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4:54:06| 人氣17,9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再給我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管系 鍾佳蓁

書名:再給我一天

大意:
這本書主要是寫一個中年男子,原本是職業棒球選手,後來因為受傷的關係,必須要退出棒球場。之後他就很不順利,個性變的很奇怪,他自暴自棄,每天都以酒麻醉自己。最後,導致他的妻女都離他而去。在他得到他的獨生女已經結婚,但卻沒有邀請他去參加婚禮,他真的失望透了,覺得已經都沒意義了。
於是,他決定要自殺。
他是了幾種自殺的方法,都沒有成功。卻在一個奇怪的情境下遇見了他已死去的母親。他回到老家,與他已過世的母親相處的一天,感覺是很平常的一天,但是,其中卻有很奇妙的事,這段要自行看過之後才會發現。再最後一刻,他母親終於說出,當初,父親離他們遠去的原因。
那是在他心裡永遠的傷,他一心只想要討好他的父親,卻一直忽略在旁邊一直為他付出的母親。知道事情的真相後,他震驚,也重新認識了他的母親,了解他母親為這個家犧牲有多大。
最後,他重新活了一次,那奇異的一天,讓他成長,讓他了解什麼是「家」。

最喜歡的一句話:「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講感情的地方。」

心得:

其實我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我看到他書背的幾句話,讓我有想要深入看他的慾望。

「我們做孩子的人總是這樣,把得到的愛視為當然,而渴望把尚未得到的部分都填滿。已經擁有的,我們不夠在乎。要等到失去了,才會懂得『遺憾』這兩個字。」

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寫的很棒,簡直就是把我們的表現都寫出來了,平常對父母不懂的尊重,不懂得珍惜,總要到最後才發現,什麼是最重要的,才知道什麼叫做遺憾。平常在面對父母的時候,我們總是只想到自己,只在乎自己得到什麼失去什麼,一點都不在意父母為了我們犧牲多少。
看完這本書,真的獲益很多,回到家,變的會珍惜家人。世事無常,我也不希望會留下遺憾,為了一時的逞快,又有什麼好處呢?現在我人遠在嘉義唸書,每次回家,都會不想要回嘉義,會對家人不捨。那種感覺,只有在他鄉念書工作的人才會體會的吧!本來就很想一直待在父母身邊的我,看完這本書,我更想一直待在我的家人身邊,不要離開,至少,不能有遺憾產生。

老實說,這本書,讓我想起我高中時,有個跟我還不錯的同學。那年我們高三,我們都很認真的想要拼考試,想考取好的大學,好的科系。每天我們都待在學校裡面晚自習,為的就是考得好成績。我的那位同學,也是一樣認真,但是就在某一天之後,他就沒來上課,起初,以為他可能是生病請病假。但是越想越不對,她一個星期沒來了,我打電話給她,他也都不接。大家都開始著急,但是誰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就在有一天,老師在我們面前,跟我們說,那一天晚上,她留晚自習,又剛好手機沒電。回家後,才發現她已經失去了她媽媽。這真的是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們都不敢相信,怎麼會這樣,她媽媽是那麼健康的人啊!又為什麼,偏偏選在他手機沒電連絡不到她的那一天。她在也見不到她媽媽,他難過,我們也為她難過。她很懊悔,為何當初不充滿電,為何那天不回家,為什麼他沒有陪著媽媽。中午看著大家吃著便當,我只看到她,一直在啜泣,我去安慰她,他也只有痛哭失聲,一直說「我好想再吃到媽媽的便當」聽到這,我也鼻酸了,她一直覺得對不起媽媽,幾近崩潰的她,我們唯一能做的,也只有一直陪她,陪她度過這件事實。她很堅強,沒多久她接受了,她想要做給她媽媽看,讓在天國的媽媽知道她很堅強,不會讓人擔心。我真的替她高興。這件事,離我如此近,讓我真的深刻體會,要好好愛惜我身邊的每一個人,世事難預料,這是真的!把握好每一個可以跟身邊人相處的時間,不要有任何遺憾。

再給你一天,你是否會做的更好,過去的錯誤,是否會因此改變?要是可以再給我一天,我會努力做到最好,不要讓錯誤再次產生,就想書裡說的「我想重新活一次。與所愛的人相聚,把事情做對。並且,原諒我自己。…」
還有記得:全世界最愛你的人 ,也是你最該用心對待的人, 其實就是你最容易忽略的家人。

參考書目:<<再給我一天>> Mitch Albom著 / 汪芸 譯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17,9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傲慢與偏見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風櫃來的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