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4 23:11:13| 人氣2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素與人際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這一篇文章是我在PTT的素食版上跟一位男友吃素,而自己吃葷的版友的交流意見文章。
---------------------------------------
我是不太想引起不必要的爭論。只是就我的感覺,對您的文章有一些內容不太能
夠認同,希望跟您做個交流。

以下先討論飲食習慣與人際關係的問題,這個可能要看你的智慧如何去化解。
可以區分幾種可能性:

一種是胎裡素,因為父母的關係而從出生前就吃素。

這種人可能因為習慣而吃素,父母的宗教信仰未必能夠信服他。而產生向您男友及上述幾位網友的反應,改成在家吃素,出外吃葷或鍋邊素(這可能部分原因是由於自己的身體不能完全適應葷食了),另部分原因可能就是出於反抗父母的潛意識,這特別在青春期反抗特別明顯。另一種可能性就是您說的人際關係,當他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吃素時,就會跟葷食一樣,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吃葷,只是由於習慣,如果只是父母養成的飲食習慣,而父母在平常生活中,只是由於宗教因素來單向要求小孩吃素,而不是由生命價值,每個動物都有他的生存權利。

人類如您所說的只是要填飽那貪婪肚子,但是人從演化的角度看來,至少是吃素為主的身體設計,而且人跟一般食肉動物或其他動物還是有所區別的,動物是一生下來就是只能吃那樣的食物,大自然就是這樣設計的,但人卻能夠透過思辯及反省,來選擇自己不要因為自己簡單的 一餐,如您所說的一個動作,而讓一個動物生命就此消逝,我們不是生活在野外的叢林世界,是在文明的世界,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智慧來做選擇,一個更佳明智及讓自己活得更安心的飲食選擇。

我跟您的歧見在於,你認為不管是葷食或素食都只是為了填飽貪婪的肚子,所以都沒關係,但我順著您的邏輯卻能推出相反的結論。如果按照佛教觀點,飢餓是一種病,那食物就是藥,只要吃飽了,就不需要吃那麼多藥。而且如果只是為了飽食,是否有需要建立在其他動物的痛苦之上?如果我們填飽肚子,又能享受美食,如果照顧飲食均衡的素食又更健康(如您所說的清腸胃),又不需要讓動物含冤而死,豈不是更好的飲食選擇。

我在一本書中,看到一張圖片,就是一部份是煮熟羊肉腿,其他部分則是那隻羊痛苦的表情,相信大部分人在看到處理裝飾得很漂亮的肉食時,不曾去思考過這個問題,大部分人看到血肉淋漓的肉時都會害怕,但是肉就是由屠宰(姑且不論大部分都是不人道的屠宰,可以去看看佛陀吃肉嗎這本書的介紹,連歐美都這樣,我不太相信連屠宰都有很多是傳統方式屠宰的台灣會更「人道」),然後變成血肉淋漓的肉,再來就是烹調加上調味料,或是用燒烤等方式來去除那腥味,最後就是送上桌的葷食。

至於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女友就是從小到大吃素的,她說要自己多想一些問題,而且要能夠讓同學及老師知道自己是吃素的,並且在準備餐點時多提醒一點,其實並沒有那麼難找。我覺得一般餐廳並沒有注意到這點,就是把素桌跟葷食的分開來,我覺得有些時候可以讓吃素者選擇是否與葷食者同桌,而素食者如果覺得跟朋友同桌是更好維持關係的選擇時,可以要求將素食送到葷食桌中,至少我去吃喜宴時,我通常是被安排在跟葷食者同桌,但是餐點單獨送來。

我在受替代役專業訓練時,全部的人只有我一個人吃素,他們逕自把我安排在一個人的素桌中,要說寂寞當然是有一些,我選擇了一個折衷的方式,就是早餐把我的素食早餐拿著,跟大家一起同桌,午晚餐則是吃完後,再到同袍那桌去陪他們一起去喝飲料

第二種就是長大後改吃素的情況

我覺得就我的情況是因為我是成年後才決定吃素,關於那些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已經不太需要擔心,因為自從研究所畢業後,只有幾個朋友會約出來吃飯,那時就帶他們去吃素,問題不會很大。

我覺得很多事情能否堅持,是你覺得你為什麼會做這件事情,是否值得?如果你覺得吃素很好,很對,你就會想很多辦法,來解決人際關係及其他的問題。我女友說吃素清口後,會有很多考驗接踵而來,其中一個就是人際關係。很多親人朋友可能會覺得希望你變成原來的你,想說吃一塊肉你就會解脫。

其實就我而言,只要你知道為什麼要吃素,就很容易解決。這些問題在一開始你會很積極去反抗,就跟你男友有時吃葷的原因一樣,我們會去用反抗的方式來對待這些阻礙你吃素的人,但是這些人都是你的朋友或親人,我們要做的是如何用智慧來對待他們的質疑,素食者生存遊戲中就提到很多智慧化解素食者與葷食者的問題。

雖然如我一個朋友說的,台灣人的人際關係很多是在杯光交錯的吃飯中談成的
但是,不意味著我們就得放棄我們的素食習慣,一定還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解決的,
這些都需要智慧及人際關係的處理技巧。

你男友的作法是獨善其身,不會去管他人是否吃素,我的作法是獨善其身很重要,但是如果有機會就可以慢慢告知或討論吃素吃葷的優缺點,因為一個成熟的吃素者是很難改吃葷,但是如素食者生存遊戲說的,葷食者卻都是潛在的素食者。

飲食習慣看似是個人的習慣,但是我覺得蠻像是蝴蝶效應一樣,其實每個人的業都會造成影響,一個吃葷的人,當然是只有影響到他自己,但是他卻造成了一個動物生命的永遠滅絕,(插一下題,我上次看到我朋友的一個小孩很有愛心地照顧魚缸中的魚,但是他父母準備的午餐可能剛好就是魚,為什麼同樣是生命,同樣的物種,卻是有這麼大的差別,人擁有宰制其他動物生命的權力嗎?如果有是誰給的?)而且過去人類從來沒有像現在如此大量地生產肉類,而這個同時是大量地對環境造成破壞,也許你可以用共業來形容這種大量吃肉的行為,因為人類大量吃肉,而造成環境的破壞,最後影響到的是自己還有自己的親人及後代。如此,我們還能說飲食只是個人習慣嗎?

做一下小結,我覺得吃素的飲食習慣,未必會造成人際關係極大的影響,但是一個親密的關係,可能就會有較大的衝擊,因為朋友關係並不會天天見面,但親密關係則是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是以後會天天見面,如果結合,還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問題是不容小看的。

----------------------------------------------------------------------------
附帶一提,關於你說的素肉或是像是葷的素食,那大概是那些商人為了照顧剛吃素的人,一開始需要適應期,而自以為的體貼做法吧。像我自己就蠻討厭吃素肉及素料的,應該是說我不太相信是否真的為素的原料,而且太像肉反而吃不下去耶.......我覺得真的有心吃素的人,應該都不太會喜歡吃到那種做得很像的素肉吧。

至於,您說的生活圈範圍內吃素選擇少,我覺得,如果可能偶而下廚,也是一個培養兩人感情的方法不是嗎?

有空上上素食版,還有全球素食的網站都能找到很多素食餐飲的資料
http://www.vegeworld.com.tw/index.asp

台長: inosen
人氣(2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