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01:35:59|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坎城影后張曼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自中時新聞台

張曼玉坎城封后 世界三大影展只缺威尼斯影后

曾經以「阮玲玉」成為華人首位柏林影后的張曼玉,今晨以前夫阿薩亞斯執導的新片「Clean」在坎城再奪下一城,她不僅成為史上首位華人坎城影后,更是華人演員在一級國際影展中連霸柏林、坎城兩大影后榮銜的第一人,再加上過去的五座金馬獎與五座香港金像獎,已經肯定穩坐史上「最會得獎的華人女星」寶座。


張曼玉在「Clean」中飾演一位擺脫毒癮企圖與兒子重建關係的過氣搖滾歌手,不論角色的吃重程度或心情的多重轉折,都在本屆影展競賽片中領先群雌。由於這個角色是阿薩亞斯為張曼玉量身訂做,張曼玉在領獎時表示,她要衷心地感謝導演阿薩亞斯為她創作這個劇本,給她機會演出。張曼玉與阿薩亞斯雖已離婚,得獎後卻難得地在台上公開表示:「他是最了解我的人,也是我最親密的人。」阿薩亞斯則在台下激動地熱淚盈眶。

曾經與眾多導演合作的張曼玉,對於這次與阿薩亞斯合作表示:「當然也有其他導演可能會找我演患有毒癮的這種角色,但是只有他會給我最大的信任,從頭到尾沒有一次告訴我『你應該要怎麼演』,完全讓我去自由發揮。」她並表示,這個角色其實不能算是她演過最難的角色,因為它的困難不是在於技術上的困難,卻是演起來最痛苦的,因為角色的生命實在太辛苦,讓她演完之後依舊久久無法平復。此外首度以非母語的法語演出也讓她頗受限制,不僅無法像以英語演出時那樣即興揮灑,就連其他演員即興演出時她都會聽不懂,因此只能在劇本的限制範圍內努力發揮。

張曼玉表示,「Clean」片中的角色其實有一部份也很像她自己,總是飄來飄去的,沒有很定的生活,是個多文化的人。她的血、她的心都是中國人,但是去過世上很多地方,認識很多朋友之後,吸收了很多東西,都會讓她有所不同。不過從與阿薩亞斯的一段婚姻到如今奪下法國坎城影后,她也表示:「也許我的生命真的註定跟法國有某種連結吧」。



張曼玉 不計畫未來 只等侯孝賢
張士達/坎城專訪

張曼玉曾以「花樣年華」與坎城影后擦身而過,今年以新片「Clean」再度受到看好。張曼玉坦承,聽到大家說她有希望得獎時的確心情很好:「若是得獎當然是很開心,不能說無所謂的,不過最後的結果不是最重要的。」

張曼玉在坎城看到華人媒體非常高興,難得毫無禁忌的侃侃而談。張曼玉表示,她在「Clean」嘗試了生活化但高度含蓄內斂的表演方式。她認為90幾分鐘的戲都在看同一個人,若是演得太誇張會讓人看得很討厭,因此她選擇以內斂含蓄的方式,故意「不要演太多」。但其實剛拍完「Clean」的那幾個月,她也一直在想「有沒有做錯」,觀眾會不會感覺不到情緒,如今坎城影展中的反應,終於證明了她的選擇是正確的。


張曼玉在「Clean」中首度在大銀幕上開金嗓唱歌,她表示演了這部片後變得很喜歡唱歌,因為發覺唱歌是很單純的表達感情的方式,不像演員的表現必須受很多因素影響,必須注意自己各種外表,還要各方面的工作人員配合,其實很複雜。至於未來是否有興趣出唱片,她更直言「我不介意耶」,並表示像台灣的環境裡不是很流行的音樂也都能生存,這讓她頗有興趣嘗試。不過她的顧慮則是怕要配合唱片宣傳面對上不完的通告,還要故做可愛裝成小孩子,她怕自己無法滿足這些唱片公司的需求。

唱歌對張曼玉不是難事,倒是首度以法文演戲,講法文對她才是最大的壓力。她說因為法文講錯一個字意思就差很多,法國觀眾又習慣不看字幕光用聽的,因此完全不能馬虎。她原本並沒有刻意去練,後來發現對白太多了,不練根本行不通,但練了又怕變得不自然,如何在其中拿捏分寸,才是最難的部分。

張曼玉坦承「Clean」中的角色其實真的很像她,不僅飄來飄去沒有固定的生活,還有像是她需要別人幫忙時,若是對方反應稍有保留,她就會好強地立刻說「不用了!不用幫忙。」這種固執的個性,以及她愛打撞球等生活細節,都被阿薩亞斯注意到而寫入劇本中。而張曼玉在片中飾演單親媽媽,戲外自己也喜歡小孩子,雖然沒有生過小孩,卻有4個乾女兒。她矛盾地表示對於生小孩「又想又不想」,但也深知自己40歲了,「越來越晚,要越來越快決定,過幾年後,也可能就去收養一個吧。」

王家衛的「2046」中再度延續了「花樣年華」裡梁朝偉與張曼玉的角色,但日前首映後,大家議論紛紛片中到底有沒有張曼玉。張曼玉則親自澄清,片中有2個鏡頭有她,雖然看不到她的臉,不過她自己知道是她。她解釋這其實是與導演王家衛溝通後的結果,當時在演完投入極深的「Clean」之後回到「2046」劇組時,「我真的好累,不想再演『花樣年華』裡那個同樣的蘇麗珍的角色了。如果是立刻接著再演還好,隔了那麼久了,我很難回頭。我的內心告訴我『不行』。而且我知道不管我怎麼演,都不可能好過『花樣年華』裡的演出了。」

張曼玉一面稚氣地咬著牙齒一面自嘲地說,雖然40歲了,對於未來依舊不清楚,跟20年前一樣。但她相信「不能去計畫,不然就沒有驚喜了」。「每天其實都過得很豐富,這樣就很滿足了。有時就在家裡做菜給朋友吃,我也不會覺得很無聊啊。」接片精挑細選的她,如今只有看到可以有所突破的劇本才願接戲,但她也向台灣媒體說:「我還在等侯孝賢導演啊,談了好幾次了,都合作不到,你們再去幫我跟他講嘍。」


離婚後 阿薩亞斯看張曼玉的方式變了
張士達/坎城22日電

阿薩亞斯與張曼玉5年婚姻中並沒有生小孩,離婚後卻一同合作留下了作品的結晶「Clean」。喜歡小孩的張曼玉在片中飾演單親媽媽,阿薩亞斯則表示,張曼玉在真實生活中「也會是個很好的媽媽」。

阿薩亞斯表示,張曼玉的角色因為要與兒子從疏遠中逐漸重建關係,因此在片場刻意先跟對戲的童星保持距離,才能演出對孩子陌生又害怕的感覺,但「她很喜歡孩子,很喜歡跟小孩玩,她很快就能跟小孩子打成一片。」


從1996年合作「迷離劫」譜下戀曲,到如今離婚後二度合作「Clean」,阿薩亞斯表示,與其說張曼玉有所改變,倒不如說「我看她的方式變了」。他說:「拍『迷離劫』時我只把她當成一個大明星,請她來演的也是一個明星。這次則剛好相反,一起生活了一段日子之後,明星的一面已經蛻去,我看到的她更像是一個真正的人。」至於未來是否會再次與張曼玉合作,阿薩亞斯則說:「我們第一次合作與這次幾乎已是完全不同的人,下次或許也得再等一陣子吧,等我們都各自有了一些新的經歷再說。」對於張曼玉的影后呼聲,他則說:「我盡了我的努力了,祝福她好運。」
++++++++++++++++++++++++++++++++++++++++++++++++++++++++++++++++++++++++

記得上次她拿柏林影后時
我也很開心
是她的老粉絲了
以前收集她好多剪報
祝她
再拿威尼斯和奧斯卡
哈!!!


台長: Joyce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