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9 01:09:55| 人氣1,2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你教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我以為,我不可能再擁有一個天使似的班級,如同與我一起奮鬥三年,陪伴我寫完碩士論文,考上博士班的食經三。

然而,上帝終究在兩年含辛茹苦的行政工作後,給了我一班比天使還溫暖的37個好孩子,是我夢都夢不到的好孩子。

依然,每一個都來自含辛茹苦的家庭,最小的今年16歲,最年長的50歲,其中有一個為了自己不愛念書的女兒而願意來高職夜間部進修的母親,更有父母離異而自小流落在所有親戚家受盡臉色的小孩。

這一次,我不再願意成為一個高壓的導師,我開始學習讓學生自己擬定學習計畫,我訝異地發現,雖然他們說不出偉大的夢想,但卻對生命中每一步艱辛的前行,有著小小的期望。

例如考到丙檢證照,例如找到一份時薪九十塊以上的工作,例如每天都準時上學,例如不跟爸媽頂嘴,這種極其溫暖的小小期望。

當我,開始在課堂後學習成為一個傾聽者而非一個教導者,我發現,即使才開學三周,我就已獲得某些學生敞開的心靈,有些孩子開始向我傾吐他們生命中的故事,有得不忍卒聽,有得傷痕累累,但那又如何?至少他們在言說中,逐漸找到一條可行的出路。

當我,開始把國文課上得更快,更緊湊,以面對每周只有三堂的國文課,我發現我的孩子開始更認真地想追上課程的步伐,當我開始提供成語、詩,要求他們每周背一首,原本我以為會受到很多很多的責難與抱怨,但我沒有,孩子們說兩句仍溫溫和和地作,後來我逐漸了解,在他們求學的歷程中,很多老師是不對他們有期待,也不願意了解他們求學的過程。

當他們產生誤會,發生衝突,我介入解決,以為自己可以成為理想的教導者與中介者,然而我錯了,其實他們正小心翼翼地避免發生誤會。

這禮拜,我剛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正愁煩著博士論文,這無解的愁,被我的孩子們輕易地解開,我真的,只要上課前進入教室,看見他們笑著,正在吃飯的臉,鬧著,玩耍著,我就覺得一切的苦悶和挫折都不重要了;原本我擔憂的年紀差距,卻發現,那些年長的同學,有著極其睿智如母親一樣的胸懷,他們以生養過兒女的愛,包容青少年的孩子對他們的冒犯與摩擦。

作為一個老師,我到底能教什麼?面對這樣的班,我開始顫慄,生怕自己的欲望、意志強加在他們身上時,毀掉他們生命裡原本的美好。

我的孩子,請你教我,教我如何引導你們,在挫折時給與你們支持,以我這些年所讀過知識,受文學浸潤的靈魂,開啟你們的眼界,讓你們看見生命的豐富與力量。

今年,是我進入這間學校的第九年,除掉兩年留職停薪,這是第七年,我今年而立。而立該是個轉折,而立應有一種新的觀照態度,而立的我,應該有更寬容的心,等待、陪伴、教導;我期待自己的轉折,一如我期待新班級中的每一個孩子。

這世界上沒有第二件事情,比他們給予我的愛與信任更美好。

◎今天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在夢幻學報發給我刊登證明而經歷無法書寫的整整半年後,我終於有了下一篇期刊;謝謝上帝的美意,我終於從坎裡走過了。

 

台長: 棉兒
人氣(1,2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寶寶班與所奮鬥的歲月 |
此分類上一篇:我那情深緣淺的食品三(刊於中華日報副刊20110703)

miranda
儒育:
看完,為妳高興。
感謝上帝。怎麼引導?只要妳感恩祈禱,上帝會告訴妳,妳自然會曉得。感恩是最有力的力量。
學業上的辛苦,有了代價,加油!
最後一句,我高興地微笑了,感謝上帝,祝福妳。
2012-09-22 05:46:54
版主回應
謝謝你阿~~~~~
學業上一起加油吧,你在寫論文,很辛苦很辛苦的!!
我們每天都寫一點寫一點,有一天一定會寫完的!!
一起加油。
2012-09-22 10:3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