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7 10:28:53|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立冬進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逛超市買水果時,忽聽鄰近的婦人說起,明日是立冬呢。

立冬,似乎也該進補一番,煞地一陣柔情湧出,這陣子老公常常加班,給他燉雞湯喝吧。

 

心想,若要進補,該當用好點的山雞肉吧,於是乎在冷藏櫃前瞧了半天,看定一盒放山雞切盤,對比於鄰近的肉雞,似乎真的多了點彈性似的。

 

至於佐料,要買些什麼呢?香菇、玉米、筍子、竹笙?這些太尋常,外面便能買到了。

在蔬菜區晃了半天,看到一大包白胖可喜的杏胞菇,嗯,就是你啦。

至於佐味,心想冰箱裡還有一大包枸杞,也不用再費事去買藥材燉包。

 

回家後,便喜孜孜地開始著手準備。

把雞肉盤打開時,撲鼻而來一陣極腥之味,當時心想,生肉合該有些腥味,沒事。

洗滌乾淨後,放入熱水川燙,再撈出泡渣,煮了一陣子後,雞味立即飄出,當時還天真地讚許了一番,哇,這放山雞果然不一樣,較之一般肉雞,這味道強烈得多了。心底還暗自得意,這雞肉選得真是好啊。

 

再煮了一陣,開始發現不太對勁。怎麼雞味越來越顯濃烈,甚至到了刺鼻的地步。感覺像是來到食物加工廠,空氣中瀰漫著一種生腥感,且湯的表面泛著一層厚厚的黃油,任憑我怎麼撈,頂部還是罩著一圈黃油。

 

這時,老公下班了,許是聞到怪味,便到廚房來尋我。

我順勢要他聞聞這味道,試探性地問,你覺得這味道如何?

他說,不就是雞嗎。我壓低了音量續問,有沒有覺得比一般的雞湯濃?他奇怪地看了我一眼,說,雞湯濃不是比較好嗎?

我有點納悶地說了一句,我覺得這跟我們在外面喝到的雞湯好像不太一樣耶   

老公安慰我,現在只放雞肉,當然只有雞的味道,還沒加其他東西佐味,雞味濃一點是正常的。

 

聽了老公的話,覺得有理,徒然增生信心,於是耐著性子繼續撈油與浮渣。當時心裡還樂觀地以為,因為是半成品,所以味道才這樣濃烈的。

 

又持續地撈了一陣子的黃油,待湯清澈些後,便加入預先切好的杏胞菇塊與枸杞,繼續在爐上以小火燉煮。

此時,室友從外頭回來,在客廳嚷著這是什麼味道!

聽她口氣,不像是聞香而至的喜悅。

她到廚房了解狀況,問我,你煮筍子?

我尷尬地說,是雞。

她湊近一聞,立刻皺起眉頭,說這雞未免太腥了點。

我虛軟地辯解道,這是放山雞嘛,在山裡頭趴趴走,所以風味比較足吧。

室友對這蹩腳的解釋挑了挑眉。

 

又煮了好一陣子,滿心期待這杏胞菇枸杞已然調合雞味。

我小心翼翼地盛了一小口調味後的雞湯給老公嚐味道。

老公喝完後,二話不說,上網google雞湯去腥的方法。

嗯嗯,加薑片、米酒應可去腥。由於我對酒過敏,只能加薑試圖挽救。

 

他立即出發到超市買薑,卻空手而回,苦惱地問我,老薑賣光,只剩嫩薑。

我十萬火急地打電話問娘,嫩薑有用嗎?娘遲疑了會,老公在旁嘀咕,嫩薑不過是老薑小時候,同樣效果啦。

事到如今,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嫩薑也作數吧。

 

老公再度出門,好一會才回來,回來時手上拿著老薑,一副邀功的得意模樣,說他千辛萬苦地,終於找到老薑(不過是多跑了兩間超市、去跟店員要存貨罷了,也沒什麼好討賞賣乖的,嘖嘖。)

 

我即刻把整株老薑刨皮切片,打算一股腦地全數下鍋去。

室友看到我那拼命的態勢,連忙阻止我,說薑片太多雞湯會變得太過辛辣的。

我看了看那鍋雞湯,聞到那飄來的味道,又瞅了瞅手上的薑片,心中有些遲疑,實在恨不得把薑片全數放了。

室友許是看到我的猶豫,連忙安慰我,太腥再加放不遲,太辣可就無可挽回。

我想,都到這個田地了,且戰且走吧。

 

又煮了好一陣,趕忙再盛一口湯給老公嚐味道,急忙要他發表心得。

老公這次的眉頭皺得沒那麼深,他緩緩地開口,說這薑片許是需要點時間熬出味道的,給它點時間就會好的。

 

此時的我,已經搞得精疲力竭,全身臭氣,無力再做些什麼了。

 

待把雞湯放入悶燒鍋後,離我開始著手煮湯,已是兩個多小時後的事了。

 

老公看我垂頭喪氣地癱在沙發上時,突然說了一句,以後要喝雞湯去買便是,不要這麼麻煩了。

立冬進補,難得想要賢慧一次,卻搞得像熬毒害親夫一般。

 

到睡前,我仍想不透,究竟是哪根筋不對勁,才來這場瞎折騰。

 

台長: Essence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另一種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滿歲
此分類上一篇:不得不幸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