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8 01:46:06| 人氣64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實踐與紅豆湯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逐漸對文書一不怨懟,雖然他們仍三分鐘嗆我一次髒話,仍推倒桌椅、揚言找黑道打我、燒毀國文課本,或者每一本他們手邊任何一本課本,他們在課堂上威脅其他願意聽課的小女孩,表達他們仇視每一個老師的心理傷痕。事實上教他們我的心裡也被割下傷痕,誰願意日日夜夜受到那些血淋淋語言暴力的折磨?在言語與行為的霸凌下我企圖振作,過去作為學生的我受到教師的校園霸凌,此刻身為教師的我則因為學生對教育體制的仇視,而成為學生的箭靶。
我無法揮動教育的鞭繩,因為我們這一代的教師,處於教改的最前線,寬鬆的體制帶來較多的寬容性,因此我們對這一群學生幾乎無法可管;甚至連愛的教鞭也都被沒收,於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生命與他們對磨──愛我的使君多次提起,希望我調到台北教書,至少是程度好一點的高中,讓我不必受學生折磨──
今晚,那個屢屢嗆聲的男孩又一次說我是從瘋人院來的老師,只因為我不願意讓他在課堂上打手機麻將,他們不認為自己的言語傷人,今天原本準備了曼娟老師的小說,我還想說一說十八歲認識曼娟老師的美好回憶,說一說曼娟老師在課堂上的神韻風采以及溫暖的心腸,然而他們不願意聽,屢次打斷我的講述,一個男孩,以嗆聲聞名的另一個男孩,用調笑的語氣說,你有看過金瓶梅嗎?裡面作幾次,每次都很爽喔?
我冷笑一聲──你想知道金瓶梅嗎?這會,連認真聽課的學生都睜大雙眼,我看我不講不行了,於是我一路從卷頭詞,講到有倚傍的章回小說傳統,再從水滸傳,講到金瓶梅的主角、女人、飲食與生活角度,以及那些清客集團,我第一次看見那些學生安靜與熱切的眼神,雖然仍然被嗆幹或靠腰之類的,但次數少多了,下課時那個老愛在課堂講手機的女孩問我你為何會知道這個?好像很會講,講很爽。
我無法說明這許多年來我都為了這個時刻而預備,為了把文學史講的暢通,把老子莊子講得平易近人而準備,為了把各種古典小說像說書似地講述而準備,在讀考碩博士班的那些漫漫長夜裡,我已在煎熬裡無比滿足而豐盛了許多年。
遇到這些學生是我的選擇,我沒有教第一志願學生的志願,因為我必須學習不需倚賴學生的成就而得到滿足,我必須把自己置於最儆醒也最平凡的地方,使自己在愛裡被磨練而能實踐出我讀這門學問所應具備的勇氣,以及忍受漫漫長夜孤獨的力量。


晶,看到你的網誌,我們都在不同的生命情境裡受苦,但我們受的苦有上帝的祝福,謝謝你和治平的邀約,治平的從容閒雅,淑君的敏慧幽默,以及映涵,她是我所認識最溫柔體恤的女孩,我在你們的友誼裡得到繼續教書與讀書的力量,我多麼需要一碗溫燙的紅豆湯圓,溫暖自己創傷而冰涼的心。

台長: 棉兒
人氣(64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掬一捧山溪的月光 |
此分類下一篇:所住
此分類上一篇:年歲的冠冕

海揚
推這篇
此外你說的晶是張晶晶嗎?

XD
2010-01-08 17:26:41
棉兒
是阿,我還幫她匿名了,沒想到這麼明顯啊~~
晶果然在哪都很閃亮啊。
2010-01-09 11:42:19
gingin
....= = 哪有 人家很灰暗

一定會等到跟你去吃湯圓的那天
要等我阿
2010-01-15 15:58:58
版主回應
你最閃亮~~
我跟你和映涵是人妻閃亮三人組喔~~
2010-01-17 00:16: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