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4 22:52:45| 人氣1,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橋頭糖廠浮世繪(一)‧童趣之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其說那面超過一公里的街牆噴漆,毋寧說是島嶼南方的浮世繪,雖然其材質並非木質錦繪,然那確實訴說島嶼南方在貧乏裏活潑朗暢的歷史,與充滿童趣與幻夢的生命情調。

在糖廠外牆,沿著火車軌道走,除了小巷弄中的陽光,照著路邊偶然開落的小花外,更多的驚懾,乃是來自於那面近乎一公里的壁畫;我甚至不願意查考那壁畫的創作團體,即使我衷心地感謝他們,因為那讓他如謎如光照射於我的眼眸心底,比揭開謎霧更令我玩味萬分。

那壁畫顏色鮮亮,有的註寫了我在島嶼上三十年的生活記憶,有的則是賦予物質貧乏生活處境嶄新的趣味觀點,有的一看便知是西方文化初入臺灣時的某些經典畫面,有的則是一種童趣式的想像,每一段畫,就描述著一種生命的活法,而那相互切割而又蒙太奇式連結壁畫,就成為陽光下閃耀的電影膠捲,隨著每一步的捕捉,一幕一幕地流轉。

陽光下,流轉的生活,陽光下,流轉的巷弄,陽光下,流轉的花,燦美此時,燦美當下,也在此在中富足著,敞開著,註寫我即將參加的那場婚宴的幸福。

之一:美味人生


五彩糖罐,那糖雖千篇一律地甜,然卻仍能在一種甜中,分辨每種口味,
粉紅的是草莓,黃的是橘子,藍色的多半是薄荷,紅的大約是蘋果;
在我小女孩的年歲,能擁有整整一罐糖果,就像擁有一個宇宙的星空那樣富足。




王子麵;這對我而言不算美食,但對使君就有著不同的幻想,
有幾次他邀我去全聯,我對著滿滿的冰箱拒絕這不怎麼吸引人的提議,
他總說王子麵正在特價;當他漾著滿足,抱著一盒王子麵回家,
如同小女孩時代的我抱著那滿滿的糖罐滿足地傻笑,我才知道,
小男孩擁有王子麵,似乎才有成為小王子的快樂。




包子;那簡單的笑漾著華人老人式的智慧阿,是渾樸的智慧包呢。



青草茶;從小喝到大,只要陪媽媽去菜市場買菜,常能得到一杯涼甜的青草茶,有時還會買回仙草蜜,配青草茶喝;青草茶用甕裝,似乎是傳統,在甕旁擺一隻咕嚕嚕滿足暢飲的水藍大象,似乎是孩提時代的我們,咕嚕嚕地喝下各種媽媽買來的古老涼飲的感覺。


台長: 棉兒
人氣(1,1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萬里煙雲行者路 |
此分類下一篇:流動的饗宴──巴黎之旅(一)
此分類上一篇:水湄之綠‧廣袤之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