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8 15:20:05| 人氣1,0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溫德斯 - 一次 (Wim Wenders - Einmal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最讓人驚奇的地方,並不是通常人們所認為的”時間定格”,恰恰相
反,每張照片都重新證明時間的綿延連續不可停留.”--溫德斯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在綺貞老師的網站上.

雖然很好奇,但是當時塊要考試了也就一直沒有特別去找這本書.
(講是這樣講,其實在那段時間我竟然還是用了睡前的片刻把異鄉人,動物農莊和達文西密碼看完了.....感謝我的室友們容忍我這麼不用功的行為......)

後來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本書就順手拿起來翻了翻.啊,原來是一本攝影文集,副標題是”影像和故事”.作者是一個德國導演,拍攝的感覺算是我喜歡的類型.

不過真正把書買回家看是第二次的時候.
因為第一次那時其實是和朋友要去吃晚餐,但是因為太早到了人家餐廳還在準備中所以就信步到附近的書店逛逛翻翻書.所以大部分的腦筋只想著等一下要吃什麼,另一方面是不是很想再買這一類的書.

同一類喜歡的書,音樂,電影或影像吸收到一個程度就可以了,有時要適度地不要在廣度上太過延伸,不然有時會打壞興趣,而且會在構思自己的作品有意無意地被限制.

就post-rock來說,有時會覺得”啊大家好像都在做差不多的東西~”.但是最初聽的Godspeed You ! Black Emperor.卻還是很讚(多再加個Explosions in the sky.)所以索性不再找其他樂團的東西來聽以免擾亂心情.(這也算是我個人的怪習慣吧,一定是).
後來手上意外有了那個書店的禮卷,不知怎麼地反而一直很想看這本

書.(因為我是綺貞老師的好學生嗎?) 所以雖然書店在和我平日生活作

息不同方向的位置,還是特別繞路去把書搬了回來.

前面說過,隨手翻閱看圖片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感覺,但是在讀序

文”拍照”的時候我卻被深深迷住了,他說:

相機從兩個方向拍攝
從前面,和後面,
兩張照片融為一體,
”後面”的消失於”前面”的
攝影師和被攝影的對象,
在拍攝的瞬間
可以並不分離
它可以借此站到物件前
透過鏡頭的”尋覓”
被尋找的東西脫身而出,
站到”對面”的世界裡
更好地回憶,
更好地理解,
更好地看,
更多地愛,
(對了,很遺憾,還有更多的蔑視.那種惡意的目光,依然存在)
我不敢節錄太多怕會斷章取義,原文中溫德斯對於攝影的態度,對於自己和創作的態度不但讓我心有戚戚焉,甚至也回答了我心中一直存在的疑問部份.

也是看了書才知道原來他就是”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和”百萬大飯店”(The Million Dollar Hotel)的導演.

所以,就算是在書店裡翻翻也好,請各位若是在書店裡遇到這本書的話務務必稍作停留,體會一下作者那些充滿故事張力的照片.(當然如果也能讀完序文是在好不過了)
延伸:
http://vc.cs.nthu.edu.tw/~jhchang/store-room/teach/direct20.htm
流浪‧追尋‧星條旗‧搖滾樂──文‧溫德斯

台長: Shinjinx
人氣(1,0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推薦: 村上春樹 - 東京奇譚集

這本書真的很棒
我看了好幾遍 我也買回家了:)
呵呵 再看你的舊文
2007-08-03 20:5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