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1 05:41:38| 人氣3,0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一天,我想說:「我愛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圖/關魚/2003)






從一九九0年至今,我總共去過十幾個國家,在旅途中,總喜歡跟當地居民攀談,儘管我的英文不是那麼流利,還好肢體語言算豐富,又有一隻能粗略表達的畫筆,與外國人作簡單的溝通,通常沒有太大問題。

三年前,我從地球最北的小鎮坐飛機返回阿拉斯加的旅館時,隔壁坐了一位美國婦人。她問我從哪裡來,我回答「Taiwan!」,隨即反問她知道台灣在哪嗎?她說:「知道啊!但沒去過,聽說台灣和中國是不同的地方。」

我向她解釋,台灣和中國的確不同,台灣是個實行民主制度的島國,跟中國有不一樣的領土和憲法。不過,我沒在政治層面費太多唇舌(也不知那些英文該怎麼講),我只是跟她介紹,台灣四面環海、山水非常美麗、人民非常和善,歡迎她有朝一日到台灣來玩。

講到興起,我就隨手拿起餐巾紙,畫了一個台灣外型圖,跟她說若到台灣旅行,一定要去花蓮看太魯閣國家公園、欣賞東部海岸風光,想看熱帶生態就到墾丁國家公園,想浮潛和吃海鮮可到外島澎湖或蘭嶼,北部則有很多古蹟廟宇可參觀,愛爬山的話,台灣有百岳可以讓她爬個過癮,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對外國旅客通常都很友善,也大多能講上幾句英語,不用擔心在台灣迷路。

等我把台灣介紹得差不多了,飛機也快抵達目的地,下機前,美國婦人回頭對我說:「你一定很愛你的國家,聽你介紹就知道。」我笑著回答:「Yes, I really do. (是啊,我真的很愛它。)」



這些年,每次出國的時日越久,就會越想念台灣,故鄉台灣的美好,似乎總是要等遠離它時才能深刻體會。

當我在法國搭地下鐵,被導遊告誡「晚上不能單獨搭乘、要隨時提防扒手」時,總會想起在台北夜間獨自搭捷運或計程車時,我很少擔心過「在槍枝合法化國家」所需擔心的問題。當我在日本吃一碗拉麵就要台幣兩百多元時,總會想起台大附近一碗只要二十五元的陽春麵,還有便宜又好吃的鹽酥雞、臭豆腐、糯米腸包香腸,以及便宜又好喝的珍珠奶茶、台灣啤酒和烏龍茶。當我在美國舊金山被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刻意用手肘撞了一下肩膀、在德國感受到許多「歧視東方人」的目光時,剎那間憶起的,還是我曾親眼目睹台灣各地那些樂於幫助外國旅客的和善臉龐。


今年二二八另有要事在身的我,早知自己無法親身參與百萬人手牽手,心中不免為無緣參加此創造歷史的活動而遺憾,但我並不後悔,因為那一刻我正以另外的行動,實踐個人對台灣的關心,就像前幾天我一直哼著真心話的歌詞:「我不要任何傳奇出現我的生命中,我只要有你真實的感動~~讓我用你最熟悉的言語,不停的傳遞,一直到我們真心地相遇~~」


我很欣賞那些手上沒有選票,卻願意去參加牽手或路跑的外國人,及二十歲以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人。我深信他們不是為了台灣的選舉才參加這兩個活動,他們願意花時間參加,是因為他們真的很支持「台灣」這塊土地,而不是某個政黨。


我最欣賞的,會是那些參加完牽手或路跑活動後,將持續付出「真正的行動」改善台灣所有不良現況的人們,以及那些親身實踐「族群融合、立場不同但互相尊重」的朋友。我相信他們遇到政治立場不同的人時,先報以對方的,絕對是「我們是同胞」的微笑,而非「你跟我支持政黨不同」的敵意。



所以,百萬人手牽手、十五萬人接力路跑的這一天,我由衷想對母親台灣說:「我愛你。」

而我深知,「愛」,不是拿來讓「黨派、階級、族群、年齡、性別」等一般分類法,在口頭上區別彼此的濃淡高下,「愛」,一直都是用來身體力行的。




關魚,2004/2/28--3/1






批ㄟ司萬

《真心話》完整歌詞

作詞:廖瑩如,作曲:邰正宵,演唱:蔡幸娟


每一天都會有人相聚分離
你是否在乎我和你的感應
有沒有想起我最真誠的心
隨時等待和你交換心情

請不要因為失意放棄舊夢
你是否記得我和你的承諾
這世界需要更多天真的心
繼續夢想明天的美麗

有多遠的距離,有多久的時間
我的思念聽不到你的回答
給我一個夢境,前往你的心中
片刻的相聚,說出我的真心話

我願意迎接任何一個不同的明天
就好像守住你的歡喜悲傷到永遠
誰能夠像我對你這樣
你是否遺忘,請珍惜我的真心話

我不要任何傳奇出現我的生命中
我只要有你真實的感動
讓我用你最熟悉的言語
不停的傳遞,一直到我們真心地相遇



批ㄟ司兔

本文同步貼在「關於關魚」本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outfish

台長: 關魚
人氣(3,0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