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8 21:58:53|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散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張雨生─文學的、特別的、高音的、靦腆的、才華的、忠於自己的】

張雨生,記憶中對他最早的片段,是國中時期一個功課很好的女生,飛常喜歡他,將他的簽名字跡細心描繪在常用的透明墊板上。
然後,是他演了「七匹狼」、高唱「我的未來不是夢」……
然後,是我買了他一張「帶我去月球」……
這些回憶,沒有時序的。我得承認,那時的我並沒有特別重視這個歌手。比較近期,我開始再注意到他,是他沉寂好久以後,為阿妹操刀整張專輯、還有他幫伊能靜寫了一首動聽的歌曲:「那麼……」。
這時候,我才發現他的詞寫得很棒,不過他已隱身於幕後了。

1997年,當我終於決心要買下他睽違兩年的新專輯「口是心非」前,竟傳來他在淡水車禍意外喪生的消息。那時我深感錯愕,尤其當時我在淡水唸書,想著這樣一個音樂人竟在離我不遠之處,魂魄歸天,實在十分令人心酸,於是我還是買下了他的那張專輯,細細品味。
雖然同學說這樣感覺怪怪的,但是在聽著他的創作,以及整張專輯的氛圍,我不得不說,這張專輯真的很棒,每一首歌說著一個故事,卻是一氣呵成地暢快。

這就是我在今年之前、對張雨生的想法。不是特別注意,但是深感惋惜。

日前不久,出版了一套「雨生歡禧城」的專輯,裏面的曲目都是未曾發表過的,其中除了張雨生自己演唱的Demo之外,也找來許多歌手重新演譯。
當然、這是一種紀念他的方式,雖然我們無法得知張雨生自己是不是想要發表這些歌曲,但是它們儼然已經成為招魂曲,將張雨生自我們渾沌的記憶中喚醒,也或許安慰了張雨生自己,那一種(可能有的)將要發光卻遭縫劫難的苦悶,成為一種安魂曲。

我重新聽著「口是心非」,在深深夜裏、寫這篇紀念之文。

*希望你很好。*

台長: 六年級女生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