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6 11:40:44|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下來的四天,家母以她數月來未曾展現的笑靨面對前來探訪的親朋。她興致勃勃的回憶她輝煌的過往(她尤其希望我能告訴你們有關她70歲隻身穿越非洲、及82歲在懷俄明州蛇河急湍泛舟翻船時,死裡逃生等精采經歷),她也發現當自己描述過去一些令自己難堪的不愉快事故時,內心竟有另一種說不出的怡然瀟灑。她會趁訪客拜訪的空檔偷眠,但每次只要我們一輕碰她,她便開心的醒來,與我們分享更多的回憶,並述說幾件她想要我們知道的事。到了第五天,她已不容易被喚醒。不過我們抓住她的手時,她會張眼微笑,隨即因太睏而不太言語。到了第六天,我們已搖不醒她了。她鬆弛的臉掛著自然的微笑,她呼吸雖不均勻,卻很平順。我們又緊握著她的手兩個多小時直到她死去。

 從前,我常幻想自己站在父母親的空屋中,被熟悉的舊味道、數百樣代表永遠逝去時光的物件、及永恆的寂靜所包圍時,我一定悲痛逾恆。但我沒有。這個死亡不悲哀,是一個愉快的終結。她並不是經過好幾年體弱多病、活力喪盡及潦倒落寞才走到生命盡頭,死亡是在適當的時刻降臨在她身上的。

 家母沒有死命緊抓著那不可能獲致的東西。她知道死亡不應該是想盡辦法展延的悲劇,死亡應是生活的一部份,要在適當的時候好好擁抱。她已順心的完成她理想中的死亡。她沒有因為要我囤積非法藥品而陷我於不義,也沒有在頭上罩上一個袋子,更沒有蜷窩於充斥一氧化碳毒氣的貨車內等死,她找到告別世界的一個優雅方式。當然我們哭了,雖然我們將很懷念她,由於她在「正確時候」,以她「正確方法」獲致死亡的能力,將原本很可能是致命打擊的悲劇,轉變為喜悅的時刻。因為她快樂,我們也快樂。

 「記錄下這些,大衛,告訴世人這種揮別人間方法有多麼適合我。我認為這是我給世人最佳的禮物。不論他們是無藥可治,或處於生不如死的痛苦、或像我一樣,我終結性命的方法不啻提供他們一個參考。或許有更多的醫師也會協助他們如法炮製。」

 或許他們會吧,母親,請安息了。

 (註1:作者在1991年JAMA上曾發表專文「具成本效益的分析:一段與家父的對話」)(/大衛.艾迪醫師 譯/鄭麗園)
ps:書摘皆出於此書以上

台長: 哈哈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