話完全不帶書的三不,哈哈。因為老闆出國渡假去了,反正除了老闆之外,應該沒啥大事,所以安心百爛。

收到你的留言,真的很感動。我很高興認識你這個分享熱情與理念的朋友。

希望以後都還能互相扶持哩。

今年不去大拜拜了。2006年一口氣發表了一堆研討會,去完十一月的我就掛了。一月本有一個,也決定犧牲。no more conferences!!

要畢業啦~

嗯,也祝你新的一年事事順利。
2007-01-05 13:18:19
幸蓉
哈Ivy,
我真的走很趕耶
一交完報告亂打包就閃了><
好啦
我再寫email給妳
p.s我真的是妳第一個送走的嗎:P
2007-01-15 10:30: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