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30 22:17:26| 人氣2,9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首來時路--我們的學習心路歷程(總心得)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視傳國內教育組總心得

楊孟穎

危險心靈 心得
看完危險心靈這部小說,其實有很多地方都感同身受,彷彿是永無止境的考試、課後補習、老師的無理汙辱、差一分打一下、半蹲、青蛙跳、或是根本搞不請楚為何老師會氣成這般不成人型的臉、亦或是全班凍結的氣氛,是的!我們也都是一路這樣走過的。

小時候的我清楚知道我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雖然接近任信的地步,但就這麼單純,只做我想做的事,說我想做的話。但有一天,在小學二年級的某一天,班上舉辦了一個說故事比賽,老師說不可以說童話故事,要靠自己的想像講,這樣聽來她彷彿是個有趣的提議,但是對從不從在眾人面前講話的我,是個多麼大的危機,站上講台時我只覺得腦中一片空白,什麼也想不到,就這樣呆在講台上說不出話,結果換來的不是老師的鼓勵或是引導,而是一份嚴酷的處罰,老師請了一位班上的男同學當著班上同學的面踢了我ㄧ腳,或許他是覺得他用了一個幽默的方式作結尾,但對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來說只覺得的到一個莫大的汙辱。所以我越來越想從老師的視線裡消失,我再也不願意出現在講台上,越來越不講出自己的意見。沒錯!在這裡我只學會了一件事,就是逃避,逃的越遠越好,別人的事都不關我的事,我只要做好他的要求,遭殃的就不會是我,對!只要不是我就好,是誰都好。所以我根本沒自信要是小傑這種同學出現在我們班上,我可以平常心的歡迎他,或許我會像劇中的同學一樣,覺得他是個麻煩。

不巧的是,我的父母總會成為導師的朋友,不知道是因為他們希望老是多照顧他們的孩子還是碰巧,老師總是會出現在我日常生活中。課後補習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覺得稀奇,補習的地點根本就是在我家,沒錯!就是這樣眼睜睜看著明明知道違法的事情在家裡發生,偶爾媽媽會叫我拿點飲料去給老師和補習的同學喝,那當然是有去無返!而且也不知是幫我還是害我,我一點也沒想要補習的意思,就這樣被硬生生的強迫聽課,而老師還公然的在我家頂樓打學生,少一分打一下。或許因為這樣我的小時候功課還不錯,但我不知道是為了什麼需要把功課念的還不錯,或者是強迫變的不錯,或者我就只是希望被點到名人不是我,被打的人不是我。但是每天背課文、背公式、背歷史地理,我到底知道這些東西要做什麼?好玩嗎?有趣嗎?他到底影響到我什麼?我只是越讀越有疑問。終於我麻痺了,就讓你打吧!就當你說什麼都對吧!我停止思考。

我不知道體罰好不好,補習好不好,只重視考試好不好,但那些總是會有一定程度的成果,誰不怕痛?誰會越補越不會?有誰能平常不練習,而有辦法應付學測。對!這是帶你走向好學校的必要過程,他就是面對現正教育體制唯一的辦法,而也無可否認的讓我熟記了不少東西。你說好學校又怎要?我只能說它能在你要飛翔的時候不絆住你的腳;你說它使人痛苦,但它卻不是真的熬不過。所以我認為這些都不再是重點了,那時候的我,只想要一個鼓勵,只想要一個誰,可以讓我真正體會到,在這個我活著的世界上,有著永無止境的東西需要我來體會、感動、了解、甚至是發現或是發明。我只是想要一個努力的理由,哪怕用盡各種方式。而先別管那無法挽救的教育體制,在一群無法尊重學生,只是自顧自的想法的老師,或是自作聰明的以為自己採用活潑教學,孰不知為學生帶來的是一份刻骨銘心的汙辱的老師教導下,我寧願當個不會思考的魁儡,等待在將來的某一天,某一個地方自己體會到世界的美好而懂得感受與感動。


********************************


我相信危險心靈這部小說,不管是拍成電視劇也好。它要訴說的無非是教育的意義。劇中的謝政傑是主要故事中的重點人物,他從人云亦云到有自己的主見,這一路的過程是如何改變,都和故事中的其他主角有相互呼應的說法。一個得腦瘤的人說要解救台灣,說影響力是個很可怕的東西,人要有自己的思想。

我覺得他說的沒錯,不能因為班上同學都要包庇老師而說謊,說謊的人沒事,但說實話的人卻被調到後段班去,一昧的升學資優班主義;充斥整個現在的教育體制下,有錢人的小孩可以培養很多才藝,可以就讀私人幼稚園,可以推甄再推甄。這些難道不是用錢砸出來的結果嗎。孩子被迫灌輸唯有高學歷才能活的有尊嚴,但什麼才是真正教育的本質。

學校不等於學習,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學到不同的人事物,學校只是小小的試鍊,為了你的未來,你更挑戰更極大的磨練。教育方針一改再改,實驗的是我們的下一代,犠牲的也是將來你們自己的子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為人父母的本份,但我們其實都忽略了孩子的心聲。你們有真的聽我們孩子說嗎?

我老爸常說,女兒,老爸都不了解你。我也只能笑笑的回他。回他一個笑容,但事實上。我老爸希望我開心成長就好,他跟我說過,人不必永遠都活在非得要做第一的世界上,做個有用的人而非做個最好的人。做個仁慈的人而不是做個頂尖的人。

這故事也說盡了許多求學中的學子,他們的辛苦。我個人也是有一些經驗,教育部長一直換,政策一直換,求好心切也沒有得到多好效果,孩子的書包越背越重。孩子的臉上越來越少笑容,家長的壓力,師長的叮嚀。曾幾何時快樂上學去己經變成過往了。

我是住在台東山上的原住民孩子,我們一個班只有六七個人,一個老師要管全校所有年級,全校加起來連老師工友也不超過一百個人,教育資源下的不足,偏遠山區的學校沒有老師願意去任教,學校一間一間的關,經費不足而一間一間的拆,那些孩童讀書的權利該何去何從,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有受教育的權利,有些人生在富有的家庭,卻愁眉不展的去學才藝。有些孩子天生出生在窮困的家庭,連穿鞋子上學都是奢侈,連有個新的鉛筆盒都是夢想,連要個書包也要慈濟的救難。



你們生長在都市的孩子有多幸福你們知道嗎?山區有很多空學校,荒廢的校區,偶爾會有小朋友去操場玩耍,鳥兒小狗都變成了牠們的新主人。而孩子們要到那裡去上學,每次上學都要走路一個多小時才到的了學校。一到風災又寸步難行了,孩子的權利也大不同,而大人們也只是在爭權奪利,我看到的只是官員在互相對罵,對我們這些原住民的小孩根本一點用也沒有。我們不要口水,只是真心在做事的政府。

圖/文 高明潔
每個人天生都有與生俱來的某種特質
有人是偉大的數學天才
有人天生就是個發明家
有人心算很高級
有人記國旗超強
連背郵遞區號也變成金氏紀錄
世界上也只有一個 king 詹
不會有第二個卡卡
更不會有第二個 Ian Thorpe
更加不可能有第二個高明潔
這樣我懂了
人格特質很鮮明
不用搞個甲果汁加入乙果汁的特效遊戲
縱使攪和的效果不錯
原味好一點
我想我以原住民為傲

(上圖為高明潔攝影--原住民的海邊)

****************************

胡筱萱

只能說教育真的不是表面上看似高尚看似樸實或看似優良的那模樣,
不論哪個階段的學習,都會碰上許多教育裡的死角,解決不完的難題。
也許遇上休學,活生生的會是影響一個人將來的想法與行為;
也許碰上體罰,又有多少小孩因為受體罰而恐懼上學,恐懼學習?
太多的教育問題都環環相扣著一個人的一生,
學習的階段就是最純白的階段,
只要不小心出了一點點的問題,
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問題,也不是沒有可能會釀出風波。
所以敢跳出來指正教育的人,又何嘗不是只是希望教育回歸正途,
但是教育影響的是全數學生,不會只有影響身邊的一部分或是一個學校,
也難怪小傑的做法影響了整個教育界,造成一場無可回收的局面。
教育死角真的無止境的環繞,學習的過程其實也是在學習現實,
有太多我們管不了的界線,也太多我們力不從心的麻煩總是不停的在打轉。
只能好好的求自保,自己救自己了。

********************************


沈欣瑩

對於危險心靈這本書我覺得台灣的教育體制的確有很大的問題,有些人覺得不要給學生太大的壓力,但是一放鬆又怕學生學不到東西;每個學生需要且適合的學習方式不盡相同,所以對於負責教育的教育單位應該也很頭痛;應該給學生什麼呢?

在這本書裡,描述的是一種教育的戰爭;老師為了學生開了課後補習班,而很多家長也都贊同,從表面來說,這是教育部規定不可以的,但是家長為了學生的升學,同意讓小孩參加課後補習,而老師也從中賺取暴利;這樣的事件到底是誰錯了呢?在這整個事件裡,我想每個環節,都有問題;但對於學校的部分,我覺得學校真是一個非常黑暗的社會,為了利益為論對錯互相照應,再這種利益的教育裡學生可以學到什麼呢?

老師不該課後補習,學校不該為利益說謊,家長不該不客觀的任意排斥其他學生,謝正傑是位勇於表達自己的人,然而在這種黑暗的教育體制裡,正義難道就一定成為罪惡嗎?所以我覺得,教育是種環環相扣的東西,上樑不正下樑歪!

5/17無意間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小三學生揭發老師體罰內幕」內容是,老師誤會學生偷拿雷射筆,因而還罵學生白痴笨蛋等等刺傷學生心靈的話語,學生投訴校長,校長居然問也不問清楚就馬虎的和學生說你們沒證據,對學生而言造成投訴無門的恐懼之中,所以才投訴媒體;這一個案例和書裡寫的其中一向很類似,沒有證據的誤會使學生要硬接受不是他做的事,這種被誤會又被體罰的感覺,不用說是小孩了,一般人都無法接受才對!像這種問題我覺得教育部應該特別注意,不要讓這種黑暗的校園事件再度發生在學生身上。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9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葉蝶
1.只是一個小小的通識老師的我,能夠引起同學思考、檢討、反省、珍惜,我真的很高興!

2.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當我還是小學生時,我們敬畏老師,老師對我們的影響非常大,國小的老師更應該注意孩子的心靈。

3.當然,我是「一考定終生」的「聯考世代」,高中、大學錄取率也非常低的時代,也走過升學的前段班,十多歲的青澀年齡,從來沒有知心的朋友(只有競爭的同學),也沒有可信任的老師,當然也沒有家人的支持......我只有一個人。那時候寄託在閱讀文學的我,認識了更深刻的世界,雖然寂寞孤獨,但正因為是寂寞孤獨的,人的心靈才能獨特、堅強。

4.我們討論了那麼多,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遠勝於一切。而心靈是做人的根本,遠勝於一切!

將來謹記著你們的檢討與反省,有朝一日,為人師表或父母的時候,也會知道,該怎麼教育下一代。
2007-06-30 22:25:1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