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5 17:26:21| 人氣4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生殿裏傷團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下午兩點半與鸚鵡寶寶至國家劇院聽觀上崑《長生殿》,前次聽上崑,是五六年前他的京劇《貞觀聖事》,多年悲喜轉折,這一晃便從貞觀到了天寶。此次《長生殿》格外令我期待,傳奇一般常三四十齣,能看其中一半就了不得;這回可是分成四折,全本搬演,雖然因為時間因素,得選假日,但還能躬逢其盛,聆賞到《月宮團圓》的結局,也讓我興奮不已。
我們買七百元四樓的票,尚未滿座,但上一本「馬嵬驚變」可就座無虛席了,可見台灣戲迷對於分折的高潮戲有高度而精準的掌握。上崑本來就以氣勢恢宏、砌末華美著稱,一進劇院,竟發現他的鑼鼓典在台下,多年前看蘇崑的折子戲和上崑自己的《貞觀聖事》,鑼鼓典都在台上,可見搬演的聲勢必然不同凡響。
第一齣就是貴妃的冤魂泣訴,洪昇的《長生殿》本怨刺之作,刺明末君臣亂政,痛失江山,必然要指責貴妃以后宮之身,結黨裙帶,而楊國忠與虢國夫人也就被牛頭馬面抓走,算給了善報惡果的交代。而被視為逆賊的安祿山,自然也要大大搬演被李豬兒以短刀刺死的下場,才能呈現洪昇劇本中怨而不怒,哀而不傷的追悔之意。
最令我驚豔的是蔡正仁的唐明皇,他真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功底深厚,情感真切的老生演員,他也是大陸最夙負盛名的唐明皇演員,他思念楊妃,他追悔朝政,他哭廟奠祭,每一齣有他出現的劇,都讓我無法轉眼,與他唱對手戲的楊妃,就顯的青春洋溢,功底不如了。
還有李龜年,我非常訝異連這一齣都唱到了,在《長生殿》的劇本中,這一齣顯得刺怨最深,文人氣質最濃烈,我原以為會被刪除,然而是由梅花獎的得主,著名的老生余彬搬演,他把蒼涼的生命,流落江南,天上人間的哀痛感,一字字哭訴而出,淋漓盡致阿。
《月宮團圓》一折八齣,最後楊妃與明皇在月宮相會而結下永生情緣,當然是崑劇的老結局,然而其中家國離亂之痛,對我們今日當然是老生常談,但在明末清初的當時,卻是最深切的反省。

ps我跟怡君去師大路買了一個粉紅色小包包,洗滌一下《長生殿》的哀痛感。好包好戲好有好日子。

台長: 棉兒
人氣(4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掬一捧山溪的月光 |
此分類下一篇:三百元
此分類上一篇:春雨杜鵑

圓圓
阿呆呆,下次再一起手牽手去看戲喔,節目單我先幫你收著。
2010-04-06 18:54:56
版主回應
嘿啊,局布很久吧~其實我很聰明,叫作阿聰好了。
2010-04-07 11:49: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