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1 16:41:45| 人氣30,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oco Chanel 香奈兒傳奇2--香奈兒故事和語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先看上一篇「香奈兒的發跡傳奇」

時尚界謎樣般的女人

  CHANEL的創始人Coco Chanel一生充滿著傳奇的色彩,不論是她在設計上的心路歷程又或是她豐富的感情生活,都令人有著無限的遐想。

  出生於孤兒院的香奈兒,在孤兒院中學習裁縫的技巧,憑藉著她的交際手腕及對設計的熱情,不畏失敗,最終終於在巴黎開設了服裝店,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品牌。

  Gabrielle Chanel曾說:「女人若沒有愛,死後也不能留下什麼。」因為有愛,香奈兒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品牌。

  她從愛情中汲取設計靈感,英國情人凱裴爾送她的珍珠項鍊,讓珍珠往後成了香奈兒珠寶設計的重要元素;和俄國情人狄米崔同遊威尼斯參觀聖馬可的珠寶珍藏,從中發現了鈷藍、大紅和翠綠之美,將自己的品味融進這種具有宮廷風的珠寶中,開啟了香奈兒的珠寶世界。

香奈兒對於愛與設計的堅持,開啟了她的時尚之路。
前衛、時尚、實用,就是CHANEL的時尚哲學。

  香奈兒的影響力歷時不衰,突破時代的框架,與時代脈動結合,引領時尚風潮,這就是CHANEL
了解Coco Chanel就能了解時尚的魅力

 

書籍目錄
Chapter 1
奧巴贊的孤兒院
Chapter 2
穆蘭的酒吧歌手
Chapter 3
羅亞留的帽子店
Chapter 4
巴黎的設計師
Chapter 5
屬於自己的人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4283 博客來網路書店

  

§內文1

第一章 奧巴贊的孤兒

「香奈兒先生,你的女兒們就交給我吧!」

父親亞伯特對著這麼說的修女點點頭,隨即轉過身來。

「茱麗亞、嘉柏麗爾,那爸爸走了哦!妳們要聽修女的話,乖乖的,爸爸一定會來接你們回去的。」

父親走向坐來的運貨馬車,爬上駕駛座,拿起馬鞭,輕輕地拍打吐著白色氣息的馬兒屁股。

聽到馬車開始走動的聲音,茱麗亞及嘉柏麗爾不自主地想跟著馬車往前走。修女卻伸手阻擋了她們。

「要關門了哦!」

欄杆上四處可見積雪的黑色鐵門搖搖晃晃地從兩人面前通過,關了起來。兩雙戴著手套的手抓著門上的鐵欄杆。前方一條平坦的下坡道,兩旁是整片的雪松,父親乘坐的馬車緩緩地往下行駛。

「您什麼時候來接我們?」

父親並沒有回頭,嘉柏麗爾喊叫的聲音被馬車聲蓋了過去。

「爸爸,您什麼時候來接我們?」

父親的身影消失在斜坡的另一端,修女抓住嘉柏麗爾的胳膊。

「閉嘴!這裡禁止大聲喧嘩。」

嘉柏麗爾抬頭看著修女,發出顫抖的聲音說:

「怎麼有這麼沒同情心的人啊!」

修女低頭看著這個新生,懷疑自己的耳朵聽錯了,過去從沒有學生敢跟她頂嘴。

一頭蓬鬆的棕髮,目光尖銳的細長雙眼,身材瘦小的少女一直盯著修女看,薄薄的雙唇不停地打著哆嗦,太陽穴附近已經冒出了青筋。

「我跟姊姊這個月十六日才辦完媽媽的葬禮,然後今天又必須跟爸爸分開。」

根據孤兒院的紀錄,今天入學的應該是十二歲和十一歲的孩子。但是她卻一副像是在跟大人說教的口吻。

「難道你不懂同情啊、慈悲啊之類的東西嗎?怎麼有這樣的人,妳這樣還能算是奉獻給上帝的人嗎?」

聽到這麼多難聽的話,修女氣得臉都歪了。從沒看過這麼狂妄自大的孤兒。站在旁邊看的姊姊趕緊衝到妹妹與修女中間。

「對不起,我妹妹因為太過悲傷,所以腦筋有點問題。」

茱麗亞一邊這麼說,一邊用力踩著在自己後面企圖出聲抗議的妹妹一腳。

「待會我會好好說她的,修女請不要生氣。」

修女非常氣憤,大大地嘆了一口氣。

「順從,是這裡的規定之一。」

茱麗亞立刻回答說:

「好的,修女,我們會銘記於心的。」

修女稍微氣消,不過看到在茱麗亞背後的妹妹依舊瞪著她,感覺很不舒服,於是轉身走了。嘉柏麗爾朝著修女的背影吐舌頭。

「嘉柏麗爾,別這樣!」

茱麗亞小聲地說。

「今後我們就要在這裡生活了,一法郎也不用給,免費在這裡吃住,難道妳一點感謝的心都沒有嗎?」

嘉柏麗爾抬起下巴,挺直腰桿。

 

「就算在這裡被收養,我也不可能變成奴隸的,我的驕傲不允許我這麼做。」

當嘉柏麗爾這麼說的時候,目光倔強,看起來彷彿是一位貴婦人。但是,她畢竟只是一個穿著木棉外套禦寒,徒有驕傲的貧窮女孩。茱麗亞嘆了一口氣。

「妳從哪裡學來這驕傲的詞?妳總是這樣,為什麼那麼愛逞強呢?這世界上的人千百種,妳總愛這麼生氣有用嗎?」

嘉柏麗爾模仿姊姊的表情,側著頭說:

「妳總是這樣,為什麼那麼聽話呢?妳總是裝作乖孩子有用嗎?」

茱麗亞忍著怒氣地瞪著她。

「隨妳高興,我不管妳了。」

茱麗亞丟下這句話之後,便加快腳步跟著修女走了。嘉柏麗爾看著姊姊的背影,知道自己做得太過分,但是,雖然知道錯了,她卻無法追上去跟姊姊說一句抱歉。

她總是這樣,愛反叛或是存有懷疑,那類的話很輕易地就從嘴裡脫口說出。但是,就算有反省之意,就算有心對別人好,也無法坦率地表達出來。

嘉柏麗爾一邊用餘光追著先走一步的茱麗亞的身影,一邊踢著腳慢慢走。這是一條緩坡,像是蝸牛殼般地彎彎曲曲。另一邊聳立著覆蓋白雪的雪松,抬起頭往上看,就能看到緩坡盡頭的修道院,有著黑色屋頂的修道院。

完全沒有裝飾的玄關,加上暗灰色的牆壁。彷彿要衝上淡藍色天空似地聳立著的那棟建築物,就是她們從今天起的安身之地。

嘉柏麗爾踢了踢雪松的樹幹,又將路旁的積雪踢開,就這樣慢慢地踱著。當知道茱麗亞在半途中停了下來,回頭往自己這邊看的時候,她又更加故意地裝作不想理她,抬頭仔細地看著雪松。

究竟自己在做什麼呢?只要跑過去,追上姊姊,向她說一聲「對不起,我說得太過分了。」不就沒事了嗎?雖然嘉柏麗爾這麼心想著,卻無法付諸行動。

為什麼自己會這麼乖僻呢?為什麼自己會是這麼討人厭的小孩呢?嘉柏麗爾保持著不會看不見姊姊身影的距離,慢慢地跟在後面。

「喂,來了哦!」

當嘉柏麗爾踏入修道院的內庭時,頭上突然傳來聲音。

「奇怪,只有一個人嗎?」

嘉柏麗爾抬頭一看,在她的頭上,有一座像是包圍著中庭建造的二樓迴廊,有幾個少女從迴廊的把手處探出身體來,看著從中庭穿越過去的修女及茱麗亞。

「還滿漂亮的嘛!」

「是啊,長得也滿高的耶!」

「感覺還不賴耶!」

嘉柏麗爾感覺像是自己被稱讚。姊姊茱麗亞在鄰居眼中是個乖巧、人人稱讚的好孩子。她的手很巧,什麼都做得很好,像是水中的魚一樣,悠然自得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對於什麼都有意見的嘉柏麗爾而言,姊姊的存在根本就是個驚嘆號,她絲毫沒有想跟姊姊爭的念頭。

聽到大家稱讚茱麗亞,嘉柏麗爾內心覺得非常驕傲,因為知道自己絕對不會得到別人的稱讚,所以對姊姊的期待就更高了。

「但是她的頭髮是茶色的,那就不能算是美女,美女一定要有一頭金髮才行!」

嘉柏麗爾轉頭看著那個出言不遜的人。那是站在中間的少女,她有一頭閃亮的金髮,在午後的陽光中,閃閃發亮,耀眼奪目。

「就是啊,珍妮維芙講得對。」周圍的少女們連忙附和。

「而且好沒品味哦!」

「穿的衣服也退流行了。」

那個叫做珍妮維芙的少女嘟著嘴說:

「那也是當然的啊,不過是被送到孤兒院的窮人家小孩嘛!根本無法跟我們這種寄宿生相比,不過是個孤兒罷了,我真不該對她有什麼期待。」

珍妮維芙竊笑個不停。嘉柏麗爾彎身從盆栽裡撿了幾個小石子,等到姊姊跟修女走進房子裡去了之後,她便衝到中庭的正中央。

「咦,果然還有另外一個。」

嘉柏麗爾不斷地將手中的石頭扔向一起轉過來看她的少女們,現場響起一陣悲慘的呼叫聲。

「茱麗亞比妳們可愛千百倍啦!」

嘉柏麗爾大聲地這麼說之後,拍拍雙手,意氣風發地轉身走開。她根本沒想到自己的背後有怎樣的視線狠狠地盯著她看,只是很滿足於自己為了姊姊的名譽而戰的這件事。

 

「這上面是共同寢室。」

修女將手放在牆壁上的樓梯,看著茱麗亞及嘉柏麗爾說:

「現在有十五人使用這裡。」

嘉柏麗爾將剛剛分發的制服抱在胸前,抬頭仰望樓梯。樓梯的上方被一個類似蓋子的木板蓋住,看起來似乎是共同寢室的門。

「晚餐在六點舉行,全部的學生都會聚集在一起,到時候,我會向大家介紹妳們兩個,妳們先換好衣服,準時到餐廳來,記得不要遲到。」

當修女說明完離開後,嘉柏麗爾將自己的制服塞到茱麗亞身上,然後率先爬上樓梯。

「也就是一間閣樓啊。」

嘉柏麗爾用力推開木板,從縫細中窺視房間。寬廣昏暗的空間裡,有幾張床並排著。一陣冷風吹撫過她的臉頰。

「看起來並沒有暖氣,我看得要有心理準備,晚上一定很冷。」

她這麼說之後,用力將木板推上去,然後兩手一撐,上了房間。

「不過,我喜歡高處,我喜歡向下俯視的感覺。」

嘉柏麗爾一站起來,馬上撞到了頭,她盯著天花板上突出來的樑柱,說道:

「你對新生一點也不親切耶,你給我記住。」

出入口附近的天花板最低,愈往陽光照射進來的窗戶邊則愈高。房間裡,舖著草蓆的鐵床很有秩序地並排著。嘉柏麗爾穿過鐵床,來到窗邊。

從窗戶可以眺望到奧巴贊的村落,那是一個彷彿黏在小高丘斜坡上的小村落。嘉柏麗爾找尋著剛剛跟父親一起來的道路,以及剛才父親一個人離開的道路。

那是一條像是從山谷間穿越過去的細長道路,再一直往西邊看過去,可以在群樹間微微看見鐵道的鐵軌。再過去就是布里夫,到上個月為止,嘉柏麗爾還跟家人住在那個地方。母親在布里夫渡過了她人生最後的兩年半,年僅三十三歲就去世了。嘉柏麗爾是在九歲的時候,跟著母親來到布里夫的。

 

香奈兒名言

       “時尚不僅僅指服裝而已,時尚存在於天空中、街道上。它和觀念、生活方式,以及各種變化都有關係。”

       “時尚是建築學:有關比例的問題。”

       “我該在哪兒噴香水?”一個年輕的女士問道。“任何你希望被親吻的地方。”我回答。

       “時尚開始成為一個笑話設計師們似乎已經忘記是女人們穿著裙子。大部分女人穿衣服要麼為了討好男人,要麼為了引起羡慕。但是她們必須要動起來,進入車子裏而不要將衣服的合縫處撕開!服裝必須有一個自然的形狀。”

     

從二十一歲開始,她追求新穎服飾五十年,香奈兒創造了一個理想的女性形象。當她的構思基本成熟於三十歲左右以後,她便不喜歡更多的變化,僅在面料、裝飾細節方面,向時間和年齡讓步。她是新世紀偉大的時裝大師。

       這位大師不僅憑藉智慧和靈感,而更多的是依靠實幹鍥而不捨。香奈兒一旦工作起來,便要求完美無瑕。她說:“當你開始工作,就必須繼續下去,如果你不用心去做,你將一事無成。”她常常為週末中斷工作而生氣,她說過:“我的生活是一個長久的戰鬥。”一俟投入戰鬥,她就全神貫注,就能忘記一切,忘記魔鬼,忘記害怕,忘記孤獨,甚至忘記死神。是呵,這位女性是鬥士,是強者。

       香奈兒,服裝史上一位非凡的女性。創造了服裝史冊的奇蹟,成為20世紀最傑出的時裝大師之一。香奈兒的服裝風格,風靡了2030年代一直延續至今。國際服裝界推崇她為“世界單打服裝設計師之一”。如果說波列改變了婦女的裝束,那麼香奈兒是真正開始了本世紀時裝的變革。

       她說:“誠如拿破崙所言,他的字典裏沒有困難‘兩字’,我的字典中也找不到‘不成功’三個字。”

 

  香奈兒的哲學:我解放了身體

       香奈兒的牌子出現在套裝、履、手袋……實際上女性需要的每件用品上,都可看見香奈兒的標誌。這要歸功於創使人嘉布莉爾·香奈兒,也就是Coco Chanel,她一生中曾兩次準確無誤地掌握時裝潮流的命脈,兩度把全世界女性的服裝進行了全面革新。

       從棄女到名媛Coco Chanel的唯一途徑是當富豪的情婦,她的兩位情人在Coco Chanel時裝界進軍、開設小型帽子店的過程中均給予經濟上的支援。

       1913年,Coco Chanel將帽子店變成一間服裝店,她以“我解放了身體”的哲學,進行首次革新性的嘗試,用普通的布料製成簡單的運動裝。她本人率先穿男性化服裝,得到美國人的積極回應。二十年代中期,她成為巴黎著名的設計師。

       1954年,70歲的Coco東山再起,第二次對服裝進行革新,賦予女裝一種“全新形象”由於婦女希望擁有更活躍的生活,又希望與男性平起平坐,香奈兒正針對此需求,推出備受歡迎的花呢套裝:它款式簡單,用料高級,有金鏈裝飾,後來更成為香奈兒時裝的特有標誌。

COCO CHANEL語錄~~~一生最愛的女人~~~~~~

 

1.“我特別厭惡那些誇張的裝飾品,女孩子們東掛西戴,活脫脫像棵聖誕樹。

2.“
我崇拜美,但是討厭所有僅僅只是漂亮的東西。


3“
NO.5之前,香水只有幾種香味,女人身上的味道聞起來不是玫瑰花、丁香花,就是薰衣草。這多麼恐怖啊,典型的男權主義!他們想把女人變成活生生的、會走動的大花盆。


4“20
歲的面容是與生俱來的,30歲的面容是生活塑造的,40歲的面容是我們自己要負責的。


5“
黑色能夠包容一切顏色,白色也是。穿白色和黑色的女人,永遠是 舞會上最受矚目的美女。


6“
人們為什麼要為鑽石發昏呢?乾脆在脖子上綁一張同值的支票不是更好。(香奈兒開創了人造珠寶的新時代)


7“
香水的特性必須鮮明,要讓人第一時間就聞到,如果過了3天才被隱隱約約察覺到,那就不是香水了。


8“
我的上帝從來不是牧師的上帝。


9“
我一直嚴以律己,又有什麼理由要寬以待人呢?


10“
每次我看到幸福如何阻礙了人的前途時,就慶倖自己曾經經歷過深沉的不幸。人要先堅強無比,才能抵抗外來的一切。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能讓我與別人交換我的命運。


11“
男孩一旦長成男人,就不再在真愛上浪費時間了,要知道,他們的媽媽早就把真愛給他們的了。


12“
我可以想像天堂有多麼無聊,因為在飛機上的我比在地上任何一個地方都無聊。

13.追求自由,我可以不惜任何代價。

14、奢華的反面不是貧窮,而是庸俗。

15、一個不噴香水的女人是沒有未來的。

16、一個女人應該是這2樣:優雅而驚豔。

17、我之所以選鑽石,是因為它們的緻密——在最小的單位裏體現最大的價值。

18、奢華必須舒適,否則並非奢華。

19、變的是我,而非時尚,時尚的是我。

20、我愛奢華。奢華並不依存于闊綽和華麗,而是顯現在不粗俗之中。粗俗是我們語言中最醜陋的字眼。我身在這場競爭中,就是為了對抗它。

21、穿不上街的時尚,就不是時尚.

22、有些人很有錢,而有些人很富有,但只有懂得生活品味的富人才懂得享受人生。

有關美與時尚

我喜歡孤獨,喜歡美,喜歡本能,我討厭浮華。

我主張黑色,……因為黑色可以毀滅一切。

法國人總是沒有整體的概念,而在英國的庭院裏,構成綠草帶之美的,恰恰是整體因素。一株秋海棠,一朵雛菊,一隻雲雀,孤立地看毫無特別之處;但是如果花叢有二十尺深,那麼它便是一個極美的花的整體。

一切都取決於肩部,如果一條裙子的肩部不合身,那麼它永遠都不會合身。

身體的一切關節都在於背部,所有的動作都是始於背部。

不應該害怕褶皺:一個褶皺如果美的話便是美的。

不是所有女人都是維納斯,因此我們無需任何掩飾,我們所遮掩的一切總會呈現得更為清晰。

所有能使脖子顯得頎長的東西都會更美。

為芭蕾舞劇《天方夜譚》設計服裝非常容易,但是一件黑色小裙卻難做。

一個男人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有韻味,與此同時他的伴侶會變得人老珠黃。

年齡是亞當的魅力,卻是夏娃的悲劇。

輕輕拍打下垂的肉毫無用處,不如按摩一下精神。

芳華易逝而雋美永存。

年輕或是年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好的一面還是壞的一面。

人們總是談起身體的保養,但是精神的保養在哪里呢?美容應該從心與靈魂開始。若非如此,化妝品便沒有任何作用。

聰明的女人是存在的,但是時裝店裏的聰明女人卻是不存在的。
  對於年老的婦人來說,鏡子是不存在的,她們用自負取代了鏡子。
  變老的女人應該順應時尚,只有年輕的女人才可以有自己的風格。
  老女人的悲劇在於,她總是會想起二十歲時很適合她穿的天藍色。
  室內設計是一個靈魂的自然反應。難怪巴爾扎克會認為它比衣著還要重要。
  簡樸並不是赤腳或是穿木鞋走路。簡樸源于精神,它應由心所生。
  女人們根據顏色選擇一條裙子,如果她們沒有這一主要特點的話,她們便與男人無異。
  最好是要順應時尚,即便時尚是醜的。遠離時尚便會馬上變成一個滑稽可笑的人物,這更令人恐怖。沒有人有足夠的力量超越時尚。
  時尚是一個速度的問題。
  因為時尚終將成為過去,所以人們將它脆弱的生命賦予女人。
  我並不是為了創造我喜歡的東西,最重要的是為了使那些我不喜歡的東西馬上過時。
  女人們會想到各種顏色,卻想不到顏色的缺失。我認為黑色可以包容一切,白色也是一樣。它們是絕美的顏色,也是絕美的搭配。在舞會上給女人們穿上黑色或白色:人們眼中只能看見她們。
  應該用純潔、天真的眼光去看待珠寶,就像我們駕車飛快駛過,卻欣賞到路邊一棵開花的蘋果樹時的眼神。
  男人們喜歡和著裝得體的女人一起出門,而非和鮮豔奪目的女人一起出門。
  對於時尚來說,1914年之後女演員們就已經不復存在。在此之前,是她們在創造時尚。
  我不出門應酬是因為我需要創造時尚,而我創造時尚只是因為我要出門,只是因為我是第一個享受到這個世紀的生活的女人。

有關人生

孤獨錘煉了我的性格,使我擁有了暴躁、冷酷而傲慢的靈魂和強健的身體。我的一生,是一個孤獨女人的故事——通常是一場悲劇。
  出於一種強烈的渴望、一種極端強烈的對生活的渴望,出於一種被愛的需要,我對一切說不。
  我是奧弗涅唯一尚未熄滅的火山。
  驕傲是我的壞脾氣的關鍵所在,是我的孤僻與茨岡人式的獨立的原因,同時也是我成功力量的秘訣。驕傲猶如一條阿莉安娜之線,能時時引我找回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或愚蠢或美妙的傳奇。我的傳奇是由巴黎與外省、白癡與藝術家、詩人與上流人士們一起締造出來的,它千變萬化,複雜又粗淺得讓人難以理解,因此我迷失其中。
  傳奇的製造者們一定很懶,若非如此,他們一定會看清事物的本質,而不是隨意捏造。
  傳奇的生命比其主人公的生命更為長久。
  生活是一件沉重的事情,因為它會使母親們哭泣。
  當我看到童年的幸福給人們帶來了多少羈絆時,我便不再為經歷過的不幸感到痛苦。
  驕傲的人只知道一種至高的利益,那就是自由。
  我需要購買的只是自由,我會不惜一切代價買下它。
  雖然我曾經能夠給周圍的人帶來幸福,但是我對自己的幸福卻毫無概念。
  我酷愛批判,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批判,我的生命便已經結束。
  要知道我是多麼討厭激情!那是多麼讓人厭惡、多麼可怕的疾病!充滿激情的人就像是一名田徑運動員,他不知饑寒、不知疲倦,他依靠奇跡生活。
  我從來沒有對自己滿意過,為什麼要對別人滿意?我對女人們說:永遠不要嫁給有零錢包的男人。
  財富並不是積蓄,恰恰相反,財富可以用來解放我們;財富是明智的君主所謂的我擁有一切但是這一切毫無意義
  女人因為錢所能帶來的東西而喜歡錢,這是很自然的,但是她們若對錢產生了由衷的熱愛,那便非常恐怖。
  我唯一喜歡揮霍的事物是我的力量。我很樂於用全部的力量去遊說或贈與。……無論在工作中、愛情中還是友情中,贈與總是比得到能給我更多的快樂。
  我們所有的不幸,情感的、社會的、道德的,都源於我們什麼都不肯放棄。
  金錢給生活以點綴,但金錢並不是生活。
  說與自己常常來往的某個人是天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一個女人=嫉妒+虛榮+饒舌的需要+混亂的思想。
  因為我自己很少出門,所以我便養成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習慣,雇用有身份的人來維持我與世界、內部與外部之間的聯繫。
  我從未見過依靠女人而成名的男人。相反地,我看過很多因女人而被毀掉的男人們。
  我的一生不過是一段無限延展的童年。正是在童年裏我們認識到了命運,而詩意在命運裏扮演著其應有的角色。
  我從不是一個女英雄。但是我選擇了我想成為德樣子,而我現在正如自己所願。
  沒有任何事情能比休息更會讓我覺得勞累和不快。
  有關工作
  我以做裙子為生,我本也可以做其他的事情。這只是一個偶然。我喜歡的不是裙子,而是工作。
  相對於我的年齡來說,我有著過於準確的判斷力。
  天上不會掉餡餅,我需要親自和麵做出來給自己吃。
  我逕自走在自己開闢的道路上,雖然這條路也曾使我厭煩。我是這條路的奴隸,因為這是我自己做出的選擇。
  我不想聽、不想看、不想理解的願望和我的固執是成功的真正原因。
  有關愛情
  我總是知道什麼時候應該離開。
  上帝賜予我最好的禮物便是使我不去愛不愛我的人,並且使我無視愛情之中最普遍的形式——嫉妒。
  畢卡索曾經做過大量的真空吸塵工作,但是我不在他的清掃範圍內。……對我來說,畢卡索就像是對數表。
  有關閱讀
  那些小說教會了如何生活,造就了我的敏感與驕傲。
  我買得最多的是書,為了閱讀。書曾是我最好的朋友。收音機是一個裝謊話的盒子,而每一本書卻是珍寶。最糟糕的書也會告訴你一些道理,一些真實的情況。最拙劣的小說也同樣是人類經驗的紀念碑。
  小說裏記載著別處沒有寫到的重要定律,這些定律往往能支配人類。
  所有的小說都不過是以夢做衣裳的真實故事。很小的時候,我本能地把人名錄當做小說來讀,而小說也不外就是更大規模的人名錄。
  劣等小說通常會比名著更懂得刻畫社會的方法。

 書曾是我最好的朋友。收音機是一個裝謊話的盒子,而每一本書卻都是一件珍寶。最糟糕的書也會告訴你一些道理,一些真實的情況。最拙劣的小說也同樣是人類經驗的紀念碑。

  我不喜歡別人把我無序的生活或思想變得有條有理。秩序是一種主觀的現象。我同樣不喜歡聽建議,不是因為我固執,而是因為我太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

  我以做裙子為生。我本也可以做其他的事情。這只是一個偶然。我喜歡的不是裙子,而是工作。

  在女人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切。

  米西婭既不善良也不邪惡,這是人性的一大弱點,但同樣也是一種自然的力量。

  一個男人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有韻味,而與此同時她的伴侶則會變得人老珠黃。

  一張成熟男人的面孔比少年的面孔更加迷人。年齡是亞當的魅力,卻是夏娃的悲劇。

  芳華易逝而雋美永存。然而沒有任何女人希望自己雋美,她們只希望自己漂亮,再漂亮。

  人們總是談起身體的保養,但是精神的保養在哪里呢?美容應該從心與靈魂開始。若非如此,化妝品便沒有任何作用。

  變老的女人應該順應時尚,只有年輕的女人才可以有自己的風格。

  簡樸並不是赤腳或是穿木鞋走路,簡樸源自精神,它應由心所生。

  時裝是一種技術,一種職業,一種生意。

  金錢或許是一種邪惡的東西,但是我們的文明不也是從一種以惡為基礎的概念中衍生而來嗎?沒有原罪就不可能有宗教。正因為金錢是一種邪惡的東西,它才應該被人揮霍。

  我只珍惜一些愚蠢的東西或無用的東西,因為詩意就隱藏在這些東西裏面。我們所有的不幸,情感的、社會的、道德的,都源於我們什麼都不肯放棄。

  用珍貴材料織出的布不能使一個女人看上去更富有,華美的寶石也並不會比這布料有效。

  一個女人=嫉妒+虛榮+饒舌的需要+混亂的思想。

  一個太好的女人,總會讓男人們感到厭煩。

  我從不喜歡女人。我對她們沒有任何友誼可言。(她們不會明白這句話的含義。)而在法國,友誼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談論起時尚時,應該帶著滿腔熱忱,而不應狂熱,更不應充滿詩意或文學色彩。一件裙子並不是一部悲劇也不是一幅畫。它是一種充滿魅力而又轉瞬即逝的創造,而不是永恆的藝術作品。時尚應該能夠消亡,並且迅速消亡,由此商業才能繼續生存下去。

  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我一直在創造著時尚。為什麼?因為我知道怎樣表達我的時代。

  我為我自己發明了運動裝;不是因為其他的女人們要做運動,而是因為我自己要做運動。

  我不出門應酬是因為我需要創造時尚,而我創造時尚只是因為我要出門,只是因為我是第一個享受到這個世紀的生活的女人。

  時尚並不是一種藝術,它是一種職業。

  最好是要順應時尚,即便時尚是醜的。遠離時尚便會馬上變成一個滑稽可笑的人物,這更令人恐怖。沒有人有足夠的力量可以超越時尚。

  一個太美的女人會使其他女人不快,而一個太醜的女人則會令男人們傷心。

  男人們喜歡和著裝得體的女人一起出門,而非和鮮豔奪目的女人一起出門。

  為了以優雅的方式表現出不禮貌,首先需要有很好的教養。

  我從不是一個女英雄。但是我選擇了我想成為的樣子,而我現在正如自己所願。即使我不被愛、不討人喜歡又能怎樣。

  我既不聰明也不蠢笨,但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尋常的人物。而在法國,每一個人都是不尋常的。

  我對一切都很嚴肅。我誠摯地對待一切。在沒有儲備金的情況下,我不會透支自己。

 

瑪麗蓮夢露為香奈兒五號香水作了最成功、也最劃時代的權勢,她曾說:「睡覺時,我僅穿著香奈兒五號。」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30,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歷史文化典故 |
此分類下一篇:該隱與亞伯的故事--最早的一樁兄弟謀殺案
此分類上一篇:香奈兒傳奇1--Coco Chanel的發跡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