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7 23:32:09| 人氣1,1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雄地域書寫-我的打狗山村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雄地域書寫-我的打狗山村史
轉載(台灣時報97年5月23.24日 副刊)

高雄文學館「文學家駐館」活動本次邀請兼具散文家及導演雙重身份的李志薔先生擔任駐館作家,於5月6日至18日設有他的作品展覽,並於5月10日舉辦文學講座『高雄地域書寫-我的打狗山村史』,暢談他的成長經驗、文學因緣及生命的轉折。他認為:「好的文學,能教人認識生活和人性的本質;好旳作家,能透過作品開拓人們的視野,啟發新的觀念。」

李志薔,本名李志强,祖籍台南縣學甲鎮,1966年12月生於高雄市打狗山下。他18歲以前均在高雄成長,先後就讀於內惟國小、鼓山國中、高雄中學等。18歲負笈外地求學,交通大學畢業後,就讀台大機械研究所,後棄理工,往影像工作和文學創作領域發展至今。曾任紀錄片及電影《單車路上》導演,現在專職寫作和拍片。

李志薔雖自理工科系出身,卻偏愛寫作與拍電影。1997年進入阿盛寫作私塾班,獲作家阿盛先生鼓勵而開啟文學創作生涯。現遊走於文學和影像之間。他的創作以散文、小說和紀綠片為主,旁及電影評論。他曾說:「文學就像妻子,安安靜靜常伴左右;電影像情婦,偶一為之快意又刺激;小說是我的紙上電影;散文吐露我最真實的生命」。

出版著作有:書寫故鄉打狗山散文集《甬道》,獲中國文藝協會青年文學獎、《雨天晴》獲全國中學生優良讀物推薦;小說集《台北客》,以外鄉人的角度探索寄居台北的異鄉靈魂;報導攝影集《流離島影》獲中國時報開卷版網路票選十大好書;電影書《電視電影、偶像劇/艷光四射歌舞團》;影像作品《願望公園》獲金穗獎;紀錄片《浮球》、《福爾摩沙詩哲:林亨泰》、劇情電影《單車上路》等。

演講內容大要如下:
首先談到我的出生背景,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出生於鼓山區台灣水泥廠旁的打狗山腳下,出身勞工家庭(因父親在水泥廠工作)。自小學至高中均在高雄念書,大學以後則在外地求學(交大機械、台大機械研究所)。說起文學因緣,由於交大理工人的生活同質性甚高,在圖書館打工時感到彷彿進入寶庫,發現除了理工之外,尚有另外的世界,深深體會這個世界比自己想像的寬廣。此外,選修通識課程時,我常刻意去修習人文課程(選「電影藝術與美術」課程),20年後回想起來,這些都是有關聯的。也由於在大四時接觸台灣新電影工作者楊德昌、小野、吳念真等人,加上台大碩二時到台南科技公司作研究寫畢業論文,因緣際會而決定投入電影工作。這個際遇讓我深切體驗Robert Frost所說:林子裡有兩條路,我選擇了一條人煙稀少的路,因而看到了和別人不同的風景!。

退伍之後,1995年開始接觸影像工作。剛開始時毫無頭緒地摸索,後來開始拍短片、電視和小廣告,因為大多是商業考量,而稍微偏離軌道。後來我覺得應該直指創作核心,1997年,才為寫劇本作準備而開始了文學創作,此時我已經30歲了。提筆之初,其實腦中是一片空白,但夜半反覆沈思,家鄉景象歷歷如繪,心中似乎有什麼東西在鼓譟著。1997年,第一篇小說《牆歌》敘述十幾年來家鄉景觀、與人物變遷的故事,然卻從未發表。後來改以散文創作,並以《牆歌》內容為基礎,舖展成一本書的內容,有意識地想以文學手法寫一本「村史」,隨後因陸續獲得文學獎,而誤打誤撞開始邁開文學之路的步伐。

我創作的母題主要是高雄。福克納曾說:我的一生,只寫那郵票大小的地方-家鄉;而電影人也有「一個導演,一生只拍一部電影,其餘電影都是為了詮釋那部電影而存在的。」之說法。
《甬道》主要談的是社會變遷中的時代意義,這本書於2001年曾獲中國文藝協會的青年文學獎。我以《甬道》為架構,1945-1990年為時間軸,以文學手法寫《打狗山村史》(高雄的歷史),包括二戰之後「移民就工」的現象及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為的工業社會的縮影。所觸及的課題包刮經濟轉型、社會變遷、環境變化、價值觀挪移以及自我失落的鄉愁。(卷一: 流年埋金山;卷二: 勞動者的身姿;卷三: 家族歷史;卷四: 遺失的硬幣)。

我認為文學所給我的是:剖開自己(創作之勇氣);療傷止痛(書寫之功能);真誠面對自己的處境與人生的力量;讓我有力氣去關照更多的人們。

關於影像的創作則有:1996年短片「願望公園」獲金穗獎、「流離島影」(2000年與周美玲擔任總製片,由12個導演到12個離島拍攝)。影像書:《流離島影》 (唐山出版社)、描寫外籍漁工和小琉球島嶼命運的《浮球》。2004年擔任艷光四射歌舞團製片統籌及副導;2006年拍攝第一部公路電影《單車上路》。其他影像作品與文學相關者有:2000年開始拍攝「詩人100專案」(台灣文學館委託)、「詩人-林亨泰」(傳記紀錄影片)、文建會「藝界巔峰」紀錄影片等。

文學、電影、小說、散文在我來說,文學就像妻子,安安靜靜常伴左右;電影像情婦,偶一為之快意又刺激。小說是我的紙上電影,而散文是吐露我最真實的生命。目前2008年的計畫有1、拍攝《野百合學運》電影(留下學運時代的電影紀錄);2、出版散文集《女聲》(以男性觀點去寫女性)。

演講結束現場聽眾與作家互動甚為熱烈:
問:1.您創作是否以懷舊的心情來出發?2.您是否會因為作品得獎的動力,將創作延續到下一部作品?
答:1.我的創作當然是有懷舊的成份,但並非主要面向。時代的變遷會對人的價值觀有改變和影響,當然會反應在作品上。以現代而言,愈是流行的東西、事物,改變就愈快(如手機和電腦)。但因為時代的進步,道德約束會有所解脫,這是創作者經常會觀察和把握的重點。
2.得獎當然就是鼓勵,一再得獎就會得到更大的鼓勵,也就有更大的動力去創作,但我覺得「創作自覺」和「突破的企圖」更為重要。作家的創作有高峰也有谷底,我希望我的創作是長久且穩定的。

問:您在學業上表現優異,又是學理工科,父、母親對你從事文學創作的態度為何?是否有大力反對?
答:我比較幸運,未曾經歷過這個情況,因我從未告訴他們我在從事文學創作和拍攝電影。主要原因是我不知道跟如何對不識字的他們解釋我的想法和決定,那超乎他們的理解範圍。我28歲才開始決定轉行,當時家父已過世,而母親則一直以為我在教書,直到她在電視上看到我入圍金馬獎,我才告知我在從事的志業。

問:1.您出版一本書,書名為「台北客」,請問您心目中的「台北人」和「台北客」有何不同?
2.您原本學理工,後來從事文學創作和拍攝電影,請問對您的命運是否有重大改變?
答:1.我住在台北二十幾年,常有人問我是那裡人,開始時我當然回答:我是「高雄人」。但由於工作及生活的關係,我住台北的時間慢慢超過住高雄的時間了,而家鄉的改變和距離感也讓我在心境上慢慢有所轉變,因此我漸漸會遲疑,到底自己是「高雄人還是台北人?」。也許這段時間,我就是暫居的「台北客」,但是落腳再久一點,也許就會認同自己是「台北人」了。就如同我父母親雖都來自台南縣學甲鎮,但我不會說我是「學甲人」,而我的女兒因在台北出生,也可能只說她是「台北人」。
2.不論走那一條路,每條道路都有它的意義,我希望能在現在的道路上繼續好好的走下去。

台長: 李志薔
人氣(1,1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法學士
法拍屋理財致富捷徑,價格低廉、產權清楚
2009-01-29 20:5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