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06 10:56:33| 人氣2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咖啡因之三--關於“店員口號”的迷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歡迎光臨!”
這是每次踏進店裡第一句入耳的問候語。
發送聲波的人無論高矮胖瘦、屬陰屬陽,在喊出這句問候語時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臨”字的聲韻一定發成「ㄌ一ㄣ」。
它不會是陽平、上聲或去聲,絕對是陰平,也就是注音符號的「一聲」,「歡迎光ㄌ一ㄣ」!
曾經思考過這問題,但每每無寂而終;因這實在是個太傷腦筋、極須邏輯的大哉問。
發明這種具有瞬間爆發力,一秒鐘之內令顧客雞皮疙瘩掉滿地的發音方法的人,應該不是服務業始祖;因為這樣的發音一點都不悅耳,更遑論勾起食慾。它頂多只能算中上程度,比「歡迎光ㄌ一ㄣ‵」及「歡迎光ㄌ一ㄣˇ」好一些,但絕對不會優於它的原始發音那樣自然。但它卻是服務業中應用最廣泛的形式,所以我推論它的創始者應該是行銷人才。
舉例說明之,記不記得前些日子有個阿貴的短片(春水堂出品),劇本片段如下:
S1 / 日 / 景:阿貴房間 /人物:阿貴,母親

Δ阿貴站在母親身後,拍了拍母親的背。
阿貴:媽,妳給我十塊錢好不好?
母親:(轉身問他)做什麼?
阿貴:外面有個老伯伯叫得好可憐喔。
母親:(笑一笑,掏錢交到阿貴手上)去吧!那他都叫些什麼?
阿貴:“枝~仔~冰~”。
(THE END)

由此可知,叫聲愈能感人肺腑,愈有助益於銷售,故我大膽推測「歡迎光ㄌ一ㄣ」這種叫法,是出自於行銷人才之手。(起雞皮疙瘩,也是某種情緒感動的狀態吧!?)

再談談這個假設應用到愛林自身的實際經驗吧!上星期五,我和一位同事相約吃中飯,由於天氣炎熱食慾不振,因此站在十字路口徘徊,不知往哪兒走。
正當此刻,我們都聽見了一陣令人聞之鼻酸的叫喊,視線順著音源轉移過去,發現是一位瘦削的7-11女店員站在門口守著一堆御便當,以一種極為淒厲的高頻率在吶喊:「買便當送飲料喔~買便當送飲料喔~……」像一場永無休止的悲劇。於是我和同事不約而同地走向她,二話不說拿起兩盒御便當。
不巧,那天附贈的飲料是奶茶,我從不喝的飲料,原本想還給她的,但她在我們挑選的同時,還在不停地喊著那聲聲淒厲的「買便當送飲料喔~」,我的心隨她的一聲聲吶喊而抽痛,拿了便當就儘速離開她身邊,也不耽誤她繼續招攬客人了。
由此可知,這種令人頭皮發麻的口號會被廣泛應用在商店迎賓,是不無道理的。雖然後來我打開便當才發現御便當裡唯一的綠色,不是青菜而是一片塑膠紙,也不忍心責怪那位叫聲淒厲,令人聞之鼻酸的女店員了。






台長: 愛林
人氣(2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