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6 22:44:16|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我們的不死鳥在哪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啦!我承認我亂分類.....)

其實說真的.有關中國文化那套真的很偉大.倒不是收了國文老師什麼好處才這樣說.不可否認我國中高中時最喜歡上的課就是國文.(成績最好的也是)心中有某個部分知道我的人生其實是需要這種東西的.上論語的時候我不覺得我在上課.好像是在吃一個很值得仔細咀嚼的東西(大概類似吸管之類).我想真的是潛移默化吧!我這人喜歡言簡易賅.偏偏孔老夫子正投我所好.明治天皇派遣唐使來也不是政治考量的虛假.因為中國五千年文化是真的很有價值.很華麗.後來發現儒.釋.道三家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我看待事物的依據了!我所懷的浪漫意識跟詩仙李白飲酒後萬千豪氣的情懷抒發有異曲同工之妙.世故的態度也可以在杜甫的悲悶表白中獲得認同.(當然我不敢與之相比擬).現實與浪漫.兩端互相的拉扯.造就了中國文學的輝煌.對於音樂也是.我所認定的好歌.都是出現在我所懷念的年代.無論是周添旺所寫.那如詩一般的[雨夜花].由鄧雨賢所譜.旋律優美到無以復加的[月夜愁].李臨秋那將女性渴望愛情卻又難以啟口的心情描繪經典的[望春風].都是我到死也要帶進棺材裡的繞樑之曲.喔~希望你在KTV看到我唱[黃昏的故鄉]流眼淚時不要覺得噴飯.因為我實在無法不對當時逃亡到外島.對故鄉只能遙望寄情的政治犯感到心酸。

之後我接觸日文.剛開始也是受到搖滾樂等流行文化的影響.不過後來對於日本人口中所說的古風逐漸迷戀."和學"帶給我的美麗幻想並不下於古詩十九首.原來現代人對感情的慌亂已經在[源氏物語]上演過了.原來森鷗外的諦觀(人生態度)跟我是不謀而合的.原來我所嚮往的生活方式就是夏目漱石的[草枕]中所呈現出的樣子哪....於是我從洒落(時尚)的澀谷系音樂.變節轉向美空雲雀了~(笑)哪怕那使我在大一回答「為何想念日文系?」時令全班哄堂大笑.(這倒是使我變的容易親近呢!).倒也不是非得要顯得與眾不同.這使我好像跟年長的人有較多的話題.於是我了解到會存在到今天的東西是有其非凡的價值.不是後人的蓄意迎合。有關大和精神那套以後再結合[菊花與劍]一起討論。


以上是聽了[川流不息]之後的感想


我發誓我真的不是老骨頭!


對演歌有興趣的可於每周二NHK收看「歌謠演唱會」.時間是晚上七點二十(不過有時會隨著節目安排而有所變動)


結論是....
知識還真他媽的就是力量!!(笑)

台長: inciel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