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9 14:54:49| 人氣11,3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Drama】《我可能不會愛你》火紅奪7獎4因素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赫然發現,2012年我只看過幾集《向前走向愛走》陳怡蓉、郭采潔、楊佑寧、楊一展主演),對於今年度的台灣偶像劇,都是記得劇名,卻提不起勁觀賞。說起近幾年的最愛,肯定是2011年播出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可是懶惰如我,始終沒能完成一篇觀後感,謝謝《金鐘獎》,讓我透過特別報道,寫出這部劇。正式出版的版本,標題被換掉了,自己不太喜歡,所以這裡就沿用回原版標題。***)


前言:
象徵台灣電視圈年度成績單的《第47屆金鐘獎》頒獎典禮,日前已在全場粉絲歡聲雷動中,圓滿落幕。熱潮不退兼燃燒將近2年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在8項提名下狂掃最佳戲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戲劇節目導演、最佳戲劇節目編劇和節目行銷共7大獎,創下《金鐘獎》創辦以來的獲獎紀錄,風光非常。過往,台灣偶像劇一直不是專業評審們的杯中茶,那刻意營造出夢幻、不食人間煙火的虛幻浪漫世界,以及為討好市場而對症下藥的灑狗血劇情,是大眾一般認知,但《我》顛覆了所有人想法,成績叫好又叫座。趁著奪金熱潮,一起來剖析劇集何以眾望所歸,成為大贏家!


【清新寫實  惹人愛】
大概,是從偶像劇鼻祖《流星花園》就有了高富帥戀上貧窮倔強或笨女孩的把戲,後來,經台灣各大電視台猛下藥,愛得甜愛得苦之餘,男主角們都得肩負露肌重擔,讓女性觀眾臉紅心跳的磨蹭床戲更是少不了,完全參照高麗參國的作風。《我可能不會愛你》走的是一條反方向的路,擺脫舊有框架,作業模式明顯傾向日劇風格,精巧動人,劇本寫實完整、台詞細膩、故事流暢,每集皆設定好劇情走向和訊息傳達。

該劇製作公司負責人薛聖棻說:“生活中真的很少接觸到富二代,也很少醜小鴨變天鵝,大部分人都在小情小愛中心手相連,徐譽庭(編劇)的作品就是那份小情小愛打動我們。”《我》麻辣戲碼欠奉,探討的是男女間有沒有純友誼老題材,從而延伸都市職場生存和壓力,以及愛情、親情、友情三方面課題。看似平淡卻感覺舒服,並處處產生共鳴。


程又青和丁立威(王陽明飾)。


大仁哥和Maggie(陳匡怡飾)。


這部劇完全沒有閒角,不論戲份多寡,均有自己的鮮明性格和輪廓!像是李大仁和家裡一大一小的女人:李媽(周丹薇飾)和妹妹淘淘(孟耿如飾),以及痴心絕對的白叔(金士傑飾)。


程爸(羅北安飾)和程媽(林美秀飾)的平凡夫妻的相信相依,讓人很感動!


演技超好的美秀姐,其實不老,但是演媽媽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當年,依晨首部劇集《18歲的約定》,她們就扮演兩母女,一個酗酒打女兒的單親媽媽,教人印象深刻!後來,《命中註定我愛你》跟陳喬恩的火花母女,賺了我不少眼淚,接著《敗犬女王》也延續著喜感演出。這次,跟依晨更顯默契,像姐妹的兩母女,每次出場都有金句,呵呵。


《我可能不會愛你》金鐘慶功晚宴上,左起劇中演出大仁和友情高中同學盧辛蒂的丫子、維尼導演瞿友寧、編劇徐譽庭、女主角林依晨、男主角陳柏霖、飾演大仁妹淘淘的孟耿如,以及劇中扮演男同志Nic與又青搞曖昧的許豪恩。

【編導演強  觀眾愛】
《我》極短篇,只有13集,少見的拍竣才上檔,即便當時收視口碑大好,電視台和製作公司都尊重編劇及導演意願,不為賺取廣告費而添食,維持作品原有的上乘素質。好劇本在先,好演員在後,好導演夾在兩者之間,一切就相輔相成。此劇乃林依晨瞿友寧導演第三度合作,前兩次為《惡作劇之吻》系列,其中《惡作劇2吻》更讓她首奪金鐘視后,成為偶像劇第一人。

該劇讓首度參演偶像劇的陳柏霖,憑藉好男人角色“李大仁”紅翻天,然而在此前,大家都說他已到了瓶頸,演技無增進。尬上林依晨,對方超強戲引力和渲染力,竟帶動了他和男二王陽明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劇中不乏好戲之人,林美秀與依晨合作數次,默契不在話下,還遇強愈強!不得不提巧妙結合的劇中劇,友情客串的萬芳,搭配演技派金士傑演出舞台劇,既新鮮又能傳遞男女主角愛不愛的掙扎心態,劇本確實令人耳目一新。




【大仁又青  人人愛】
不論您是否觀賞過這部劇集,卻不可能不知道“大仁哥”!溫和謙遜的李大仁,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媽媽、妹妹、程又青,驕傲又難搞,只有他能夠擺平。女士們心心念念這帥氣好男人,難過時、失戀時、無助時、無聊時,甚至卸妝時,都能隨傳隨到,她們都是程又青。男士們也在李大仁角色看到自己的影子,在愛情裡都不夠勇敢。

《我》播出後,極速累積粉絲群,如今面子書專頁多達48萬人點讚,高踞台灣偶像劇粉絲專頁第一名!此外,還有因李大仁程又青角色架設出來的專頁,藉助社交網站的推波助瀾,編導演均站上他們事業最高峰。而傳說中的原班人馬電影版,最快明年下半年能實行,將以大仁又青婚後或大學時代故事為背景。不過,基於徐譽庭的編劇工作已排到2015年,能夠挪出時間寫劇本,還是未知數。



【精緻創新  評審愛】
金鐘獎評審主任委員蔡國榮於頒獎典禮後受訪表示,《我可能不會愛你》不論作品表現、個人演出或編導演各方面皆相當完整。“這部劇只有十三集,頭尾呼應,非常精緻,且題材創新。評審幾乎是一面倒地在第一輪投票就過半!”對於新科視帝和視后的講評,他稱,“大仁哥”陳柏霖把近乎夢幻角色詮釋得跟劇本角色相近,從少男到步入社會的幾個階段裡,對愛情、友情的認知和體會,通過眼眉內斂和體貼的表演,不溫不火地呈現,令人驚訝!評審首輪投票已過半,毫無爭議。而“又青姐”林依晨生動地演出了一個少女成長過程中對愛情的憧憬和彷徨,以及對友情的掙扎與迷惘,層次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同樣在第一輪投票就一面倒大贏。至於“最佳戲劇節目”這個獎,評審認為編劇方式突出、導演手法創新,尤其是男女主角演技扣人心弦,堪稱近年連續劇少見佳作。

兩人事先都不看好自己拿獎,揭曉得主那一刻,均感意外。陳柏霖出道10年,這是入行的首個獎項。“心臟跳好快,原來是這種感覺,真的很開心!”二度封后,林依晨說:“面對初老的年紀,我們心永遠不老,對你們想要選擇的東西有一點反思,或者更珍惜你愛的人事物,在一起的時光,我覺得就是我們做戲最大的鼓勵,謝謝大家。”當初劇集在台灣播出時,儘管收視持續上升,卻始終無法超越同時段收視冠軍《小資女孩向前衝》,直至最終回才打敗對手,拿下開播以來最高收視率,而今熱潮不滅,早將對手拋離得遠遠。







【最好朋友  不能愛】
這是關於“特別的朋友”的故事。程又青仗義執言、很優秀,也很驕傲,能受得了她的,只有那個相識14年的男人---李大仁。30歲生日那天,李大仁傳來的初老症狀讓她心驚膽戰,原來…她開始老了?面對同年齡卻展現成熟男人魅力的李大仁,她忍不住接受了那10萬元的賭約,看看在35歲之前誰會先結婚!可是好男人在哪裡?以為對她有意思的小助理是同志,說如果他愛女人一定會愛她;前男友帶著女友甜蜜蜜,還花大錢求婚羡煞所有人;而她…竟然對那5年前劈腿,如今又重現眼前說不能沒有她的男人,再次心動!交往可以,結婚可以,但要放棄李大仁這好友?門都沒有!

就只能是朋友嗎?因為當初一句賭氣的“我不可能愛你”,教李大仁進退兩難。就算只當朋友,想辦法談戀愛,他還是無法把程又青這女人排除在生命之外。只是有些事,你騙得了所有人卻騙不了自己。就像為她而譜寫的歌曲「我不可能愛你」(即歌曲《我不會喜歡你》),因為害怕太愛了,忍受不了驕傲的她離去。都市裡,每個人都在找尋著愛情、努力為自己配對著最適合的另一半。總是跌跌撞撞的,才發現,原來那個人早就在身邊,默默地守護著…… 



【初老熟女  一起愛】
《我》每集開頭與結尾,均用初老症狀和熟女魅力前後呼應該集內容,特別將之記錄下來,以饗讀者。

【初老症狀十三條】
01.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記,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是記得。
02.一堆人喊你某某姐某某哥,而你很想叫他們SHUT UP。
03.朋友離婚的速度,超越結婚的。
04.越來越不想改變,已經習慣的習慣。
05.覺得自己快要被一堆密碼淹沒。
06.總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的地方』,然後把那個『重要的地方』徹底忘記。
07.開始關心商品成分,製造商以及賞味期限。
08.懶得交新朋友的原因,是因為懶得重頭交代自己的人生。
09.終於認清『老天爺真的很忙』。
10.對詐騙集團開始產生周旋的戰鬥力。
11.以前可以唱KTV到天亮,現在只要熬一天,就會累一個星期。
12.如果不喃喃自語,腦子就會打結。
13.對完美起疑,對不完美深信不疑。



【熟女魅力語錄】
01.終於學會朝邪惡漂亮揮拳,一如我們漂亮的踩著高跟鞋。
02.只相信自己的眼光,不再被禮物收買。
03.擁有一個會為你傷心而傷心的朋友。
04.笑可以讓你戰勝敵人與自己。
05.不再是別人的書籤,而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書。
06.讓你發光的不是鑽石,而是你曾經哭過的眼睛。
07.帶著你的根本,不管哪裡,都可以再次開花。 
08.多喝水,淨化生命,淨化愛情,淨化矇蔽的真相。
09.勇敢地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
10.再也沒有人可以規定我們頭髮的長度。
11.永遠都有新一代的美少女戰士,站在你仰望的角度。
12.至少要有兩本存摺,一本儲蓄財富,一本儲蓄老朋友。
13.擁有熱愛的工作,擁有心愛的家,擁有他。


原文刊登於
2012年11月號《風采》雜誌








台長: 費比安

hatsocks
這篇寫的好啊~~
好啦,這樣我有點想去找劇集來瞧瞧了~~

另外,初老症狀簡直就是我當下生活寫照,煩喔。
2012-12-25 16:00:55
版主回應
哈哈,希望你快點找來瞧瞧啦!
嗯嗯,我的生活也是漸漸充滿著初老症狀......囧
2013-01-31 12:47: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