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9 22:21:32| 人氣88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湄之綠‧廣袤之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溫熱著狂野之綠的濕土,是大地之母生孕長養的初始;蛙在水底受精,魚在石間衍,蕨類與植物在蝶與風的授粉中,開著巨大盛茂的花朵,木莖亦格外壯實;而無盡之綠,綿延之綠的底蘊之色,則是濕地裡四處蔓延噴湧的山泉地泉。

馬太鞍的第一個印象,就是無盡的綠。

年節末三天,我帶著未癒的風寒,依著南迴鐵路一路東行,偕著使君來到花蓮光復;在人山人海的糖廠對面,就是一片綠得鮮潤,寒得熱烈的濕地;據民宿朱老闆說,此地已連著多日下雨,今日方得晴,天晴,那綠就更璀璨了。


(欣綠畔池)



(水湄之綠)


第一天下午,貪看那綠,不忍割捨,原訂的瑞穗之行,就移到了隔日。夜裏無眠,與使君至天台散悶,竟是一衣帶水的星河,我第一次,完整地認取北斗七星與北極星,多年前在北歐我就亟欲觀星,然而卻未將永晝的因素計入,悵然而返,今日不假外求,竟然在花蓮讓我看到了一天朗暢的星。

使君倒是意味深長,看到了這些星星,你還會覺得論文很重要,重要得很嗎?

我不想故意說些蝸牛角上爭何事這類無關痛癢的開脫之語,但此時所觀星斗,是幾億年前的星光?生命的短暫渺小雖不待言,但也不能因為渺小就不好好地讀書寫功課。康德的星空就不是這樣,他說他對星空越思考就越感到驚奇與敬畏,每顆星星總有自己該運行的軌道與秩序,我也只是照著自己能作的樣態,以一種為自己立法的義務感去做罷了。

濕地裏有木作步道,沿著步道,水湄與綠就蜿蜒出本有的樣貌了,在那,植物都長在活水裡,魚蛙的卵亦在水底,清淺流動的水,宛若豐沛的精液,生養了一山一樹一水的生命。我貪看那綠,不忍離開;島嶼西部的綠,綠得被約束,被種植,被採收;而這裡的綠彷彿是上天養的,自生自長,卻自然茂盛,不噴藥,讓生態圈自然循環;有一陣子我特別迷戀大地倫理的概念,這裡,不用土地金字塔的論述,那些無比美麗的綠自然註寫了生命本有的規則。


(萍水)




(綠野)


在那裏,人活的宛如一個真實的人,沒有人文化成,沒有偽作的儀節,人以原始自然的本能愛憎生活,殺魚獵豬,也被巨大的熊追逐,懂得敬畏偉大,也理解如何與萬物並生並存,從不竭澤而漁,不需要繁複的科技與用各種計劃堆砌起來的學術論著,這才是人該有的狀態。

台長: 棉兒
人氣(88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萬里煙雲行者路 |
此分類下一篇:橋頭糖廠浮世繪(一)‧童趣之食
此分類上一篇:那一晚明池

鸚鵡寶
最後一張棉花照好正哦~是正羊咩咩^^
ps:第一次在婆家過年,安全過關了!
2012-01-31 11:08:01
棉花花
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因為你很用心才能過關的。
還有,子帥以正,棉敢不正?
我要拿旦角娃娃給你~~~~
2012-01-31 12:37:16
D’Artagnan
如蔣勳老師所言:"活得像個人,才能看見美",整天埋首案牘是看不到美的,所以挪出時間,清空心靈走向戶外,才能發現人生之美,而不是只為五斗米折腰的可憐人
2012-03-21 18:14: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