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3 18:21:44| 人氣11,8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eople】家庭主夫--李宗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宗盛 = 音樂。
沒錯,這是大眾一般解讀。
李宗盛 = 美食。
這個,有點出乎大家意料。

談音樂的李宗盛,我們見得多。
談下廚的李宗盛,您有看過嗎?
他喜歡於凌晨時分,邊喝杯紅酒,邊在廚房施展廚藝。
「做音樂的李宗盛,比較痛苦,做菜的李宗盛,比較開心!」
大哥(李之尊稱)
今年五十有三,好玩予他,更為重要。
享受生活,享受每一天,放下吉他和樂譜,下廚做菜的大哥,一樣眉飛色舞。

 

有說,大哥空余時候,很愛燒菜做飯。
聽罷詢問,直言是單身漢一名的大哥,這麼回覆:
「單身漢不自己會做飯,怎能夠喂飽自己咧?
而且,我既要喂飽自己,還要給女兒帶飯,做便當!
對我來說,做飯是很重要的事。在現今忙碌又緊張的生活當中,我真的建議所有男士和小姐們,多多學習做飯。這是非常好的減壓方式,而且做出來,又可以吃。」

女兒對爸爸的廚藝有何評價?大哥愣了幾秒,呃了幾秒後...
「到目前為止,都算很捧場啦!當然,我知道年輕人很喜歡嘗試新東西,她們和同學出去,吃的東西,通常是我聞所未聞,嘗所未嘗的!不過,她對我的廚藝是蠻肯定的啦!沒有什麼惡評。」

大哥的廚藝,由網絡搜尋食譜開始,經過不斷試煮,漸漸練就出來。
「我媽不太做飯,無從學習。
我電腦大部分檔案,多是從網上找的食譜檔案,家裡食譜遠比樂譜還要多!
每到一個地方,我都喜歡採集當地的食材,帶回北京。
北京家裡有個房間,裡頭是用來擺放世界各地搜集回來的食材。
像在馬來西亞,香料是必買的!印度人用的香料、馬來人用的香料。
我甚至還帶了咖喱葉樹回來種,現在長成很大一棵樹。
做印度和馬來菜,少不了要用新鮮的咖喱葉,差那個就差很多。」
意想不到,大哥對我國的咖喱料理,如斯鍾情鍾愛。

當才情洋溢的音樂教父走入廚房,是怎樣的狀況呢?
到底,做音樂的李宗盛,以及做菜的李宗盛,有何差別?
「做音樂的李宗盛比較痛苦,做菜的李宗盛比較開心,雖然結果都還不錯!
做菜實在是太放鬆了,我都喜歡半夜做菜。
下班回家,一天也忙完了,那是身心最放鬆的時刻。
喝杯紅酒,開始打開廚房冰箱,到食材房間裡尋寶,看看可以變出什麼花樣。
所以,在我住的單位,李宗盛是很有名的,因為電梯門一開,就會聞到香味。
" 咦?李先生又在做飯了!" 呵呵。」

大哥表示,音樂和料理其實都一樣,需要很多樂器和材料配合。
「哪個先哪個後?哪個多哪個少?哪個要多久?你的耐性、你的等待。
就算是相同食譜,我每次都會做出變化,不想重複!就像歌曲,會有不同版本。
因此,我反而很期待有新的料理感受,多一點點的不一樣味道。
有時候,也會做很大膽的碰撞,將不可能的食材,放在一起。
晚上喝了紅酒,整個人會很放鬆,就天馬行空、亂搞一通。
說不定,把湖南菜剁椒魚頭,加些大馬參巴醬,味道會很好,
就算失敗也沒關係,當實驗,好玩嘛!」

大哥說,做音樂是痛苦的,因為時間長、要想很多,成品出來,說不定很難聽。
可是做菜,難吃的機會很少!他自信十足地表示:
「我是根據自己的經驗啦!有時候,做菜時間也挺耗時,比如要燉的話。
你在廚房等著,依依不捨,但身體很臭,先洗澡吧!
洗完澡後,先別進廚房,免得衣服熏上味道,但入睡前,還是忍不住往廚房去。
你想看看燉成什麼樣?熄火去睡覺後,腦子裡也會在想,明早醒會如何?
起床後到廚房轉,熄火後與煮時冒泡的感覺,又完全不一樣。
所以,做飯樂趣比較多,煮好了又能吃。
而且,女生知道你懂得下廚,也會對你另眼相看。」

在北京,大哥於當地都市文化新地標798藝術區,設立了【生活家的院子】
這裡,既販賣餐飲,又有表演台可以辦小型演出。
「其實,是李宗盛的私人小型聚會所,我沒準備變成盈利性餐廳。
既然李宗盛朋友來聚會,有音樂、雪茄、美酒,當然也有一些我做的菜肴。
我在北京待上10年,認識了不少美食家,或對飲食有研究的朋友。
大家會不定時來我那邊聚會,因為地方小,不像是對外開放的盈利餐廳,反而是李宗盛的神秘小天地。我做音樂也是在裡面,就像是我招待客人的客廳啦!但是你若想要喝杯飲料,嘗嘗小點,也歡迎光臨。」

【生活家的院子】賣的都是李宗盛各地熱愛的美食。
詢問大哥有哪些擅長的料理?他說沒有,倒是分享他愛吃大馬的nasi kandar。
「我很喜歡吃印度人賣的nasi kandar,有炸魚、炸雞、咖喱,自己挑。
不知怎麼搞的,在馬來西亞長時間工作都吃這個,20年了吃不厭倦。
因為來這裡大部分都是錄音,行程很趕,貪它到處找得到,方便又好吃。
很自然地,下午就吃Roti Canai,沾點白糖和咖喱,就一餐!
我覺得大馬小吃很有特色,就你可以吃一點一點,我比較貪心,什麼都想吃。
相比起一下就飽了的大餐,我每次來大馬都這樣吃。
另外,潮州菜也很不錯,味道加入了道地元素,很能體驗大馬飲食文化特色。」

大哥坦言,自己很愛吃,可是不講究,亦不挑食,接受範圍很廣。
「等下我們要吃榴蓮!」
不怕榴蓮那股難聞味道嗎?
「你錯了!今天是我第一次吃榴蓮,我來大馬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吃過榴蓮。
大概,除了榴蓮我沒吃過以外,大馬其他食物我都吃過了!」
結果,大哥榴蓮初體驗獻給了檳城。
對於榴蓮的詮釋,他稱,口感像芝士,很不錯。

結束美食話題,大哥分享了最近忙碌的事。
鮮少參演電影的大哥,意外於明年賀歲喜劇《東成西就2011》客串一角。
「我怎麼可能去拍戲呢?拍戲也輪不到我當主角啊!
是因為我的徒弟房祖名,有演這部片子。
大嫂林鳳嬌跟我說(忽爾模仿林鳳嬌,並說起粵語):
‘師傅,阿仔套戲,希望你可以嚟玩幾日啦!’
沒辦法,我只好答應。
Jackie(成龍英文名)說我不會去的,但是林鳳嬌大姐開聲了,不好拒絕。
而且,她做的XO醬,可是遠近馳名!
她知道我喜歡吃XO醬,就做了一罐,請人從香港帶來北京給我。
我接到XO醬就知大事不妙,哪有這麼好的事,阿嫂沒事會託人帶一罐XO醬給你!
果然,幾天后我去香港,到Jackie家喝酒,就...」

對於拍戲,大哥直言,沒啥好提,老早已完成戲份。
有趣的是,眾人皆喜,唯有他不喜,無需在片中大拋笑彈。
「這才能凸顯出眾人的喜劇效果嘛!大家都知道,我比較嚴肅。
在電影裡,我飾演一位覺得搞流行音樂不會有前途的嚴肅父親,非常反對女兒。」

談罷電影,回到大哥最熟悉的音樂部分。
詢及楊宗緯新專輯錄製進度慢,大哥讓對方很受挫。
瞬間,音樂教父歸位。
「李宗盛製作的專輯,時間都很長,這專輯怎算久呢?
陳淑樺《夢醒時分》做了1年,大把專輯做了8-10個月。
楊小弟當初找我做專輯,實在是不知道自己將要進入什麼狀況,功課沒有做好!」

爾後,大哥補充說:
「其實他這一張算是順利的,過程也都是必須的。
這案子,我還玩得蠻開心的!
我覺得宗緯是年輕一輩當中,算是能唱,並且真正熱愛唱歌的。
他會很在意自己唱得好不好,也尋求著新的可能性。
當然,現在有很多蠻會唱的,但後來感覺都是靠著唱。
唱片變得不重要,不太專研技巧、發掘新的音樂可能性或內心的東西。
紅了以後,接下來的新聞和事件,都與唱歌沒關係。
所以,宗緯這案子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他有接受挑戰的意願!
他知道自己會唱,就有幾個招數,會放在歌曲裡面。
因此在製作過程中,我會要求他先讓我聽聽那些招數,全都表現一次,再做修正!
成績算是滿意的!他大概8月就會發片了。」

大哥近10年未替任何歌手製作專輯。
這回,為楊宗緯操刀,更交出多首詞曲創作,是否有特別原因?
「就有東西玩,有挑戰性!這些年少做的原因:
一是,我很努力地在做李吉他;二是,沒碰到讓我心動的歌聲。
因為李宗盛做案子的時間很長,費的心力很大,沒有讓我心動的案子,乾脆不做。
待成品出來,大家去聽聽看吧!李宗盛做的楊宗緯有什麼不一樣?
交到李宗盛手上,他跟同期的星光幫,有什麼不一樣?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
他是讓我心動的,我這麼忙,卻花了大概8-9個月時間去做這案子。」
誠如大哥所言,待專輯發行後,不妨聽聽,楊宗緯是否唱出全新感覺!
此外,特別預告,大哥也將推出自己的專輯,至於下半年或明年,拭目以待。


李宗盛(Jonathan Lee)檔案:
外號:音樂教父、百萬製作人
生日:1958年07月19日
職業:詞曲創作人、歌手、音樂製作人
育有:李純兒、李安兒、李喜兒等3名女兒。
部分重要音樂作品:
(個人)《生命中的精靈》、《和自己賽跑的人》、《凡人歌》、《鬼迷心竅》、《寂寞難耐》;(陳淑樺)《夢醒時分》、《問》、《明明白白我的心》;(張艾嘉)《愛的代價》、《忙與盲》、《因為寂寞》、《最愛》;(張信哲)《讓我忘記你的臉》、《我是真的愛你》、《愛如潮水》;(趙傳)《我是一隻小小鳥》、《愛要怎麼說出口》、《我終於失去了你》;(林憶蓮)《不必在乎我是誰》、《傷痕》、《為你我受冷風吹》、《誘惑的街》、《當愛已成往事》;(蘇慧倫)《我一個人住》、《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娃娃)《飄洋過海來看你》;(辛曉琪)《領悟》;(莫文蔚)《陰天》。


原文刊登於
2011年6&7月號馬來西亞《食尚》美食雜誌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1,88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People】黎明姨の甜酸苦辣
此分類上一篇:【People】愛是她這一生的功課--朱衛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