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8 01:51:01| 人氣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餘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翠雨軒回來之後,擬茶店老闆就迷上了拍照,我坐在矮几上藉論文之名行打電動之實,他笑指書櫃,棉花你看,這景排起來也不輸那茶館──我沉迷於拯救世界沒空理會他,他便美滋滋拍起照來。我們把昨天的金萱煮完吧,在拍完照後歡樂跳走,不多時拿了一盞雪白茶碗來──棉花喝,我些些嘆氣,暫停電動,指著正衝鋒陷陣的大軍說,使君你看這盞茶暫停了戰爭,使君索性不顧我的抗議把電動關調,直截傳照片到我電腦中──這個「勤」的筆筒從研究所用至今超過十年,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他微吟道,我不常聽他讀詩,比起他來,我能背誦的或許更多些,然而深沉的慨歎發自靈魂底韻,也讓我深沉吟了。
他在通識中心教書,一面對著學校的知遇之恩,一面是自己心底中文教育賦予他的傳道使命,未來的路該如何鋪陳,他恐怕自己也尚未釐清,然而勤一字似可詮釋心底信念。我最近重讀錢穆《中國學術史三百年》,並與梁啟超同題書名對讀,亦有很深的慨歎,大學至碩班喜歡宋明理學的坦蕩無畏,現在卻升起一種煩膩感,文人所有事情都從道德面出發而輕看事功,做事功的又不進行道德修養,導致文人無能、官員無行,無事袖手談心性,臨危一死報君王的樣態使我開始反省,如果繼續讀博士班,走向學術研究的道路,卻日日以計畫、評鑑為務,意義到底為何?我沒有釐清楚,然而書還要繼續讀、繼續教,至少有實踐之處,讓我不至於空言心性,或者束書不觀。

今日午後的金萱,牛奶的氣息芳鮮甘美,最後貼一道題目吧,我真想給學生出這一題:

( )(1)學海無涯,○○是岸,空格宜填:(A)唯勤(B)回頭(C)以上皆是(D)以上皆非。
(擬茶店老闆說左傳書太少)
(重點在於「勤」以及雪白茶具)

台長: 棉兒
人氣(2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結髮 |
此分類下一篇:力量
此分類上一篇:茶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