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9 23:56:03| 人氣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盞茶之必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交往之初,我常在他租賃的小閣中寫論文,他總會準備不同的茶湯,對學兩漢哲學的人而言,茶湯或許亦應配合天道秩序運作,寒熱暑暖總有不同的風候時氣。關於陰陽五行生剋消長的運轉法則我或許較使君稍微理解得多一些,然而對於茶本身的知識,我可就一竅不通,用哪種水、何種茶具,茶的種類、氣色都得聽他的;聽就聽,小女子我一向從善如流,只要茶湯潔淨溫潤,任何種類我都願一試。
這陣子使君般家,從十八巷般到十二巷,中隔一間教會,仍在他所摯愛的大學旁,他打包我裡裡外外跟著收拾,在房中找出約莫二三十包(或許更多?)未開封的茶葉,碧螺春、春茶、龍井、烏龍、潽洱、還有數不清早已過了製造日期的茶包──很厲害吧,這可都是十年來收集的古董,他英雄一般挺立,絲毫無因囤積而懺悔的意願。
他的厲害跟到了新家,我可以拆開過期茶包做成衣櫃除蟲的香囊,可以用餘的茶葉罐子裝碎布頭、做成信插或筆桶,然而那些未開封的呢?我們得到共同的結論就是,努、力、喝。
其實也用不著努力,萬物各得其時,對使君而言煮茶是一種必要或必然的休息,每一個福至心靈的臨機一動,都與回到屏東鄉下種田或是開一間擬茶館(茶館用來賣茶,那擬茶館呢?顯然不想作生意,這絕妙好辭是我想的,完全詮釋他浮雲一點過太虛的工作意願)相關,總而言之,只要能天天讀書練字喝茶對他而言就是喜吱吱的生活──喔對,還缺一個棉花,據他說十年來一個人喝茶讀書非常孤單,所以「只有跟棉花在一起喝茶讀書才會幸福。」我不太挑茶,然而十年來我何嘗不是獨身喝茶讀書,多的那兩三項就是偶而看花看月流淚,偶而作詩寫文章,偶而拈針裁布織一雙戲水鴛鴦。
兩人兩地,一般孤獨。
我在他書櫃上找到幾枚精巧的功夫茶具,這麼小,我問,可以用嗎?可以阿,他微笑接過,只是建議用在盛水磨墨上,我不練書法,但是他練,然而我的字他一看就說是做經學的,撇捺之間端正堅持,這是你原本的字嗎?我搖頭解釋,原先的字歪斜草率,大四考研究所時決定練一筆試帖字,後來寫著教書,就成這模樣了,下次我幫你用這茶壺磨一池好墨,你來定定心練字。
我對練書法仍興意闌珊,但煮茶成為我們愛的方式與語言,我極喜歡接著他遞來的茶湯,聽他在我接起的那一瞬間說小心燙,喜歡隨意作在木質地板上,看他裡裡外外洗茶具、煮茶湯,喜歡他分秒必爭計算時間與茶湯氣味的差異,喜歡沒有意識地與他安靜對坐看茶水氤氳。
讀書與煮茶從不膩人,也不能說是修行,然而詩經說誰謂荼苦,其甘如薺,甘者是茶本身還是因為安穩的愛而貞定的人生?如此,溫潤的茶湯似乎成為我們相愛的隱喻,在十二巷的五樓,寧靜的茶煙註寫我們一生讀書思考與教書的愛情。


(圖片引用自酷洋蔥頭俱樂部:http://blog.roodo.com/onion_club/archives/3690619.html
使君覺得很像他~~

台長: 棉兒
人氣(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結髮 |
此分類下一篇:氣色
此分類上一篇:以偕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